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有旅行了?跟著蔡健雅的《Depart》,一起出走吧!

1 / 1
疫情結束的那一天,如果能帶著一張專輯出國旅行,你的選擇是?如果我今天就能收拾行囊,我會帶上的是蔡健雅(Tanya)的《Depart》,在〈Break down〉的世界,像〈Bluebirds〉一般,遠行〈出走〉。

這張專輯第一首上線的歌曲是〈出走〉,炙熱的七月初,每個人都受夠了居家隔離的煩悶,累積了一年多無法出國的負能量,Tanya希望這首歌像一扇任意門,帶聽眾去到很遠的地方,一把空心吉他和簡單的弦樂四重奏,單純地抒發。

接著陳珊妮執導MV的〈Bluebirds〉、與法國前總統夫人Carla Bruni合唱的〈Photograhps〉陸續上線,而我是在專輯完整推出後,看到朋友在FB上寫了喜歡〈Bluebirds〉這首歌的原因:「編曲建構出遼闊的空間感」,這句話驅動我的好奇心,打開專輯依著曲序聽下來,很快就隨音符在腦海中構築出畫面。

我看見她形容的那份遼闊。〈Bluebirds〉由輕而重、層層堆疊的弦樂,將歌曲場景搭建得磅礴厚實,陶笛又讓人彷彿輕盈的青鳥般,承載希望在一望無涯的荒野中振翅。陳珊妮鏡頭裡的青鳥望見的是城市的人們,我的青鳥則在未知的遠方飛翔。

之後〈Break down〉依然是弦樂開場,探戈、佛朗明哥的味道帶點性感與神秘,歌詞唱的卻是「世界在崩潰,外面連呼吸都危險」;第三首與阿雲嘎合唱的〈into The Wild〉是真的來到荒野了,阿雲嘎在內蒙古出生、成長,他和Tanya兩個人,用美聲吟唱自然,歌頌天地。

Tanya說,在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中,世界因為疫情改變了顏色;而她自己,隨著年歲增長,對待音樂的態度也和過去完全不同,風風雨雨,回到木吉他的懷抱,更懂得珍惜和自己相處。

就像往外出走了一圈,專輯的下半段,歌者回頭關照真實的內心:〈那些小事情〉唱起來純淨質樸,〈舊情歌〉用淺淺淡淡的情歌曲式,唱著路過感情後的反思,帶點惆悵,有些理智,又想回味;相呼應的歌曲是葛大為填詞的〈讓浪漫作主〉,「已經不眷戀 多壯烈地付出 反而羨慕 晚餐後的散步」,這些感受,絕對是走過一些人生的你才會懂。

過去採訪Tanya的時候,常聽到她提及「宇宙」,也知道她學了多年瑜珈,很鑽研身心靈與自我探索,《Depart》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Om Tara〉是與綠度母對話之歌,「左手給你當港灣,我的右手給你翅膀,散發出綠色的光,許願人類能排除這艱難」;不斷重複歌詠的「Om Tare Turrare Ture Soha」是送給眾生的祈求祝禱,聽來平靜療癒。

「Depart」是過去,也是逝去;是離開,也是啟程。
「出走」可以往外遊歷,也能向內探尋。
希望我們都能在詭變的年代,去蕪存菁,與更好的自己重逢。
#蔡健雅 #Tanya #Depart #出走 #Bluebirds #陳珊妮  #葛大為  #讓浪漫作主  #舊情歌 #宇宙(圖片提供:環球音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