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明星看電影

1 / 1

不知道大家看電影時選片的標準是什麼?是主題取向?明星取向?還是導演取向?

  如果各位比較偏明星取向,希望大家可以從這一系列文章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明星並激發大家看「電影」的興趣,這是我寫這些文章的目的。

  很多人對黑白片或者是所謂的「經典老片」敬而遠之,大致的原因可能不外乎劇情沉悶、節奏慢、很明顯可以看出技術的落差(畫質、音質)等原因,這些我都認同。我為了自己喜歡的明星,也看了很多我覺得不明所以的老片,但是我在這裡想先透過認識這位明星,再介紹我看過她主演、個人非常推薦的電影,希望可以幫大家避掉一些雷,並欣賞老片獨特的魅力。

  而我要介紹的,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女神—奧黛麗赫本。

  很多人對她的照片有深刻的印象,而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優雅」。事實上,她從小是在極度貧困以及戰爭的環境下長大的,這讓她天生就有著纖細、卻有點營養不良的身材。原先是學芭蕾舞的她,因為身高太高加上經濟因素,她轉往演員這條道路。從舞台劇《金粉世界》發跡,被Hollywood看上,並演出令她聲名大噪的一角—《羅馬假期》的安公主,電影初登板就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那年她才24歲。

                                                                                羅馬假期劇照(赫本頭)

  此後,她的演藝之路一帆風順。雖然出道即巔峰的她,再也沒有拿下最佳女主角的殊榮,但是她演出的角色,在很多影迷心目中都是經典。例如《窈窕淑女》的伊萊莎、《第凡內早餐》的葛萊利等。而她也不只在演藝之路上大放異彩,在時尚界她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裡有一則有趣的小故事。在《羅馬假期》還未上映前,奧黛麗也正在拍另一部電影《龍鳳配》—關於一位傭人家的女兒,去巴黎生活後煥然一新、讓兩位主人家的公子同時愛上她的故事。從巴黎回來煥然一新的這段,奧黛麗建議導演最好找一位法國服裝設計師幫忙設計服裝,於是導演同意她去找瓦倫加西亞,並在瓦倫加西亞的引薦下,找了當時他的大弟子—紀梵希負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是紀梵希看到奧黛麗的當下不禁大失所望,因為他以為的「赫本小姐」是當時已經紅極一時的米高梅巨星—凱薩琳赫本,而不是眼前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女子。他找藉口推託不願幫她設計衣服,只允許她去找之前設計過的作品。想不到赫本挑了三套春夏系列的衣服完美地合身,讓紀梵希不敢置信,彷彿就是為了她而設計的。這三套服裝,在電影上映後也都成為了時尚潮流,蔚為風行。

                                                        奧黛麗赫本在龍鳳配的劇照

  這並非巧合。奧黛麗赫本熟讀法國時尚雜誌,對於當時的時尚潮流瞭若指掌。而紀梵希以「不必去掩飾身材的不足而改變造型」的風格令兩人一拍即合,就像找到了彼此的靈魂伴侶般。自此以後,奧黛麗赫本的電影合約就追加了一項條款,只要跟奧黛麗赫本簽約,服裝一定要由紀梵希負責。兩人的友誼與合作關係長達40年,互相成就著彼此。

  晚年的奧黛麗赫本,並沒有從此過著大富大貴的生活。她自1988年開始,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走訪各地幫助飢餓的孩子們滿足生活上的需求,直到1993年因癌症去世。因為她過往的童年生活讓她了解到這世界有多麼需要幫助。

  1998年,她被美國電影學會評為最偉大女演員第三名,足見其影響力。她曾說:「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而她用一生向大家證明優雅的含意,小鹿眼裡那永不消退的純真與隨時關懷他人的心,也讓人相信天使真的曾經降臨人間。

介紹完她的生平後,來介紹幾部我極為推薦的電影。因為她一直是我的女神,關於她的電影我看了不少,所以有些推薦的電影沒那麼有名。為了沒有時間看完整部電影的,我會附上相關視頻

我心目中的奧黛麗赫本必看經典TOP3(劇情簡單、現代人較能接受的輕鬆喜劇)

TOP1:羅馬假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用說,奧黛麗赫本的電影處女作,也是她的封后之作。故事簡單美麗,而奧黛麗赫本在戲中短髮的造型被稱為「赫本頭」。

羅馬假期預告

TOP2:甜姐兒

雖然不常在討論之中,但奧黛莉赫本坦言這是她拍的最開心的一部電影。戲中與佛雷亞斯坦(演員兼舞者)的雙人舞也充分地展現她身為芭蕾舞者的才能。

兩人共舞片段:

甜姐兒裡三人唱Bonjour Paris,反映出對巴黎的嚮往

TOP3:龍鳳配

傭人家的女兒去巴黎留學後,讓主人家的兩位公子同時愛上她的故事。電影中奧黛麗赫本的穿搭也反映出法國當時的時尚潮流以及人們對巴黎的嚮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巧尚佳之作:

謎中謎:一部充滿懸疑刺激的電影。開頭就是一具從火車上被拋下的屍體,而身旁的人究竟是敵是友?相當有諜報片的味道。

儷人行:一部有關情侶成為夫婦,感情生變的一部戲。敘事手法特別、主題卻相當寫實。有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甚麼樣的人只呆坐卻不交談?」「已婚夫婦。」

遺珠之憾(有看點但沒有太建議看)

第凡內早餐:改編自柯波帝的同名小說。我沒看過原著,但電影讓我覺得不知所云,男主角很討厭,所以不推薦。但奧黛麗赫本在裡面的造型是世人最經典的印象,主題曲月河(Moon River)也榮獲最佳歌曲獎。

奧黛麗赫本在劇中唱Moon River

窈窕淑女:劇情本身很喜歡,但有大量的歌舞場面,電影長度接近3小時,一般人可能會看到不耐煩。

大家自己的男/女神又是誰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