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連發廢文一百天之47,自卑又自大的人最可悲,自信不需貶低別人

1 / 1

很多年前我開始看聖經,希望能找一個教會去聚會,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會挑剔別的教會怎樣做是異端邪說,自己最正統別人都有問題的,我知道所有教會都覺得自己最"正統"最好,可是那種需要去抓別人出來鞭的,都不是我的選項。

如果一個人真的有好好的讀經文,我不信兩千年前的那個耶穌會開口要求任何一個牧師、神父、主教....用這種方式傳教。

所以我最後選了一個一樣自認為最正確,但是不會花力氣跟精神去跟別人做比較的,再給我選一次應該也會這麼選。

我覺得那很自卑。

需要用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很自卑,也很可悲,因為在我看來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分別。

聽說,信義房屋要告永慶,因為永慶的網站一直有意無意在抹黑信義,詳情其實我也不清楚,但這條新聞的留言區到是有大量跟永慶接觸過的人都很有共鳴,覺得需要靠抹黑別人的不會是好東西。

所以說,政治人物都不是好東西XD,歪樓了,這不是本篇的重點。

我要說的是,同樣的道理放在所有的領域裡都是適用的,至少在我眼裡,需要靠抹黑、嫌棄、挑剔別人來鞏固自己的地位的,都是沒品的爛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人要怎麼錯怎麼弱怎麼不對,那都是別人家的事,我只管誰能賺到錢+誰能說服消費者這筆錢花得值得,那才是本事。

別人做得爛還賣得出去,賣得比自己好,那是別人行銷有本事,是自己要檢討為什麼自己賣不好吧。

說別人是騙子在騙不懂的,說別人的消費者是笨蛋,說別人賣方跟買方都程度很爛,我就想知道,世上一樣有那麼多笨蛋怎麼你就沒本事去騙?更何況你還是"最好的",騙起來應該要更輕鬆呀,不是嗎?

如果是有證據說話的科學、數學領域就算了,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可都已經是沒什麼絕對標準的人文精神領域了,還搞文人相輕,我只能說,你真的完全不了解自己所在的產業本質,連自己待的產業最核心的經濟運作模式都不懂,相信你的人才真的是笨蛋。

不管是時尚、電影、文學、廣告......還哪個非硬科學領域,絕對都是各自的山頭各自大放異彩,能吸引到自己的客群去消費那些別人覺得沒必要的服務或商品,那就是人家的本事,你如果覺得買奢侈品的人都是笨蛋,笨蛋很好騙不是嗎?你去騙騙看呀!

不過就是風格不一樣嗎?

這些無絕對標準的領域最大的價值就是多元,從事這個產業所能經營的最大賣點就是差異本身,也就是風格,就是不一樣所以才有價值,千千萬萬消費者們才能根據他們的喜好選擇自己想要的,當擁有不同風格的選項越多,能吸引到的不同喜好的受眾就越多,市場才會擴大,市場大,連帶好到你的機會才更多。

別人都跟你不一樣是好事,代表你獨一無二,但是批評跟你不一樣的別人,覺得跟你不一樣就一定是壞的、差的,只有選你的人才是對的好的聰明的,其他人都是弱雞笨蛋,這代表你希望消費者的選擇減少,也就意味著整個市場規模的萎縮,這是很Low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香奈兒一直說LV很爛,買LV的人都很沒品味很土,你覺得這種行為能為整個奢侈品產業帶來什麼利潤?若是長遠一直用這種策略來經營,整個產業會膨脹還是萎縮?啊算了你聽不懂

講簡單一點的,你會看到張惠妹嗤笑梁靜茹的聲音不夠沙啞渾厚嗎?你會看到碧昂絲花力氣跟精神去挑剔泰勒絲的唱腔不像自己這麼有爆發力嗎?你會看到戴資穎花時間批評別人的球風是怎樣"錯誤"嗎?

沒有,就像我很少看到那些真正長得漂亮又靠外表吃飯的人花時間去嘲笑別人長得醜一樣,那些頂流的明星、名模更多的時候看誰都覺得別人比自己漂亮,覺得自己不夠好,都是在找自己能怎樣趕上別人。

會去笑別人醜的反而都是長相普通的人。

同樣的道理,會去笑別人做得差的,也通常是那些自己能力很普通的,他們的成就感來源,除了自己吹捧自己之外,就沒了。

你也看不到他們真的得什麼大獎,或真的賣出去什麼東西,或端得出什麼驚人的作品,他們也根本沒搞懂自己到底在整個產業裡多微不足道的位子上,也不願意摸摸鼻子謙虛一點,就寧願待在井裡嘲笑井外的人沒有與他相同的品味。

別人得獎或賣得好,你也看不到他們虛心學習,反而是連整個獎項、標準的價值、相關人員一起攻擊,覺得都是一堆弱雞和濫作在互相授受,這樣他就能解釋為什麼自己被排除在外,都不覺得這超可悲的嗎?

