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我心底的私藏片單:盤點你可能不知道的高評價影集

1 / 1

2021年即將過去,今年電影圈最大的震撼,大概就屬《魷魚遊戲》的全球爆紅了!但在眾人追看熱議的一檔檔大熱戲劇過後,有沒有哪些戲劇是真的走進你的內心,佔有一個不可取代的角落?拜串流平台所賜,台灣的觀眾得以收看世界各地的戲劇作品,十一月Disney+終於登台,補上不可或缺的一角!以下為您嚴選高評價但較少人討論的影集作品,讓影集帶我們走進世界各個角落,也讓故事走進我們的內心。

亞拉瓦比女校圈:中東版《辣妹過招》(Netflix)

AlRawabi School for Girls (IMDB評價7.4/ 5.3K)

粉紅校服、粉紅校旗、粉紅教室⋯⋯加上一群年輕無敵的女高校生,你會以為這是青春洋溢的YA片,但若是毫無戒心地繼續看下去,將會發現粉色的學校充滿霸凌、謊言、濫權⋯⋯女高生黑暗起來也是會要人命的!

《亞拉瓦比女校圈》的故事以小康家庭出身的瑪莉安為核心,她是能文能武的優等生,看不慣有錢人家的大小姐梨安在校作威作福,於是密告梨安翹課,梨安得知後聯手拉妮雅和露卡雅將瑪莉安毆打成傷,轉學生諾芙目睹過程,被威脅不得告密。當學校公開調查時,梨安卻將瑪莉安抹黑為騷擾她的女同志⋯⋯瑪莉安遂夥同遭梨安三人組欺壓的諾芙、好友蒂娜,決心報復⋯⋯乍看以為是中東版《辣妹過招》,但在觀眾了解每個女孩的背景後,善惡分野漸漸瓦解;而隨著復仇計畫開始荒腔走板,女孩們開始明白她們另有共同的敵人:來自父兄與社會的壓迫⋯⋯

《亞拉瓦比女校圈》是約旦製作的第二部Netflix原創影集,從主創到演員陣容,可說是全女性陣容。約旦因為地處大國之間,使她的社會較為西化與開放,在影集中我們會看到不同宗教與家庭背景的女孩們,有人戴頭巾、也有人做一般打扮,還會聽到夾雜英語的台詞,帶給觀眾不同以往刻板印象的中東現況,也可一窺這些女孩在不同層次的父權壓迫下,如何爭取自我的成長空間。到最後觀眾會明白,那個以為是偽裝的粉色校園,某種程度真的成為女孩們的避難所。

【入坑瞬間】

雖然多半的女孩做西式打扮,但也有些特殊教派謹守不可露出頭髮的規定,瑪莉安遂利用這點,用計取得梨安三人組裡的露卡雅摘頭巾的照片,再廣傳給所有同學。可憐的露卡雅因此成為家族的恥辱,而諾芙與蒂娜開始覺得瑪莉安的復仇太過頭了⋯⋯

愛情不設限:重新奪回對自我的詮釋權 (Netflix)

Love & Anarchy (IMDB評價7.4/ 7.6K)

蘇菲即將接下出版社數位轉型計畫的重任,愛她的老公、可愛的兒女,看起來無疑是人生勝利組,卻常常因為欲求不滿而看A片自慰。一日蘇菲又在辦公室自慰,卻不巧被年輕的工程師麥克斯撞見,麥克斯以此為要脅,和蘇菲展開你來我往的大冒險比拼,從用公司社群帳號上傳不雅照,到把大麻摻入書展的伙食⋯⋯他們挑戰彼此的各種底線,從不對盤到一起喜歡上闖禍的感覺,平靜的生活掀起波瀾、土崩瓦解,卻正凸顯出他們人生的真正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說我不是看上麥克斯年輕的肉體,那我絕對是在說謊!《愛情不設限》是

Björn Mosten的出道作品,他演出了年輕人酷炫生活背後漫無目標的徬徨,在一群前輩中依然突出,和《明天別再來敲門》女星Ida Engvoll之間更是火花驚人;對於老婆脫序行為毫無頭緒的老公由《婚姻風暴》男星Johannes Kuhnke飾演,另一位觀眾熟面孔則是《哈里發國》女主角Gizem Erdogan飾演出版社同僚丹妮絲。

《愛情不設限》是蘇菲一直在寫而未寫完的書名,描述一個女孩發現自己不是人,而是種子的故事。人不需要像誰或不像誰,只要成長成自己的樣子就好了。

【入坑瞬間】

麥克斯與蘇菲之間的大冒險最讓人眼睛一亮,從這裡可以看出兩人都不想乖乖地臣服於這個世界,生活也因為這些小小的衝撞漸漸出現裂痕、造成意料之外的結果。

婚姻場景:床戲越香、婚姻越可怕!已婚的人不要看的恐怖片 (Catchplay/ HBO)

