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個,沒有你的聖誕節

1 / 1
請先去擁抱自己的家人、愛人,再來看這篇文章。失去親人的日子,任誰都沒辦法平撫,身旁的人再安慰,還是沒有自己整頓來的快,不是身邊的人不好,而是這種痛真的只有自己才能懂,希望這個故事跟經歷可以感動、並且提醒一些人。

今年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不尋常的一年,

發生了很多事情,也了結了很多事情,某些時候靜下來,還是會被自己嚇到,一些想法或是以前的觀念,在那一瞬間,全都變了。

今天是平安夜,今年也比去年還要有過節日的感覺,因為疫情比較舒緩些了,但也許正是因為太有節慶感,一瞬間突然覺得好難過好難過,因為我的爸爸不在了。

我跟我爸的感情,可能我們好幾輩子都是父女吧,我都說我上輩子應該不是他情人這麼簡單,除了父女也可能曾經是他的夥伴、師徒、之類的?

(我爸是都說我是山上的猴子,看到他有得吃就跑下來說要當他女兒)?

算算日子,我阿爸離開這個有框架的世界,也已經五個月了,時間好快,快地忘記這些時間是怎麼過去的,這段時間我的情緒依舊起起伏伏,比如像是現在,前幾個小時還在店裡開心的跟大家直播新的連線衣服,但下一秒回到租屋處,洗完澡,躺在床上,一瞬間哭得不能自己,心揪到連胃酸都感覺沖到嘴巴裡。

然後我決定,在寫下所有關於你的夢境之前,

先把我想說的故事和這些日子的經過寫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20那一天,我在阿爸的一側,手放在他的胸膛,原本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地看著阿爸的臉龐,一定要好好地記住他的睡顏,記住他這麼熟睡的樣子。

但當手心下的起伏不再,我還是沒法接受的大哭了出來。

:「辛苦了」,我在你耳邊說了好多次。

那種痛,就好像有人硬生生把妳的心挖出來一樣,

妳無法反抗,妳想搶回來,但妳無能為力,因為這一瞬間,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回到家的那一刻,你一定非常開心

:「有喔,爸爸有睜開眼睛看一下家裡的天花板,他知道到家了」

從治療到化療,這一年八個月多都在醫院來回跑,因為疫情的關係你甚至不能常常請假回家看看你的花草樹木,不能躺在你最愛的床、跟媽媽一起白手起家的窩,那一霎那,我似乎感受到你那一股放鬆的氛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顧四周,大家哭成一片,這些都是你生前最敬愛的家人朋友,能趕來的馬上放下手邊的事情衝過來,沒能趕來的,也在電話那頭哭到搥牆。

我偷摸了一下你的手,好溫暖,一點都不冰冷,

摸了一下你的額頭,好圓,我的飽滿額頭明明就是像你的

在看了一下你的鼻子,那中間一條縫,我心裡想:我的鼻子縫明明就是像你。

但就在我在看一次你的臉的時候,我突然冷靜了下來,你怎麼這麼安詳又年輕?

皮膚有夠細滑,手上那些針孔痕怎麼不見了?

而且身體好軟好像睡著一樣,似乎我叫一下你可能就醒了。

我看向阿母,她變的好瘦好瘦,照顧病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陪病的人跟生病的人一樣累,我慢慢看向弟弟,跟他交換了一下眼神,我們兩個現在該做的,是保護媽媽,並且把整個後事,不留遺憾的辦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弟弟把門面照顧的非常好,每個來的人都會招呼,絕不讓媽媽被打擾到,那幾天我跟弟弟的冷靜讓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有股力量在支撐我們,是阿,因為人生只有一次,要哭,就是公祭完,現在要先好好地按照阿爸的喜好,去莊嚴的完成。

那幾天我記得我都會跑去偷看你,每天都跑去你旁邊睡午覺,還非常神奇的被關了音樂,讓我好好休息,不過那幾天我都一直在想你怎麼還沒有來給我夢?

而就在一個阿姨的提點下,抬棺的當晚我就夢到你了,你很乖,有跟著修行。

也許是因為那一天,弟弟要攙扶哭成淚人兒的阿母,姑姑跟叔叔哭倒在旁,大家都念經不下去,連外面的會友們,念經的聲音都帶著哽咽,棺木旁只有我一個,秉持一種我到現在依舊覺得很神奇的勇氣,邊念經,邊看著人員有準確地把你喜歡的衣服配件放進去棺木,其中還有我送給你的洋基帽

:「這公祭的莊嚴,妳爸爸真的值得了」

我在公祭上致詞的其中一部份,就是告訴大家,你從小就告訴我跟弟弟,

為人處事要有心懷感恩、飲水之源的心,

儘管這個社會,自私自利、虛情假意的人很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依舊會盡所能,去幫助需要的人,

