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周生如故】辰此一生,不負天下,唯負十一。服用此劇需要勇氣和衛生紙。

1 / 1

撰寫編文:#장서함
圖:#愛奇藝



我用了兩天,追完了這部24集的【周生如故】,撰文的此時,眼睛很沉,腦子也很沉。因為哭累了,因為在想該如何說這段關於西州南辰王府裡『周生辰』和『漼十一』的故事。




美人骨,世間罕見。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

小南辰王-周生辰(任嘉倫 飾),便是這世間唯一一個,兼有骨相和皮相之人,百姓都說這比帝王骨更稀有。

周生辰,少年時為消除皇室忌憚自願放棄皇姓,改從母姓周生,繼承舅舅「南辰王」爵位,為顯對舅舅的敬重,便為自己封號前加上一個『小』字,封號為【小南辰王】於西州立府,固守邊疆,永不回都。這是周生辰為了自己的皇兄和宗族第一次的犧牲和誓言。

小南辰王一生所願「國土之上,再無百里硝煙,願百姓安居樂業,人間炊煙不斷,千里綿延」。他少時便率兵保衛疆土,立志一生報效國家,且軍功顯赫,未有敗績,因此也長期受皇室忌憚。

然,宮中生變,皇兄駕崩,眾臣擁立戚氏嬪六歲幼子劉徽登基。眾人以擁立幼主為由逼迫周生辰進宮,若周生辰肯進宮便能當場扶劉徽為帝,若他不肯進宮便坐實謀反之名。周生辰選擇進宮,且為了破除他有意起兵謀反的流言,他在殿中立下誓言,「不娶妻妾,不留子嗣,一生駐守邊關」也就無謀反理由。這是他為了自己的皇侄和宗族第二次的犧牲和誓言。也因為這個誓言,他錯過了這一生唯一私心.漼時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漼時宜(白鹿 飾)的家族漼氏為鞏固在朝中勢力,在時宜尚未出生便被指腹為婚成了太子妃。而在時宜十歲生日宴上,卻遍尋不得自己的阿爹。原來阿爹得罪皇后高氏一族,時宜母親不得不提出和離,阿爹也無怨無悔,兩人此生不復相見。時宜第二日醒得知消息,悲痛欲絕以至暈厥,之後經診斷因悲傷過度而致失語症,無法開口說話。

數年後,因舅舅漼廣和小南辰王之約,由哥哥漼風送時宜入西州南辰王府拜師學藝。來到西州,正逢王軍凱旋,漼風帶時宜上城牆一睹周生辰大閱王軍的風采:長夜破曉,三軍齊出,狼煙為景,黃沙襲天,時宜被眼前之景所震懾,從此一眼萬年,心繫一人。


整部劇在一開始的預告就沒有客氣的在告訴大家,我們是大寫BE,在這一世。所以從第一集開始,就一直有濃烈的心酸感。無論前15集有多少小糖放在裡面,在你因為周生辰和十一的互動微笑時,同時你也感受到一絲苦味飄然而過,並落在了心底。


首先,我非常喜歡『南辰王府』裡的家人們。小南辰王一生無妻無子,府下卻有數名弟子,教予品行,授予德行,每位都如同師父周生辰一般,為求大義不求己私。

而時宜是個非常招人疼愛的小師妹,來到南辰王府後,為南辰王府多添了更多【家】的感覺。時宜是11位徒弟中,唯一一個無法上戰場的,所以每次在師父、師兄師姐們出戰時,他都會一人守著王府,每日到寺裡祈求家人平安歸來,這是她對南辰王府家人的愛,也變成了師父、師兄師姐們心中的牽掛。

從此以後,王軍只有捷報

這是周生辰為時宜許下的諾言,而從此,王軍也真的只有捷報,時宜等來的只有捷報和歸來的家人。



我很喜歡第三集,這個狐皮的公主抱,十一睡在了師父的膝上,周生辰一時慌亂,覺得徒手抱起她有失禮數,便拿起雪白狐皮裹著時宜,將她抱回房間。這是周生辰和時宜第一次最親密的接觸,一個擁抱,一件狐皮,道盡他們之間的感情

有誓言、有婚約、有禮法,有寄情,有私心,一切發乎情止乎禮,所有的真心話,只能放在中心,不可言說。


時宜苦守王府,等回了王軍和周生辰,但也等到了周生辰傷受的消息,她央求二師兄帶她去軍營看周生辰,並親自照顧。而後,兩人便一同前往白馬寺遇見敵軍,時宜在情急之下,竟脫口而出「師父」二字,周生辰大為欣喜。


