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顛覆追求真相「道德最底線」,《無間對決》3大看點最吸睛!

1 / 1
靠著監察部的安排緊緊相聯,也為了偵破新型毒品案而共同攜手。過程中,崔旻載也逐漸觀察出兩人對「正義」的執念大不相同,更是數度上演諜對諜的對手戲。崔旻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與行動,重新建構了對正義的想像。

電影第一幕,就感受到十足震撼的開場。以警察的「不當刑求」作為楔子,看似得到嫌犯的自白,戰勝了邪惡的一方。不過,為了追求正義的「道德最底線」為何?這個艱深的課題,正是這部電影想要討論的議題。

《無間對決》電影海報。(圖/Naver)

《無間對決》改編自日本作家佐佐木的小說《警官之血》,並曾獲得「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冠軍。由近期爆紅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崔宇植演出,在劇中擁有小奶狗形象大受粉絲喜愛,這次同樣飾演一個直呆呆的新人警察,不過卻呈現了判若兩人的樣貌。

片中搭檔則是由《信號》中的正義警察趙震雄飾演,在電影中,他將徹底顛覆「正義」的既定印象,讓觀眾在情節中感受到衝擊;《以吾之名》中爆紅的黑幫老大朴喜洵也將參與演出,透過監視警察的「諜對諜」組織,展現出鬥智鬥勇的勇猛形象。

看點一/截然不同的警察性格,營造戲劇張力!

劇情以爾虞我詐的警界監察部揭開序幕,一個堅守原則、滿口正義的新進警察崔旻載(崔宇植 飾),在因緣際會下被監察部長秘密指派,監視警界明星朴剛尹(趙震雄 飾)——他涉嫌收受不明經費,大幅提升了辦案績效。

隨著劇情推移,影迷也能觀察出崔旻載和朴剛尹截然不同的性格。兩個人雖然都富有身為警察的正義,但「實踐」正義感的方式卻大相徑庭。身為新警察的崔旻載,講求法律上的正規性、恪守程序正義;對比之下,朴剛尹則充滿了老警察的氣魄,為了達到目標,不惜動用各種方式,甚至包括刑求逼供。

靠著監察部的安排緊緊相聯,也為了偵破新型毒品案而共同攜手。過程中,崔旻載也逐漸觀察出兩人對「正義」的執念大不相同,更是數度上演諜對諜的對手戲。崔旻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與行動,重新建構了對正義的想像。

刑求逼供雖然並非合法,但卻是朴剛尹常使用的伎倆。(圖/Naver)

靠著監察部的安排緊緊相聯,也為了偵破新型毒品案而共同攜手。過程中,崔旻載也逐漸觀察出兩人對「正義」的執念大不相同,更是數度上演諜對諜的對手戲。崔旻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與行動,重新建構了對正義的想像。

看點二/為了追求正義,你想要付出多少代價?

劇情剛開始,朴剛尹看似坐擁權力大位,靠著不法資金揮霍無度,展現出遊走黑白兩道的貪婪模樣。不過實際上卻也付出了不少代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朴剛尹為了釣到大魚,寧願「抓大放小」無視小奸小惡,甚至靠著不明資金、向高利貸借款,遊走在黑白之間的違法邊緣。雖然剛開始,會對朴剛尹「追求正義」的手法不敢恭維,不過在觀影過程中,劇中角色崔旻載就與我們一樣,逐漸產生了動搖之心。

崔旻載(左)與朴剛尹(右)搭擋。(圖/Naver)

在相處過程中,兩人也漸漸發現了彼此檯面下的真面目,看似堅守原則的新警察成為臥底;原本看似揮霍無度的警官,卻擁有至高無上的使命感。看到這裡,我也不禁想問:在警界的爾虞我詐、互相角力間,真的有絕對的正直與正義嗎?

