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的 ICON,上個十年最具代表性的流行樂專輯之一

1 / 1

 

    Hi there,如果說到上個十年的流行音樂代表,就絕對不能忽略今天想分享的這張專輯,那就是流行天后 Katy Perry 的第三張個人專輯《Teenage Dream》(2010)。會想要分享這張專輯,是因為最近看到很多網友討論,覺得現在的音樂已經沒有那麼純粹的流行樂了,其實流行樂也沒有一個很明顯的界定,就是在那個時代的當下所被普遍大眾所接受的音樂類型。 但為什麼最近會覺得沒有這麼純粹的流行樂呢?我想可能是因為近年嘻哈、饒舌等音樂類型崛起,廣泛地被大眾認識、喜愛,所以就連被歸類為流行樂歌手的歌曲,有時都帶著一些饒舌等其他元素。

 

    而今天要介紹的《Teenage Dream》,被許多媒體還有樂評認為,是近十年來絕對能夠代表流行音樂的專輯之一,最具份量的證明就是,在這張專輯中擁有五首 Billboard Hot 100 的冠軍單曲,這是繼傳奇流行天王 Michael Jackson 的《Bad》(1987) 後,睽違23年後第二張專輯奪得這樣的成績,也是目前女性歌手的唯一一張。同樣地,今天也會在專輯中挑三首歌來推薦給大家喔。

 

 

〈Firework〉 Katy Perry

 

    第一首要分享的就是其中一首冠軍單曲,也是被戲稱和聖誕歌曲一樣的養老保險〈Firework〉。在這十年內,不管是什麼活動、典禮,Katy Perry 來上一首〈Firework〉絕對不會出錯,畢竟從歌名來看就已經很貼切地有慶祝的意思,所以無論過了多少年這首歌依舊是 Katy 在表演時的常備歌曲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這首歌紅的程度也不需要多做介紹了,說說我最喜歡的點是,副歌拉高的音域,給我一種很自由廣闊的感覺,就像歌名的煙火一樣奔放,能夠這麼好地詮釋這種感覺的歌手也不多了,除了本身要有那樣堅強的唱功及音域之外,氣息的控制也要能讓聽眾聽起來沒有負擔的感覺,所以這首〈Firework〉到現在還是我在 Katy 的歌曲中喜歡的前幾名。

 

 

 

〈Last Friday Night (T.G.I.F.)〉 Katy Perry

 

    我想跟上一首分享的〈Firework〉一樣,不用太多的介紹,派對必備的神曲〈Last Friday Night (T.G.I.F.)〉應該很多人都聽過,特別是它的 MV 真的也非常熱鬧,完全是狂歡的氣氛沒錯,直到現在的星期五晚上聽這首還是很適合,我想這也是另一種的經典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 bridge 部分大喊的"T.G.I.F."了吧,讓我有在狂歡中喘口氣,然後繼續嗨下去的感覺,而不是一味的從頭嗨到尾,這樣的做法就會讓人很快就聽膩的缺點,所以〈Last Friday Night (T.G.I.F.)〉才可以在過了這麼多年後還是在狂歡的場合中屹立不倒。

 

 

 

〈Peacock〉 Katy Perry

 

    很莫名其妙地,〈Peacock〉是我要推薦大家的第三首歌,其實我個人覺得這首歌給我一種歇斯底里的感覺,要說開心也還好,但要說是其他情緒也有點奇怪,但就是這樣奇妙的感覺非常地吸引我。仔細看歌詞會發現唱得還蠻露骨的,是個女孩在求愛的描述,但卻不是描寫純情的女孩,而是展現了一個比較主動求歡的形象。

 

    這在當時是比較沒那麼常見的描述,不過用著比較沒那麼激烈的旋律和編曲去詮釋,是一個很有創意的方法,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是首很奇妙的歌。不過在一直覺得這首歌很奇妙的同時,我又會忍不住去重複聽很多遍,我想這就是它獨特的魅力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eenage Dream》現在也都是 Katy Perry 最熱門的專輯之一,有經歷過當時發行專輯的人應該知道,這張專輯當時真的很轟動,除了五首冠軍單曲之外,專輯中的其他首歌也都好好聽,其中像是〈Teenage Dream〉、〈California Gurls (ft. Snoop Dogg)〉、〈E.T.〉、〈Not Like the Movies"〉等等,都是很值得聽聽的好歌,期望 Katy 之後也能夠繼續推出這樣的好作品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