你就是這麼大愛到讓人心疼,

大愛絕對不是傻,傻的是這個社會、還有利用這份愛的人。

:「這輩子能當你的女兒,我感到非常的幸福跟驕傲,如果有緣,請等等我,讓我可以再做一次父女。」

不過這個時間要花長一點,因為我跟弟弟要一輩子保護你老婆。

在推進昇化爐的當下,我站不起來,連鞠躬都忘記有沒有完成,就衝動的爬著過去想要把那座大山搶回來,但我沒辦法搶回來,我只能哭喊,只能聽著那火高溫聲音響起,然後我什麼都不能做,眼睜睜看著在這個世界的證明,在眼前消失。

「你知道當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消失,那感覺有多不真實嗎」

我手上刺的骶骨和虎頭茉莉,就是阿爸的意念,骶骨是撿骨的時候,放在最上面的那片,當下我看到那一面長的好像魟魚,還微笑起來,阿爸在最後還是留了一份溫柔給我,因為我們在看海洋生物頻道的時候,每每看到魟魚,我們兩個都會在那邊笑說魟魚的臉好像小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沒有想要紀念或是告別阿爸,在我心裡他一直都在,這刺青就像一個護身符,會用另外一種形式,陪伴接下來的每一年

慶幸自己常常回家,雖然高鐵貴,但只要可以縮短車程,換來跟家人多相聚那一個小時,就算要每個月都這樣我也願意。

在爸爸離開後,儘管難過,但是在哭完之後,細數一些回憶我還是覺得非常幸福且幸運,我每次回去就是聊的天南地北,照常鬥嘴搶食物吃,阿爸甚至還會捉弄我、鬧我。

可以在醫院聊整個下午,人家說坐在病床上不好(習俗),但是阿爸當時化療,心裡很苦,一起吃飯最開心,所以我坐在一側陪他一起吃飯,更何況在床上的是自己的家人,我當下甚至還想,如果可以因為這樣把一部分病痛轉移到我身上,我願意幫阿爸承受那個痛。

把每一個瞬間跟時間都填好填滿。

而每當我想到阿爸回家那一刻,臉有多舒服、、乾淨、沒有變化,甚至回春,

想起來,我沒有任何遺憾,而從阿爸身體的放鬆來看,他也是非常放心的。

我IG以及網路世界經營得還不錯,這太簡單了,因為網路不會去窺探妳的真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最熟的人都知道,我下一秒回房間都在大哭。

這後勁真的太強,這些日子以來,我大概要四個月後才能慢慢跟朋友去喝咖啡,還只能一次幾個,喝完咖啡當天晚上就是哭,也沒辦法停。

心被挖走一大半的感覺,那種痛會慢慢好我知道,會癒合,但會留疤,說要用新的方式覆蓋上去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可以取代我阿爸,儘管是我老公也是,老公再好再優秀,跟老爸還是兩個不一樣的身分,

這疤會跟妳一輩子,只是痛與不痛的差別,

很多時候都是笑一笑後,回到房間自己突然莫名大哭起來,哭到懷疑自己是誰,這殼好累,甚至一瞬間忘記怎麼笑,張開嘴想說點什麼卻流下一堆眼淚,每呼吸一口氣就是鼻酸竄眼,眼淚如果真的是珍珠,我現在一定是億萬富翁。

有一個妹妹告訴我

「他永遠在你心中陪著你,只是換了另一種形式,你的眼前所看到的任何形式,哪怕是一到彩虹、一隻蝴蝶、突然在你眼前掉下來的花瓣,都是他」

不要等"有時間",不要想說等"有空",或是等那個人回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不會等你,也沒有特權讓你等,

雖然這時機跟經濟,忙碌是好事,但絕對不是完美的事,

當那個我們都不喜歡的時刻來臨,千萬不要讓自己充滿遺憾。

我沒有遺憾,都可以痛成這樣,那當落有遺憾,那痛該多撕心裂肺

喔不對,應該是恨不得沒知覺,因為我就已經胃酸逆流了。

不要害人,也不要做一些利用別人的事情,

更不要編造一些謊言,包裝自己成受害者,讓他人被誤會

你當下覺得結果非常好,但這些東西都會在某一天會一次奉還給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這個世界並不公平也沒有很善良,但這世界會變成這樣都是因為人,

那麼哪怕一個人改變心態也好,這世界跟社會或許還有救?

這好幾次的夢都證實了你過的有多自由、多好,甚至連我都羨慕你可以吃這麼多糖葫蘆,那整條街的攤販是怎麼回事?你也給你女兒一支,別再那顧著笑我啊?

為了家人,還有可以讓你完全放心繼續做該做的事情,當然,我知道要繼續轉化力量持續前進,我也會記住你交代我的「放輕鬆」,儘管這真的有夠難。

這情緒跟眼淚真的很快,快到都覺得腸胃不太行,熬夜真的很不好

最後,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可以的話,幫我、幫自己抱抱妳們的家人,尤其是爸爸

我最不後悔的就是,只要抓到時機就會告訴我爸媽:我最愛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隨時抓時機撒嬌跟抱我阿爸。

哦對,如果兒子突然這樣,我覺得父母應該會暗爽好幾天。

晚安

不對是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