Scenes from a Marriage (IMDB評價8.1/ 14K)

敢翻拍柏格曼1972年的經典作品,《婚姻場景》光是勇氣已經贏了一半!這齣當初造成瑞典、丹麥離婚率暴漲的戰犯級作品,堪稱是對婚姻最赤裸的剖析,也與柏格曼個人「精彩」的感情生活相互呼應。潔西卡雀斯坦與奧斯卡伊薩克繼《暴力年代》再度攜手,飾演一對模範夫妻,太太是大企業的高級幹部,先生則是哲學系教授,因為上班時間較為彈性,於是擔負家務與照顧女兒的責任。曾經熾熱的戀愛隨著婚姻生活,漸漸成為平淡的日常相處,因為太太意外懷孕,小家庭擔憂家計負擔不起,決定墮胎,兩人卻滋生嫌隙,最後走向離婚。

離婚的過程是各種撕裂,凸顯出兩人對婚姻的認知多麼不同,卻又無法抗拒那種熟悉的愛戀,無法放下苦心經營多年的家庭,也無法忍受孤獨的感覺。每一集都是吵了又合、合了又吵。本劇最大看點就是兩位演員的激烈床戰,但不僅是感官上的刺激,更是對婚姻與愛情的辯證,婚姻不只是恐怖片,更像戰爭片!

開放式的結局並沒有提供令人安心的解決辦法,圍城的滋味,恐怕只有城裡的人最知道。每一集的開場與結尾都會拍到兩位演員還在休息室準備、互相打招呼的畫面,除了致敬舞台劇、電視版本的《婚姻場景》之外,也讓人看到友情才是最美好的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掉坑瞬間】

2021年的改編,最大的更動就是男女易位,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米拉與同事出軌,亟欲擺脫這場婚姻,強納森無力阻攔,只能一邊幫米拉整理行囊(畢竟米拉出差時都是他幫她收行李的),一邊抑制著即將發作的氣喘⋯⋯這齣戲最精彩的鏡頭都是限制級的,建議上平台好好觀賞~

叫她系主任:夾心世代辛苦無人知!(Netflix)

The Chair (IMDB評價7.2/ 14K)

智允剛接下彭布羅克大學英文系主任一職,身為韓裔女性的她必須擔負起振衰起敝的責任,但系上尾大不掉的老白男教授們總是阻礙著改革,年輕有為的教授們又抱怨沒有發展空間⋯⋯此時受學生歡迎卻陷入喪偶低潮的比爾,因為在課堂上開了納粹玩笑而被學生及媒體輿論炎上,早已焦頭爛額的智允還要操煩女兒珠珠的教養問題⋯⋯

《叫她系主任》將亞裔女性所能碰上的困境都一一描寫,不只是職場上的,必須在校長意志與教授同僚之間調停,也有家庭上的,在家族傳統期望的壓力之下,決定領養拉美裔的女兒,為自己找來一個非典型的親職;更有學術上的,期望文學能不被庸俗化,還能繼續滋養年輕人的心靈;甚至是政治上的,希望學術與言論自由不被酸民與政治正確淹沒⋯⋯在每集不到30分鐘、一共六集的篇幅中,輕巧帶出這許多問題,卻不會令人感到沈重,甚至有種幽默與暖心的共感,《叫她系主任》獲得許多好評,尤其讓同為夾心世代的人心有戚戚焉。

【入坑瞬間】

《X檔案》男星David Duchovny時隔20年又穿上紅色小泳褲!這位曾想往學術圈發展的耶魯高材生在《叫她系主任》中本色演出這個超級大彩蛋,他被異想天開的校長找上來代Bill的課,順便發個新聞稿製造話題,讓校董開心。智允該不該接受校長這樣媚俗的安排?那本寫了三十年的論文,該不會是Duchovny本人真正的論文吧?

異類:覺得溝通好難嗎?接受每個人的不同(Netflix)

Atypical (IMDB評價8.3/ 👑 79K)

《異類》描寫自閉症系譜的高中生山姆,開始想談戀愛,而且還愛上了自己的治療師!這讓他的直升機母親大感緊張,既想鼓勵孩子、又怕孩子受傷,承受巨大壓力之下媽媽居然出軌了;山姆就讀同一所高中的妹妹凱西總是把照顧山姆的責任往身上攬,但她內心正在醞釀轉學到其他高中,以發揮自己的田徑專長;而山姆的父親看似溫暖無害地照顧這個家庭,過去卻有不為人知的黑歷史⋯⋯

當家庭成員有了特殊狀況,會成為這個家庭的祝褔或是詛咒?劇名《異類》表面上是在形容山姆,但其實每個家庭成員都是某種程度的「異類」,每個人都想做到一百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套句流行話:「如果這已經是他們的最好了呢?」當我們能接受每個人身上有一點點「異類」,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想堅持無謂的「人設」,築起自我的高牆。即使是自閉症,愛仍然是溝通的良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入坑瞬間】