第五集是此劇我迎來第一次淚點的地方,時宜喝醉後,周生辰抱他回去休息,時宜在夢中哭著喊周生辰,生怕周生辰在戰場上發生意外,周生辰說「死在何方,就葬於何方」,無需找他,也無需留下傷心,聽此,時宜更是淚流不止,我也跟著眼眶滿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後,因為中州皇室再次生變,漼氏宗主漼廣,為避開禍端,當朝請旨歸鄉,並以編纂朝史為由,急召漼氏子弟歸家。

時宜歸家後迎來了再次政變、舅舅的過世和父親當年離開的真相,也因為這些變故,時宜至小的婚約也解除。過後,時宜動身回西州,路程中留宿青龍寺,突然雍城將軍楊邵闖寺,請求時宜出兵解救雍城,時宜帶著軍隊來到雍城苦守,終於等來周生辰的援兵,大獲全勝。兩人時隔兩年未見,又經大戰,便於城下相擁。


接下來兩人陰錯陽差的來到了南蕭,來了一趟蜜月之旅,因為沒有了婚約,時宜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的和「師父」一起在外頭閒逛,而且又來到了他國南蕭,於是周生辰便帶著時宜到處遊玩,兩人的感情更為甚之。

途中,遇見路人A看見時宜的面容又因她為漼氏之女,故來求親,他詢問時宜是否有婚配。時宜說「我雖沒有婚約在身,但己心屬一人,且心意已決。」,時宜拒絕了來者,也藉此機會對身邊之人敘說了鐘情。



時宜雖未表明心中所屬之人,周生辰卻知曉那人便是他,只不過他早年間便在中州立過誓言,他這一生不娶妻妾,不留子嗣。這一夜,周生辰心事重重,時宜也輾轉難寐,二人隔著一扇門望著彼此,寒暄卻都不捅破也不言明。



劇情走到15集左右,中州皇室又迎來了第三次政變,我看到這裡就想著,要不北陳直接滅國算了,短短15集就政變三次,平均五集一次,什麼爛國家?!(怨氣)

因為太后想攬權,於是先軟禁後殺了親子皇帝劉徽,此時與時宜原有婚約的廣陵王-劉子行,為韜光養晦,假意自請一處封地遠離中州,並請旨賜婚想與時宜再結連理。太后為讓劉子行如願,故再下旨賜婚。

此時,時宜修書給母親,表示一生不嫁,以編纂朝史之名,留於西州。然而太后旨婚,時宜震驚無措,而母親知曉時宜心思,但將背後利害關係道出,坊間已有傳文小南辰王與漼氏之女行苟且之事,便有傳聞兩家欲聯合舉兵奪下天下,種種流言聽得時宜心慌意亂,準備好要說服母親的一肚子話一句也說不出來,極度痛苦之下只能接受現實。門外的周生辰聽到了一切,心碎離開。

入夜,時宜一番梳妝,帶著酒菜來與師父共飲。兩人表面無妨,卻各自心事重重。時宜不勝酒力,周生辰抱著時宜前往床榻,時宜卻哭著抱住周生辰,周生辰第一次回應了時宜 ,只是面對二人的終究是分別。

同時太后的懿旨,要求周生辰收時宜為義女,破了坊間漼氏跟南辰王府聯姻的流言。周生辰問時宜「可願?」時宜含淚搖頭「不願」。周生辰見時宜如此難過,便說「本王就為你,抗一回旨」

臨別之際,時宜拜別周生辰,並輕撫周生辰的美人骨,表示不知骨頭究竟有何特別 ,不僅能讓世人傳頌,更能讓王室忌憚。這段我真的是哭到懷疑人生。



時宜啟程回中州,由師姐鳳俏前來護送,周生辰獨自站在城牆上看著時宜離去。途中歇息驛站,時宜看著外邊的初雪,不由得想起她與周生辰過的第一個除夕。往事歷歷在目,時宜越想越睡不著,半夜起身去尋鳳俏,卻意外在鳳俏房中看到周生辰。原來,周生辰一直都暗中護送著她。周生辰與時宜在房中一見,房中並未點燈,時宜也放肆了一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一直在隔壁卻不見我?
:怕你難過....
:有一件事,本來不想說的。離開王府的時候忍住了,我給阿娘寫過一封信,信上說,我想學舅舅編纂史書,這樣我就可以留在王府陪你們,我想留在西州,像師兄師姐們一樣,終身不嫁娶,以王軍為家,以你們為親人,阿娘說,如果沒有婚約,他就應了我,就可以留在西州,只差一步.....