我也有自卑的事情,做過差不多的腦殘行為,後來覺得這太白癡了,我為什麼要把這麼多精神花在一個根本沒天分的事情上,而且還是怨天尤人比實質貢獻多,TM超智障,就停止這件事,不要害人害己又浪費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就容不得這種態度,因為這種態度不會進步,對個人或整個產業的發展都不會。

雖然我不期待別人改變,但是看到有人這樣對待自己同領域、同目標的人,覺得很搖頭無奈,我們都在同領域的話就是在同一艘船上,一樣都不清高都要賺錢,樹敵永遠不可能比拉幫結派過得爽。

清高是最不值錢的東西,更何況大部分的清高都只是失敗者的託辭,這句話我在講我自己。

拿本科的例子來說,感謝母校,讓我知道我的才華、能力和背景只夠我拿到"專業"的最低門檻門票,在專業裡不會變成頂尖或混出什麼名堂,所以摸摸鼻子離開。

離開了很久才回來,中間空白了一大段,沒什麼能炫耀的。回來也不是要追求自己能怎樣風光,而是看到整個產業還有很大的擴展空間,還有很多很多人口袋裡的錢都拿去買雞排飲料,想辦法把這些錢引流進自己所在的產業裡,這個過程當中我絕對是可以抽到油水的。

如果比喻成電影業,我知道只有極極極極~少數的人能在天時地利人和八字重的情況下變成名導、明星,我自知沒那條件能位列其中,只求當一個能把燈光打得獨一無二、打得魔性的人就夠了,只要整個產業能做大,我就不會虧。

可笑的是,有些人唸過法律,但自己連律師執照都不曾考到就到處笑別人法盲;有些人自己進不了建北武陵一中...,就轉頭笑已經在學一技之長的高職生成度差;有些人只是個隨時能被換掉的免洗小模就笑別人長得醜,挑剔別人Pose擺得不專業;有些人美容科畢業,不曾為一場正式的商業走秀做造型就笑別人不會化妝;有些人餐飲科畢業,不曾在任何星級酒店燒過一盤菜,不曾掌廚過一場正式宴會,就整天在自己的麵攤嘲笑隔壁的包子店不合他那窮酸的味口。

他們看不到別人的價值,看不到別人的頂尖(昂貴)如何其來有自,甚至自己達不到的高度就乾脆說那沒價值,是騙錢、浪費的,活像個沒讀書沒見識的大媽,從來沒有想要真的進步,也不是對自己的領域或產業真的有什麼理想和追求,只想不停跟別人比較,好確認自己不是那麼地一無是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單來說,他們不是真的想把事情做好,心裡真正在乎的也不是事情好不好,不是如何優化環境也不是拓展市場,不是發展風格也不是怎樣能讓別人非自己不可,只是想要感覺有贏過別人,想要自己還沒有輸而已。

少了跟別人比較,他們就不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就不知道他們在自己的領域、產業裡到底都在追求些什麼。

自信應該是看誰都很好才對,就算看到真的很爛的,也不會蠢到去拿自己跟對方比。

真的要他對爛東西花精神,也是先思考爛的關鍵在哪、怎樣能改善才對吧。

而且更多的時候,那些頂尖的強者跟本不會想要花心思在看不入眼的東西上,連一個字都不想講吧!真的要逼他講也是講"加油"、"有發展空間"而已吧!

只有吃飽太閒又不思長進的半調子會想要花力氣去恃強凌弱。

既不是理科,沒有實驗沒有數據和證據,在沒有絕對標準的產業、領域裡文人相輕,真的很智障。

沒有絕對標準就沒什麼好比的,比賽、排行、獎項或評分等等都只是為了炒熱話題和金流的活動手段而已,沒看到這一點還想自稱專業,我覺得很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了,苦口婆心的雞雞歪歪就到此為止,再說一次,我從不奢望別人改變,我打這個純粹嘴一個自己爽的,顆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