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海上的風,吹沉了大船,也吹得部落跟漢人,都不平靜。

1 / 1

感謝結果娛樂讓我搶先體驗這份震撼,此外也邀請我參與7/17的映後聊天室,當天聽了不少導演、演員和其他KOL的想法,收穫很多。因為對這個歷史事件不是很了解,本文只會著重在戲劇這部分做討論。建議大家追劇前也可以先參考一些相關資料,觀看時比較不吃力~

關於斯卡羅

2021年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內容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羅妹號事件」。全劇共12集,由導演曹瑞原帶領製作團隊耗時 3 年籌備。吳慷仁、溫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周厚安、黃遠、黃健瑋、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郭芷芸、程苡雅等人參與演出。

本劇將這段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以及之後在國際間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呈現於觀眾面前。這段歷史鮮為人知,卻影響深遠,藉由這個故事,也傳達了當代族群衝突背後為了生存被迫卑鄙的無奈。「羅妹號事件」不僅是部落與洋人的一次衝突,更是每個臺灣人都必須知道的歷史、一次影響深遠的國際事件。

「離開琅𤩝,我們什麼都不是。」

劇情簡介

斯卡羅故事背景發生在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𤩝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臺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Tokitok)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

「會來這裡討生活的,都是跟閻羅王借命,跟天借膽。」

試片心得

第一集還沒看完,就已經資訊量爆炸,追劇時更是會一直倒退重看上一句說了什麼。在什麼都不明白的情況下,對劇情和台詞都似懂非懂,加上族群和語言眾多、要理清楚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也需要花點時間。但官方很用心的提供了關係圖和角色介紹,邊追劇邊參考,就不會自我懷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看完兩集,才真正了解自己所看的是怎樣的一個故事,不只期待之後發展,也燃起了我的歷史魂,激起了我對這個歷史事件的好奇心。以前上歷史課,面對那冷冰冰的課本及文字,只會激起我的睡意,認識和熟悉各種歷史事件更是極為考驗我的腦力,現在藉由這部劇,我就可以無痛學歷史,也可以更加熟悉這片土地的過去。

除了畫面震撼,最讓我感到佩服的是演員的多聲道切換(國語、閩南語、英語、客語、原住民語),當然這也是我要倒轉重看的原因之一,吳慷仁在聊天室也說到「這是在考驗演員,也是在考驗觀眾」。

演員的精湛演技也讓我很驚艷,不只在追劇時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看到了和印象中不同的他們,最大的反差莫過於吳慷仁和法比歐。吳慷仁的演技無庸置疑,但在斯卡羅又是刷新了我對他的崇拜;在電視節目很常看到法比歐,這次看到他在斯卡羅的表現,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映後聊天室

在映後聊天室導演和演員也分享了很多心情和想法。導演說希望吳慷仁可以拿掉明星光環,完整詮釋一個求生存的小角色,讓觀眾感受到弱小的感覺,而不是只是站在鏡頭前。

談及拍攝前的準備,吳慷仁表示對他來說最難的是台語,甚至還搬著劇本去找金枝演社的二哥學台語。法比歐和周厚安也為了能完美呈現角色,讀了相關書籍《南台灣踏查手記:李仙得台灣紀行》和《歷險福爾摩沙:回憶在滿大人、海賊與「獵頭番」間的激盪歲月》。看完前兩集,吳慷仁也表示感到很震撼,更感嘆原來畫面這麼漂亮,甚至還記得拍攝當天的天氣,也回想起很多當下的心情和經歷的事。

可以親眼看到導演和演員們這麼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真的倍感榮幸,可惜因為疫情,只能線上舉行😢。

本劇看點

  • 高規格製作,如看電影般享受
  • 不一樣的視覺享受和追劇體驗(服裝/場景還原、畫面震撼)
  • 實力派卡司演技在線
  • 看見演員的用心(演員為戲瘦身、學習新語言)
  • 觀劇時能身歷其境(一起穿越時空到1867)
  • 真正的本土劇(更加認識關於這片土地所經歷的事)
  • 背後的意義值得探討
  • 同為兩種身份者的共鳴

播出資訊

8 月 14 日起 公視每週六晚上 9 點播出

8 月 14 日起 公視+、LINE TV 每週六晚上 10 點上架

8 月 15 日起 Netflix、MyVideo每週日晚上 6 點一次上架兩集

8 月 22 日起 中華電信 MOD、Hami video每週日晚上 6 點一次上架兩集

資料來源由公視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Instagram

PopDaily其他文章

◆ 《女神降臨》小腦最不好的角色,盤點任朱靜跌過的倒!

◆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對鳥事一笑置之,不是認輸,而是成長!

◆  《未來媽媽》女人的未來,一定是媽媽嗎?

Instagram其他貼文

◆ 世界從來不會辜負可愛的人,而我們如此可愛。— 如此可愛的我們

◆ 只要我伸手,就能摸到妳,這是妳能離我最遠的距離。— 浪漫輸給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珍貴的東西,等到一段時間過去後,會讓人痛苦。— 惡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