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頂十年》成功沒有捷徑,但是可以加速!

1 / 1

近五年教大家如何用寫作變現的書籍俯拾皆是。臉書發展初期,書寫與社交平台結合,創造了巨大的商機,也改變了原本以投稿出版社為主流的發表模式。

所有的事業都必須經營自媒體,才有擴展客源的機會。

《一年頂十年》這書就是要帶領大家,在這樣的背景下,快速奠定人生與商業的根基,打開最大的可能性!

本書分成三大部分:

1. 打基礎

2. 大升級

3. 終極

第一部分【打基礎】,為大家整理出8種現代人成功必須具備的『硬功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投資、穩定情緒、學會說話、領域稱霸、以閱讀力變現、用寫作創造優勢、打造課程、與達人建立交情並且聯盟。

我自己特別喜歡第4部分領域稱霸的『學霸篇』!現代人運用Google和百度,查詢任何問題幾乎都能得到解答,每一個人都是通才。但是要對特定議題深入了解,成為真正的專家,現在反而很少有人這麼做。

作者『剽悍一隻貓』提出的建議是~

“一段時間內,

密集見某個領域的專家,不斷探討某些議題。

只讀某個領域的書,提煉出對自己特別有用的內容。

反覆研究某個內容,不斷挖掘出其中的價值。

每天都會做同一件事,專門訓練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過去,這是眾所週知成為專業人士的不二途徑。但在網絡時代、在AI智慧即將大幅崛起前,大部分的人都在忙着把資訊輸出變現,卻沒有在打下深厚的基礎。而這正是人類智慧與思辨力勝出AI系統的真功夫!

當一個人具備第一部分的八種真功夫後,人生和企業應該就已經起步,再來需要的就是企劃與經營的能力。

《一年頂十年》的第二部分【大升級】,就是從個人轉入團隊工作的8種運籌帷幄的手法:

創造貴人運、凝聚團隊、經營社群、擴大行銷、建立個人品牌、成為單一領域的領頭羊、如何賺錢賺大錢、懂得書寫能為你帶來的財富。

以我自己而言:我是網絡作家,出版社和經紀公司都希望我能經營好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

但什麼是個人品牌?在爭取曝光率的同時,我們到底要分享什麼?

很多創作者、包括我自己,在經營自媒體都面臨相同尷尬的狀況:我們到底要分享什麼?明明是作家,分享跑步下廚,我的貓得到的按讚數比我的小說多,這樣的經營策略真的有用嗎?

在《一年頂十年》書中,我終於得到想知道的答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打造個人品牌的路上,我們千萬不要成為搬運工。

什麼是搬運工?總是搬運整理別人的東西,而沒有自己的原創。

有人可能會說,人類歷史發展至今,要原創一個觀點,就算是一個很傑出的觀點,都是非常難的。

那怎麼辦?

其實,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也一定是原創的。

你最有可能也最應該原創的,是你自己的故事,尤其是你不斷突破自我,得取優異成績的故事。

這些故事,能為你的個人品牌大大加分。”

作者在第二部分有些做法,比較現實與功利,但站在商業獲利上,是必要的策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當我們在年輕時,有一些心態上的拉扯,拖慢了我們的速度。

我認為,年輕的朋友可以先看、心裡有個準備。

至於,什麼時候要貫徹,端看每一個人的靈魂進展。

第三部分【終極】只有短短一篇,也像是已經獲得成功之後,要用哪一種心態維持巔峰。在這裡就不詳述。

我個人覺得《一年頂十年》這本書,比較偏向一個完整的策略提供。在人生初期、或者是創業初期,得到一張宏觀的地圖。

書中提到的某些概念與作法,詳盡的操作方式,還是需要另尋書籍補齊。但不失為一本很棒的人生啟蒙書,方法實在可行,所以我推。

〔我喜歡的段落〕

☼ 時間就是你的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旦你對此深信不疑,那麼在花時間這件事上,你就會變得非常慎重。

☼寫作不是自言自語。而是跟人交流。分享。

我們寫的文章。是要讓人願意看。看得懂。看了之後有所啟發。

☼合格寫作者應該時常檢討自己的信念。

☼(彙整非原文)從『五心』挑選可靠的夥伴:野心、平常心、感恩心、敬畏心、專心。

☼經營社群的某個建議:給予足夠成就感,他就是你的人。

☼在網絡時代,我們要學會曬。

這個曬,不是曬太陽,而是展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那我們應該曬什麼呢?

我們可以曬自己的心得體會,曬自己的專業見解,曬自己讀過的書。

我們可以曬優質客戶。

我們可以曬自己是怎麼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

我們可以曬客戶的成長,客戶的評價。

☼為自己的品牌找一個金句。

『讓自己變得更好。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甘為人梯,近我者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