山姆想知道要如何追求女人,但他講話實在太直接了!他先是爆料某位女同學分別親了兩個不同的男生,接著又直接開口問第二個男生「你是怎麼辦到的?」眾人便拿著他特異的社交方式大肆嘲笑,讓他只想逃離現場⋯⋯

毒疫:大快人心之前,是堅苦卓絕的長期抗戰(Disney+)

Dopesick (👑 IMDB評價8.8/ 21K)

在Disney+上發現這齣戲是非常大的驚喜!Hulu影集《毒疫》由真實事件改編,故事從一個煤礦小鎮開始說起,芬尼克斯醫師受到亡妻影響,立志守護小鎮居民的健康,許多孩童都由他親手接生,也一手包辦礦工們的大小疑難雜症。礦工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就是身體的酸痛,直接影響工作能力,因此止痛很重要,但止痛藥往往有成癮問題。芬尼克斯醫師透過業務得知普渡製藥(Purdue Pharma)生產的新藥「奧施康定」(Oxy Contin)有FDA標示「不易上癮」,因此開立給小鎮礦工使用,卻從此導致大規模上癮、甚至死亡的事件。奧施康定在20年內造成280萬人受害、數十萬人死亡,2000多起集體訴訟,普渡被判賠償83億美元,並於2019年9月宣告破產。

《毒疫》鉅細彌遺地還原美國史上最大的醫療醜聞案,從地方檢察官的調查開始、歷經緝毒署對上食藥署卻無功而返、經營普度製藥的薩克勒家族如何利用錯誤的資訊來行銷奧施康定、與政府官員盤根錯節的利益輸送、對執法人員檯面上與私下的各種打壓⋯⋯由金獎演員陣容詮釋出精彩的法律攻防過程與內心道德交戰,儘管最後正義終得伸張令人熱血沸騰,但因此陷落的無數小鎮人命卻永遠無法重生。

【掉坑瞬間】

當芬尼克斯醫師也上癮了奧施康定,他才發現自己毒害了整個小鎮,普度藥廠的業務比利來造訪時他正在犯毒癮,於是他無法控制地對比利動粗⋯⋯米高基頓所飾演的芬尼克斯醫師,可說是整套劇的靈魂,自己的仁心仁術卻毀了這些胼手胝足建造美國的善良公民,讓他的後半輩子都活在悔恨與贖罪中。

✊ 延伸閱讀》【轉角國際】美國現代鴉片戰爭?止痛藥濫用與賽克勒家族之謎

底層甲板:科幻版《庶務二課》,社畜的快樂生活 (Amazon Prime)

Star Trek: Lower Decks (IMDB評價7.2/14K)

自1966年的《星艦迷航記》開始,【星際爭霸戰】系列已經累積了8套影集、13部電影,成為最龐大的IP宇宙之一,藉星際空間探討種族、性別、文化等社會議題,甚至引發科學、語言學的探討,啟發無數後世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一如《星艦迷航記》著名的開場白所標舉:「勇踏前人未至之境」。但屬於三部動畫之一的《星際爭霸戰:底層甲板》,卻可說是IP家族中最輕巧好入口的作品,目前共兩季、每季十集,每集約25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於真人影集總是由艦長視角敘事,《底層甲板》將眼光放到艦橋以外,講述不甚重要的聯邦星艦喜瑞都號上,基層船員的日常生活,道盡社畜的無奈與天高皇帝遠的輕鬆。故事的主角馬里納每次都莽撞行事,但她有一個秘密身份是艦長叛逆的女兒,而她的好友鮑姆勒則是一心想往上爬,除了努力爭取重要的工作外,逢迎拍馬的小動作更是不會少。兩位要角分別由《太空任務》Tawny Newsome、《黑袍糾察隊》Jack Quaid配音演出,配角群也集結不少受矚目的新生代演員,內容雖然充滿星艦迷們熟悉的笑話,但即使對星艦系列一無所知也不影響觀看樂趣,對各種文化的尊重仍是一貫的基調。

【掉坑瞬間】

一樣壯闊的管弦樂、一樣遙遠的外太空,但仔細去看就會發現,星際聯邦的低端船艦喜瑞都號緩緩駛進宇宙,只要和難纏的族群稍微靠近,馬上轉頭就走,上至艦橋、下至甲板都秉持著趨吉避凶、不做不錯的社畜精神!

在現今串流大爆發的視聽洪流中,每年都有上千檔影劇上架、或許有更多戲劇被取消。我們透過熱門影集走進人群、參與話題,但若能有一兩套冷門影集,能讓我們即使孤身一人也不感孤單,這一年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