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1 / 1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作者|#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類型|#心理勵志#生命教育

讀感|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由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徵文,集結各界作者包括名人、醫護人員、民眾⋯等,各自撰文有關生命的故事。

「人生的列車,終究會到站,沒有人可以不下車;但提前預備,為自己做好安排,也為家人做好心理建設,相信走向「善終」的人生旅程會更從容、更恬適。」-#林建德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前董事長)開頭的序便道出此書所想傳遞的信息,希望台灣能拋開固有生命的既定印象,以#安寧醫療 來善終,不過度搶救,留給摯愛的人美好的人生謝幕。

裡面好多篇故事都讓我看到淚眼婆娑,這些故事其實都是每個人會遇到的生命習題,很多煎熬的課題在於,當生命接近尾聲,應該搶救還是放棄,都會讓人難以抉擇,因為通常到了這種時候,摯愛的親人已無法告訴你他想要的是什麼答案,是應該相信奇蹟會發生,還是讓他好好的休息,擁抱屬於生命最後的時光呢?很多關於生命的問題,都是我們避而不談的話題,對於死亡這件事,大家都因為忌諱或是害怕,而無法好好的與至親談論,以致於最後無法準確的做出抉擇。

關於#遺囑,你有試著寫過嗎?以前大學上過生命教育的課程,便嘗試寫了遺囑,還記得那時在課堂上,幾位同學包括我都不禁邊寫邊掉淚,平日的自己是不會一直意識到死亡這件事情,但是當冷靜下來思考自己的身後事(或是無意識後的事),才發現有很多話想對最愛的人說。

幸好我與家人算是很不忌諱這類的問題,偶爾會聊聊彼此希望怎麼做,雖然也許真的遇上那一天時,真的要下決定時依舊會很煎熬,但是至少我們在思考過後會有更多的了解,如果沒辦法聊這些,那麼也可以傾聽自己的聲音,寫下自己的期許,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

#康健出版@ch.book
#感謝康健出版邀約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1/08/11

#妮啵閱讀#妮啵手寫#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安寧療護

我曾經用背單字的那種小卡,紀錄想要感謝的人,寫下為什麼感謝他,然後想用什麼方式去回報他,如果完成了,就可以把那張卡撕下來。

然而那時候總會想著,等我畢業回家鄉、等我領到薪水、等到哪個節日⋯等,各種理由,拖延了道謝的時機。

後來有一天,在整理物品時又翻到了那個小字卡本,發現上面還有很多很多張「道謝」還沒撕下來,但是想道謝的對象已經不在,有些人可能已經走遠了不再聯繫,有些人則可能到了另一個世界,然後才覺得,感謝真的要及時、道愛真的要立刻,就算還沒有能力,用盡各種你所能做到的任何方式,都可以完成愛與感謝的傳遞,沒有所謂的時機,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書|#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柯文哲 篇

#妮啵手寫#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康健出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