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三部曲| 英雄的責任與負擔

1 / 1

諾蘭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在我心中一直是經典,甚至每過一陣子就會拿出來看;有趣的是都能用政治哲學的角度探討,讓觀影後的討論增加不少後續聲量。讓我用柏拉圖的「高貴謊言」、盧梭的「社會契約論」來分別檢視。

高貴謊言(Noble lie)

高貴謊言(亦稱「虔誠的幻想」)是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於《理想國》(The Republic)提出:

這謊言,讓大家相信過去的教育在地底下進行,完成後我們才來到地面上,而共同受教育者則如同我們的兄弟姐妹一樣。因為如果對政治社群沒有特殊情感,我們是無法有效去捍衛公眾利益的。

柏拉圖的這一項謊言類似於十九世紀民族主義興起後,每個國家都在建構的民族神話。高貴謊言的創立就是用來創造一種國家內部的和諧,而這種和諧經常會牽涉到無法公開的真相,因此才有人視之為國家的神話(the myth of nation)例如針對詮釋階級身分,高貴謊言可能這麼說;統治階級一出生,靈魂就混了黃金的成分,輔助階級混了白銀,其他的工匠和農夫,則混了鐵和銅。神賦予統治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注意城邦小孩的靈魂成分,然後指派他們到適當的位置。

不過,我更願意相信,公民對於這個高貴「謊言」也許都略知一二,但是從來沒有人會實際公開揭穿這個謊言或是深入調查;與其知道內幕後只能換能換得與其完美形象背後的違和感,那不如維持現狀假裝無知繼續過活。

張牧之與哈維.丹特

張牧之與哈維.丹特兩人在電影當中的身分皆是潤飾過後的形象,他們的背後皆有一段只有少數人才知道的身分真相。

在「讓子彈飛」中,張麻子本名為張牧之,原本是松坡將軍底下的手槍隊長(電影裡張牧之說曾追隨過松坡將軍,松坡將軍就是當年響應辛亥革命的蔡鍔將軍);然而,經歷戰後的顛沛流離,張牧之也被叫成了「張麻子」,從手槍隊長淪落到上山當土匪,在鵝城更是遭到通緝。即便最終撂倒惡霸黃四郎,張麻子此一身分依舊是用「馬邦德」縣長之名活下去。

哈維.丹特在電影中受到小丑的操弄而成為「雙面人」,原本是高譚市的光明代表,淪為只用擲硬幣來決定生死的偏執狂;然而,蝙蝠俠以黑暗騎士之名替哈維.丹特承接這殞落的希望,讓丹特繼續以光明代表的身分繼續帶給高譚市希望。警長戈登讓高譚市民相信哈維.丹特是為了正義犧牲,以英雄之姿死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在兩部電影當中,這兩個主角都成了百姓眼中希望的象徵、正義的化身,可是領導者的身後皆背負著一個無法訴說的真相;也就是,受壓抑的正義。那麼問題來了,我們不禁要問

他們有必要承擔這一切嗎?

下篇

🎥🎞️📝:「黑暗騎士」三部曲| 英雄的責任與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