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Bandit 翻玩老歌,全新感受的〈How Will I Know〉

1 / 1

 

    Hi there,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Whitney Houston 在1985年發行的〈How Will I Know〉,最近被英國電音樂團 Clean Bandit 拿來重新製作,聽過的人應該會覺得超級不一樣的吧。原先發行的〈How Will I Know〉收錄在 Whitney 的同名專輯《Whitney Houston》(1985) 當中,是 Whitney 在 Billboard Hot 100 上的第二首冠軍單曲。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雖然這是首年齡已經三十好幾的老歌,不過在現在正流行的 YouTube 及 Spotify 等串流軟體上都有破億的點擊,可說是首完全不會退流行的歌曲啊!

 

    據說這首歌也是有個小故事,原先寫好的曲子是要給當時的唱跳女王 Janet Jackson 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到了 Whitney 這邊,結果改了歌詞後發行紅到不行。這首歌主要是在述說女孩暗戀男孩的心情,想要知道自己喜歡的那個男孩,到底是不是也喜歡自己呢?雖然歌曲唱的奔放大膽,但歌詞卻是小女兒家的害羞心情,仔細聽會發現其實蠻有趣的。如果沒有聽過這首歌的朋友,下面大家可以先聽聽原版的〈How Will I Know〉。

 

 

    而我個人覺得應該會有很多人都聽過這首歌,所以我會比較著重在分享 Clean Bandit 重新翻玩後的版本。在這個新版本當中,當然人聲都只是採用 Whitney 的,因為 Clean Bandit 是個不會在歌曲中放入自己歌聲的樂團。這就加大了他們改編的難度,畢竟從頭到尾都還是用同一位歌手的聲音,很容易就會被覺得新版本不太有新鮮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在這方面我覺得他們做的其實不錯,他們將整首歌的氣氛都改掉了,從原本偏向 funk 的流行舞曲,直接變成很有現代感的電子舞曲,搭上時不時冒出的電音,讓這首歌完全煥然一新,如果沒有在 follow Whitney 的聽眾,或許還會認為這是首新創作的縣待歌曲呢。

 

 

    從歌曲一開頭其實就很讓我驚艷了,除了用著比較快節奏的伴奏凸顯 Whitney 的聲音之外,恰到好處的效果音也是推著這首歌一直是出不同味道的亮點。很莫名地,搭上不同的伴奏後,我覺得 Whitney 的聲音也隨之現代了起來,同樣是會想讓人起舞的歌曲,但是兩種完全不同感覺的風格,這個和原曲的反差我想就是這次領類合作的另類合作的樂趣所在吧。

 

    還有必須要提的一點是,我好喜歡在歌曲後半段出現的銅管聲,我不是專業所以聽不太出來到底是小號還是薩克斯風,不過這個聲音我必須說真的是畫龍點睛,在現代的舞動感中加了點爵士的搖擺感,而且是在歌曲的後半部,有點像是在堆疊氣氛,最後一次把所有積蓄的力量全部傾洩出來的暢快,總之聽完這個版本後會覺得身心舒暢啊,而且還是和原版不同的舒爽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已經不是 Whitney 第一次被其他音樂人拿歌曲來重新製作了,像是在2019年時 Kygo 就把 Whitney 在1989年翻唱 Steve Winwood 的〈Higher Love〉(2019),重新編曲製作並發行,當時一度造成了轟動,最厲害的是這首歌到現在在 Spotify 上累積了6億多次的收聽。據負責 Whitney 作品的經理團隊表示,未來會陸續再將他未發表或已發表的歌曲,尋找適當的方式,不管是以合輯或是像這樣和其他音樂人合作的形式,讓更多人知道 Whitney 的聲音是多麼地棒、多麼地傳奇。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