:我出嫁的時候,師父就別來了。

16-17這兩集,完全是重炮攻擊,哭到我眼睛、頭痛,至此之後,每看到時宜哭的時候,眼淚就想跟著一起落下,這是什麼病態的感染力。




北陳政變故事一路發生,每次出來收拾爛攤子的都是周生辰,他真的是我目前見過最衰工具人了。當然故事來到最後,在時宜與劉子行(此時為攝政王)大婚前夕,北陳又再次政變,大原軍起兵叛變,小南辰王軍前往迎戰,王軍依舊屢戰屢勝,大原軍主帥金榮投降。

周生辰帶著徒弟一周赴行宮宴席,過了這頓宴席他們將啟程回西州。殊不知,這場宴席暗藏殺機。劉子行和金榮勾結,設下埋伏,以朝中二百多名大臣為要脅,逼迫周生辰投降。以謀反之罪拿下周生辰,並處以剔骨極刑

劉子行登基後,軟禁時宜,封鎖一切消息,時宜在過程中逐漸將自己的內心封鎖,不願再說出一句話語,她因周生辰開口,又因周生辰失語

時宜不停的追問,王軍的去向,劉子行只好讓時宜誤以為王軍出征,時宜到白馬寺祈福。劉子行生怕時宜看出端倪,只讓人到寺中假扮高僧。但時宜心思聰慧,在寺中一眼看出端倪,只盼著周生辰能夠平安。


時宜的苦等,終於等來了消息。漼母親自送來了「周生辰叛變」的消息,母親告知時宜,周生辰被判剔骨之刑,行刑三個時辰,無一聲哀號。最後臨走前,塞了一張血書給時宜,上面寫著「辰此一生,不負天下,唯負十一」。時宜無聲痛哭,肝腸寸斷。




時宜冊封之禮前,漼母前來告訴時宜,已經為他準備好出逃計畫,時宜不想漼母以自己的命換她的命,也不想連累平秦王一行人。

於是在漫天白雪中,時宜穿著紅嫁衣一步一步登上宮門,她自進南辰王府便得師父照顧,師兄師姐保護。

年年歲歲陪在師父身旁,琴棋書畫,詩詞歌賦,飲茶品酒,為人處世,師父所授,一字一句,她都銘記於心。藏書樓的牆壁上,布滿了她手寫的《上林賦》,也刻滿了她的思念與愛慕。

但她師父卻慘死劉子行手上,她斷無跟仇人成婚可能,今日她不再是漼氏之女時宜,只是南辰王府的十一。時宜看著漫天白雪只輕笑出聲,「周生辰,我來嫁你了,如有來世,換你先娶我,可好」,可為你一躍而下,染紅我忍痛的愛。時宜於宮牆之上一躍而下。



就在昨天看完了最後一集,我真的真心慶幸,還好,這部還有「今生篇.一生一世」,而且在9月9日就會播了,時宜會帶著前世的記憶在今生,再次遇見周生辰

【周生如故】在我個人心中絕對是悲劇的上乘之作,從劇本到拍攝到演員,真的是非常好的作品,故事一開端就一直有一股隱隱的痛淺藏在觀劇人的心中,然後一路積累到後面,生離、死別,一鼓作氣的爆發,完全病入膏肓。

然後我們主演任國超白夢妍,也真的是演技太好,周生辰的克制壓抑,完全在眼神中流露無遺,明明沒有吻戲,也沒有太多親密動作,卻可以看出兩人之前藏於內心深處無可取代的愛意。白夢妍的哭戲真的愈到後期愈是,她一哭,你也想哭的強大感染力,這不紅能行嗎?!

周生辰和漼時宜的故事,在一開始就注定愛而不得,因為周生辰的大義和溫柔,也因為漼時宜的婚約和善良。可,幸好…..周生辰說:「我用了一身美人骨,換你的傾國傾城,換你能記得我,換你能開口叫我的名字。」【一生一世】快來吧,我需要解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要羞於你的小手,幫我按♥+追踨唷😉
🔅歡迎各路小夥伴跟我討論聊天👉🏻IG




#陸劇 #陸劇推薦 #2021陸劇 #2021陸劇推薦 #周生如故 #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美人骨 #任嘉倫 #白鹿 #周生辰 #漼時宜 #十一 #南辰王府 #BE #虐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