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性侵醜聞Netflix紀錄片《體操A級醜聞》「她們不是被害者,而是倖存者。」

1 / 1
「我不會讓一個人,和他身旁的那些人偷走屬於我快樂與愛的權利。」-西蒙拜爾斯

2021 年奧運終於在疫情下迎來,每位運動選手等待這一刻發光發熱,在背後付出很大的努力與練習,意志力與艱辛過程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除了奧運事件值得我們關注外,有一部 Netflix 紀錄片《體操A級醜聞》想介紹給你,讓你關注在美國體操界的性侵醜聞。曾奪奧運 4 面金牌的美國體操天后西蒙拜爾斯,在東京奧運體操體賽中途退賽,她也是性侵醜聞的受害者之一。

《體操A級醜聞》介紹

Netflix 紀錄片《體操A級醜聞》(Athlete A) 揭發美國體操會的性侵醜聞,在20年間性侵超過數百名運動員,英文片名 Athlete A ,是指美國體操選手瑪姬尼科爾斯舉報性侵時,美國體操協會在官方文件中稱呼「運動員A」。瑪姬尼科爾斯她有著足夠的實力能進入 2016 年的奧運,卻因為她舉報醜聞事件,而被莫名剔除 2016 的里約奧運,甚至候補選手也沒有。

在 2016 里約奧運開跑時,美國媒體《印城星報》揭發美國體操隊的性侵醜聞,長期以來美國體操協會的教練長官們對於性侵案件置之不理,甚至加以威脅選手們不能說出去,其中,擔任美國國家隊隊醫的志工賴瑞納賽爾(Larry Nassar),長期性侵超過五百名女性,而體操界的選手們大多數為未成年少女,還有 13 歲以下的小孩,他在做治療時會把沒帶手套的手深入女生的陰道裡、體檢時叫你全身脫光、用手撫摸她的胸部,各種不當的行為令人痛心。

這部紀錄片不只紀錄長期記者、受害者的採訪與事件始末,也探討著為什麼這件事情能夠被隱瞞 13 年之久,揭露美國體操協會對案件置之不理還有虐待等等不合理的事件。

在受訪者中,她們覺得賴瑞納賽爾在培訓中心是唯一對她們好的人,總是親切的跟她們聊天,做治療完後還會偷偷塞糖果跟餅乾給她,這群小孩從小就進入訓練中心,嚴酷的教導與虐待下,無法知道什麼是虐待、性侵犯,沒辦法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犧牲年輕人而取得勝利的想法?

在 1996 年奧運女子體操決賽,美國代表凱莉史楚格她本來已經受傷了,在跳第一次時,她摔了一跤,走路時一跛一跛,在第二次機會時,她完美的單腳落地,替美國贏得金牌,當時的她,卻痛到用爬的離開墊子,被其他同伴們抬著離開,珍妮佛塞說:「每一個人都在為這個英雄歡呼,但我只想問:『為什麼要慶祝這種事?』別假裝她有任何選擇,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上場跳馬。這個國家的人民愛好贏家,這是個競爭激烈的國家,我們自認為樣樣都是世界頂尖,但藉由犧牲年輕人而取得勝利的想法,令人反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體操 A級醜聞》觀看心得

在我看這部紀錄片時,我覺得很悲傷,尤其在最後的片段中,受害者陸續挺身而出陳述,在法庭上把過往遭受過的創傷都講出來,現在能在台上說的她們不是被害者,而是倖存者。

外界並不知道,這幾乎是每個受害女孩的第一次性經驗,當你剝奪一個人去愛或表達愛的能力, 奪有並加以破壞,會深刻影響她們的心理狀態。他偷走她們的一部分,而她們很難再找回來。

從每一位能勇敢站上台上的倖存者,能感受到他們有著力量,不是當初幼小被受控制的女孩們,其中,潔米丹澤爾說:「你知道當時的我無力反抗。今天,我跟其他女性一起出庭,當著你的面說,你控制他人的日子結束了。現在的我們能發聲了,也有力量了」

這部紀錄片讓我想起 #metoo 運動,能站出來的倖存者要把當時發生的事情在講出來是很困難的,她們選擇為正義發聲,同時,為了不再讓更多的人受傷害,推薦給大家~

喜歡非主流電影、文字還有喃喃自語 👉🏻 歡迎追蹤,看更多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查看更多文章🎨 波波黛莉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體操a級醜聞#奧運#netflix紀錄片#電影推薦#紀錄片#紀錄片推薦#奧運電影#neflix推薦#真實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