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尼采I & #超譯尼采II 權力.意志

1 / 1

#超譯尼采I & #超譯尼采II 權力.意志

作者|弗德里希.威廉.尼采 Friedrich Whilhelm Nietzsche
編者|#白取春彥
譯者|#楊明綺
類型|#人文#哲學

讀感|
成功沒有偶然,只有因為你準備好,機會才會被掌握。
/
「超譯尼采I」、「超譯尼采II」主要是編譯者將所有尼采的著作中經典名言匯集而成。

第一次讀這本超譯尼采時,覺得尼采像是愛碎碎念的爸爸,闡述許多人生大道理,可能有一天會用到吧,的那種。

這次因為老高的影片,決定再看一次超譯尼采,順便把第二部也看完,其實每一篇經典名言出處都有該書的名稱,所以透過超譯尼采,我又決定再看「善惡的彼岸」、「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關於「超譯尼采」以及「老高與小茉」對尼采的編著及影片,大家應該都有所耳聞,有許多人認為他們對尼采是有誤解的、錯誤的,關於這點我在下面會再大概表達自己的想法。

總之,我覺得,透過「超譯尼采」以及「老高與小茉」讓世人又再喚起對尼采著作的好奇與關注,那也是好事一樁,至於無論是多經典的著作,都會有你可以吸收或不想吸收的部分,都沒有對錯。

藉著上網搜尋這些著作的途中,意外發現一些人對《超譯尼采》編譯以及老高的評論,認為作者及老高不懂尼采,甚至扭曲了尼采。

人的一生有多長?正如尼采說人會經歷三種階段:「駱駝階段」是因背負社會道德價值觀而驕傲,「獅子階段」即是背負的太多太重而決定拋下一切束縛,「嬰兒階段」則是完全拋下道德也不能夠快樂,慢慢進展新的理念讓自己接受一切進而達到平衡。

其實經歷這些過程,每個人花費的時間不同,我想表達的是,我們人的一生有許多想法都是會不小心自打嘴巴的,年幼時候的道德感和長大以後的想法、觀念絕對不同,因為你看見了更多層面的事情,那難道說辭不同,就能夠說兩種說法是不同人嗎?其實都是同一個人,只是不同時期罷了。

再者就是,每個人其實多多少少都是不完全瞭解自己的吧?至少我認為我永遠沒辦法完全瞭解自己。那何能拍著胸脯保證說百分之百的瞭解尼采呢?不能僅憑著自己研究尼采一生,便說是最瞭解他的人。

最後,我覺得每一本書作者固然有他們想表達的意思,但是閱讀書籍的我們也可能會想成各種不同的意思,但是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因為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環境,就像有時候你想表達的是親情,但失戀的人想到的是愛情,但並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

以上僅是看到某篇言論有些激動的文章有感而發,但是從該文和各方面的辯論中,看見了很多很好的思維,也更對接下來要看的書更有興致了。

推薦|🌕🌕🌕🌗🌑
(滿分5顆🌕)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鋼筆#鋼筆字#老高與小茉#老高#善惡#善惡的彼岸#愛#愛的行為#人類#道德觀#尼采#成功#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當你欺騙別人時,對方就會陷入悲傷。

對方之所以覺得悲傷,不是因為損失了什麼,而是因為再也無法相信你,而陷入深沉的悲哀。

正因為對方想相信你,才會被傷得如此深。」

就像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
「每天拿著手機上網不斷地盯著關注別人(誰)的動態,但是說實話,看再久感情也不會累積。只不過是花了好幾倍的時間在重複做一樣的事情。」

當戒掉了這種小習慣,變覺得心輕鬆了許多。
/
「每天重複的小習慣,累積久了也會引發慢性病。同樣地,每天重複的心靈小習慣,也會讓靈魂生病,影響健康。

如果你習慣每天向周遭的人,冷言嘲諷十句話,那就從今天開始改變,每天讓周遭的人開心十次吧。

這麼一來,不僅能療癒你的靈魂,也能讓周遭的人心境變得開朗。」

「不少人覺得大剌剌地說出自己很幸福
是件天真、沒大腦、有點羞恥的事,
總認為得不到的東西才是真正的幸福。

所以當別人對他說:「你真的很幸福」時,
他會強硬地否定,
甚至在內心細數自己有多少小缺點、不滿與麻煩事。」

所有的善惡都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
/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雖然我們是用腦子思考這些事,但人是靠著身體而活,而愛是屬於身體的一部分。

所有愛的行為都無關善惡,因為人類來到世上時,尚無善惡之分。因此,所有愛的行為都存在於善惡的彼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