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是愛的初學者,都是成長的開始|《愛的過去進行式》

1 / 1

誰不嚮往美好的愛情,尤其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青澀的愛情往往是又甜又酸,誰的剛開始都是愛情初學者,總會有懷疑和不自信。

😬注意此為有雷心得😬

Netfilx電影《愛的過去進行式》系列電影總共有三部曲:《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To All The Boys: P.S. I Still Love You》、《To All The Boys: Always And Forever 》

故事開始由女主角的角度出發,講述內向的Lara Jean有個秘密,她寫情書給自己喜歡的男孩卻不寄出去,直到一天秘密情書被偷偷地寄出。為了不讓曾經暗戀對象–姐姐的男朋友在意,她必須想辦法來場假戀愛,於是找上了男主角Peter Kavinsky就這樣展開了一場初學者與情聖的「交往」。

這部電影是以一個有趣的開頭講述女主Lara Jean的愛情故事,故事中有許多無俚頭的劇情也有無理的要求甚至是可笑的行為,但花花只想說「這就是真實」。

對愛情總有嚮往,而總有現實打破嚮往。

剛開始劇情圍繞著Lara Jean與Peter的假交往,「假戲真做」是老掉牙的題材,但這部系列電影卻充斥著現實。

Lara Jean與Peter兩人可以說是不同世界的兩個人,而家庭背景卻是讓彼此心更加接近,因此改觀、心動、互相靠近的心情越來越深。

但身為愛情初學者的Lara Jean,對愛情充滿幻想以及期望,剛開始Peter的紳士、Peter的貼心,讓她覺得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獲得尊重和愛戴。

而身為人人稱讚的白馬王子Peter,在前一段感情中失意想著報復,剛開始Lara Jean是個合作夥伴,後來Lara Jean是他認清自己愛情的鏡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中,Lara Jean剛開始並不太會開車,連倒個車都戰戰兢兢於是Peter教她不要害怕、不要手忙腳亂。在愛情中,Lara Jean幻想破滅也是Peter教她在愛情中那些童話和美好只是想像,真正的愛情只有隨之而來的問題。

Love is scary: it changes; it can go away. That's the part of the risk. I don't want to be scared anymore. – Jenny Han

系列的第二季,Lara Jean與Peter之間的感情越深就越讓Lara Jean開始懷疑、猜忌甚至不自信,她越來越覺得Peter與她之間依舊有說不清的鴻溝。就在這時其中一位暗戀對象John Ambrose的出現動搖了Lara Jean的內心,她也對John有了心動的感覺。

劇中,Lara Jean以為步入軌道的愛情事實上只是一個開始。隨之而來她與Peter的問題讓她無力解決,她懷疑自己的男朋友跟前女友舊情復燃因此和Peter分手加上她對興趣相近的John有不同於朋友的感情萌生,而事實是Peter並沒有做任何對不起Lara Jean的事情。

你可能認為Lara Jean根本是杞人憂天、無理取鬧甚至認為她疑神疑鬼導致她分手。面對愛情誰都有想比較的心態,想知道他/她的心裡,你的份量有多重。吃醋、忌妒成了你的日常,你討厭這樣的自己卻無能為力。於是,你開始尋找那個看似比較安全、比較平靜的港口。

Peter和其他的男孩一樣,面對女友的懷疑及猜疑無奈充斥他的內心。他不懂Lara Jean為何如此不自信,不能理解自己做錯什麼,於是在Lara Jean說出「也許就該這樣」時,他說出「別這樣說,那一定不適你的本意」最後只是氣憤、無力地說出好。

只有與自己夠坦承才能面對未來的陽光,Lara Jean在經歷了這些事情後,不再逃避,主動去彌補曾經的錯誤,並讓事情重新步上軌道。

現實中,大家都在學著去愛,任何時候都是。

「如果你愛一個人,你就會努力,你會試著拚盡全力。」– Jenny Han

成長中總會面臨「分離」一同上相同的學校,是許多戀人的夢想但現實往往會給熱戀中的你當頭棒喝。這季中,Lara Jean 在夢想與男朋友間搖擺不定,遠距離讓她再次的擔心自己與Peter努力經營的感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對未來迷茫,所有事情無法梳理清晰的時候,一趟旅行是非常好的過渡期。

故事依舊是老套的劇情,但更加真實的是間的掙扎與支線的安排,這季中已不在只是Lara Jean與Peter間的愛情,有更多親情、友情的刻畫,脫離原本只是普通俗套的劇情。

一個真理,在所有事情前先考慮自己。自私嗎?我認為這與自私還是有些許差距,當Lara Jean想為了愛情而放棄自己的夢想時,她便失去那份成就自己的機會。依舊是那句話–愛別人之前,首先要學會愛自己。

誰都想愛情事業兩得意,但在只有一雙手捧著的情況下只能擇一的你願意做什麼樣的選擇?這個問題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嗎?我不知道,因為我也找不到所謂的正確答案。

花言花語時間

《愛的過去進行式》系列是我很推薦的系列電影,跟著女主Lara Jean一同失敗、一同進步,直到最後與她見證自己的成長。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並非完美,都有各自的缺點,也因此更貼近現實。花花一直都覺得愛是個深奧的課題《愛的過去進行式》讓我們更簡單地看到青少年對於愛情初涉到在愛情中迷茫再到愛情與夢想的選擇,這段過程沒有轟轟烈烈卻酸酸甜甜,那些美好將在你心中不斷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