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們?不只是女同志文學——《逆女》

1 / 1

閱讀女同志文學,從前有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曹麗娟的《童女之舞》、陳雪的《惡女書》,以及杜修蘭的《逆女》。

後來我們有了葉青、張亦絢、李屏瑤、騷夏⋯⋯,但在翻看女同志之於社會的軌跡時,卻發現似乎無論如何都逃脫不了悲哀的宿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李屏瑤想寫一本「女同志不自殺的小說」吧。

相較於男同志的高調悖世,女同志則顯得沈默許多,也因此有時留給世人的只剩孤單的背影。

然而身為女同志經典作品,杜修蘭的《逆女》並不只描述女同志的生活困境,更是道出了許多孩子的成長創傷,那是無關乎性別、性傾向的,因而在二十五年後已經同婚合法的台灣,這本書的地位依舊屹立不搖,並且持續撼動著每個帶傷的人。

無可否認,在二十五年前,這本書是挑戰世俗的大膽之作,但現今回頭看,我認為這並不只是一本「給女同志」的書籍——遠遠不只如此——它是給所有曾受傷的人、曾愛到痛的人的書籍。

就像異性愛情故事之刻骨銘心,主角丁天使的成長痛、感情傷,也都能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共鳴,住進我們最深的心裡。

書中摘句:

1. 「我們並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悲劇是會遺傳的疾病。」

3. 「我一直沒學好怎樣去愛人, 總是反覆地經歷周而復始的創傷, 然後才領悟: 真愛,是愛到痛為止的⋯⋯。」

4. 「孩子們對於身體的凌虐和精神上的痛苦,有種近似牲畜的天真和無知,很多孩子就像被主人鞭笞的牲口般,對於父母有心或無心的精神、肉體上的傷害選擇默默忍受,悲哀地甚至不明白自己是痛苦的;有的孩子則變得乖巧安靜,你似乎看不出他的悲傷,但悲傷已成了他的存在狀態。無論哪一種孩子,長大後,他們都要花很大的努力來撫平兒時的傷口,有人更甚至終其生無法找到由幼時重重傷害構築成的迷宮的出口,而在迷宮中反覆經歷週而復始的創傷。」

在出版二十五週年,誠摯推薦給大家這本深深影響我生命的書籍,杜修蘭的《逆女》。

最後,希望每一種愛都得以完整。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3254

#杜修蘭 #逆女 #女同志 #同志 #女女 #手寫 #手寫字 #手寫文字 #寫字 #閱讀 #書籍 #文學 #邱妙津 #陳雪 #李屏瑤 #童女之舞 #向光植物 #lesbian #reading #books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writing #written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