如果細細品味這齣電影,其實也不難觀察出崔旻載心境上的轉變。透過每一次的案件逐漸成長,兩人從原本的敵對、掙扎、矛盾,最後成為了打擊犯罪的最佳拍檔。在這過程中,崔旻載或許對追求「正義」的看法有所轉變,但信念想必更加堅定。

看點三/隱藏在檯面下的內幕,反轉過程精彩!

《無間對決》是台灣翻譯的片名,把重點放在警察間的鬥志與對決;而韓國原片名、原作名稱是《警官之血》,把脈絡更聚焦在警察一家三代的傳承之中。

崔旻載的父親、祖父都是警官出身,體內留著警官的血液和靈魂。學生時期,崔旻載目睹了父親在一場案件中喪生。「以後不要當警察」,不單純的死因,再加上父親生前的一席勸告,崔旻載誓言要當上警察,找出父親的死亡真相。

看似熱血的拼勁跟故事,卻在逐漸接近真相之際被打破。崔旻載意外得知,原來父親是組織「延南會」的要角。延南會原本想透過外部的「贊助費」加速破案,沒想到卻逐漸走歪,贊助費被挪作私用,甚至跟黑道、毒販同流合污,逐漸被捲進了無底洞的暗黑深淵。

崔宇植飾演一名守規矩的菜鳥警察。(圖/Naver)

最令人意外的真相是,父親不是因公殉職,而是淪為毒蟲、中毒而死。

除了反轉戲碼,還有貫穿全片的朴剛尹,看似背後有著跟黑道勾結的龐大勢力,但最後卻因為替人頂罪而啷噹入獄,兩者呈現出的反差感,令人印象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後感/想要打造大格局,但淪為流水帳

從劇情到台詞,從運鏡到音效,都能看出《無間對決》的格局之高、規格之大,除了打造讓觀眾耳目一新的世界觀,也顛覆了大家對傳統「正義刑警」的刻畫與想像。除此之外,許多場面的打鬥、槍戰畫面也相當精彩,就動作片而言也有一定的水準。

跟我最近看的電影《假面病棟》相比,兩者都是運用高尚的目標,實則探討人心的真面目,兩者都運用了多次反轉戲碼,讓觀眾不斷被顛覆。跟日劇《警察之家》相比,雖然劇情軸線上有著本質差異,但卻出現了類似的警察的諜對諜戲碼。

身為老刑警的朴剛尹,出手相當快速,電影也不乏這類打鬥戲碼。(圖/Naver)

全片除了討論「正義」的命題之外,也從許多案子來描述兩人之間關係的變化,不過就是因為內容太廣、太大,許多情節只能宛如蜻蜓點水般輕輕帶過,觀眾也不會留下太深的印象,甚至淪為流水帳。

從視覺、聽覺來看,打架的場面雖然精彩,但有些情節其實不用動手就能解決的,會被懷疑是「為打而打」,實在有點可惜。全片也運用了大量音效,雖說是為了營造懸疑氣氛,但長久下來聽起來非常壓抑,更別說有些部分是「故弄玄虛」,也讓觀者有不適的觀影感受。

不過整體說起來,還是一部動作、劇情張力都算到位的電影,是一部年節期間適合觀賞、思考的劇情動作片。最後一幕朴剛尹出獄,隨即又跟崔旻載著手查案,也埋下了續集的伏筆,也讓韓國影迷非常期待。

電影資訊

🔸 片名:《無間對決》(2022/01/14 上映)

🔹 演員:趙震雄、崔宇植 、朴熹詢、權律、朴明勳等

🔸 原著:佐佐木讓《警官之血》(曾獲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 冠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評分:⭐️⭐️⭐️3(滿分五分)、

延伸閱讀

石原聰美當媽了!3部主演電視劇推薦,《失戀巧克力職人》展現小惡魔形象!

2022冬季日劇15部大盤點,米倉涼子、阿部寬、高橋一生重磅回歸!

日劇/小雞刑警養成記!《警察之家》高畑充希與五位老前輩,像師徒更像父女!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