【電影分享】第一爐香 Love After Love

1 / 1

請您尋出家傳的霉綠斑斕的銅香爐,點上一爐沉香屑,聽我說一支戰前香港的故事。您這一爐沉香屑點完了,我的故事也該完了。

低沉有力的女聲在氤氳中緩緩響起,帶我們穿越回到早期香港,看一對浮世怨偶。

為了暫避上海戰事,葛薇龍跟著父母來到素有「小上海」之稱的香港,在戰爭趨緩之際,葛家中經濟也開始出現危機,仔細打量下,葛家決定重返上海。然而葛薇龍卻不願放棄未竟的學業,於是私下尋訪早已與葛家斷絕往來的姑媽,祈求姑媽給予一線生機。

初出茅廬、受過西式教育的薇龍,對上遊走上流社會、世故深沉的富孀梁太,兩人一拍即合、各取所需:薇龍成為撮合梁太與其「獵物」的牽線人,同時奢靡的交際生活也使她漸步深淵,最終邁向無法自拔的地步。

越是對自己有害的,越是想要得到,人性就是如此地微妙矛盾。混血兒喬琪喬是薇龍的致命毒藥,也是薇龍羈絆一生的摯愛。兩人在一次派對上相遇,看似佳偶天成,實不過是薇龍獨自傾心…

種種陰錯陽差,葛、喬硬是結為連理,婚姻對夫妻二人來說,僅存法律意義,實則是桎梏枷鎖。但薇龍仍不願放手。

在愛裡,先認賠殺出的,似乎只能承認自己輸得一敗塗地,而毫無其他選擇。

由許鞍華導演、金馬影后馬思純飾演葛薇龍,對上混血男兒彭于晏;別忘了,跟在梁太身邊的婢女也大有來頭,分別由張鈞甯及張佳寧飾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男、女主角在選角,乃至上映後的爭議不斷,飾演姑媽的俞飛鴻的細膩演技,仍為這部戲增添不少畫龍點晴之效。

這一爐香燒完了,薇龍的故事也該完了。香盡,仍會殘存餘韻,薇龍留下的,卻是不勝唏噓…

整體分數:★★★★☆3.9

#2022 #第一爐香 #馬思純#彭于晏 #張鈞甯 #張佳寧#俞飛鴻 #張愛玲 #電影#小說 #改編 #許鞍華#愛情 #人性 #香港#兩性關係 #社會 #家庭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