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是名偵探》觀後感

1 / 1

美食療癒人心的能力無庸置疑,有著溫柔聲線與嫻熟演技的帥氣大叔更是...無須贅言你懂的。

不知道是哪位天才伯樂發現西島秀俊與美食組成的絕佳處方(?)我在電影《麒麟之舌》被西島兄圈粉之後,影集《昨日的晚餐》與《主廚是名偵探》每每成為我逃離日常瑣事尋求慰藉的救贖首選。《主廚是名偵探》每集“偵破”的不是血腥的殺人案,而是發生在你我周遭、最切身的生活大小事;刀子嘴豆腐心的巧克力甜點師傅、為了守護家業而神隱的麵包師、被誤解的婆婆...,這些沒有解開便可能遺憾終身的“謎團”,在每一道華美而不矯揉造作的佳饌與具備魔法一般威力的熱紅酒卸下了層層武裝、在主廚溫暖細膩的觀察推理中誤會冰釋。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困擾,看似無所不能的主廚當然也不例外。

-----我是防雷線-----

三舟主廚遠赴法國研習廚藝,學成歸國後父親卻失蹤了,遍尋多年未果,甚至還雇用私家偵探。而這位似乎有點辦事不力的偵探在最終回前終於找到人的時候,對方卻找人傳話表示不願意見面,而這位傳話者安倍女士竟然還表示自己跟主廚失蹤已久的父親情同父女的住在一起?!這叫主廚情何以堪?「這我不能接受啊!」三舟主廚身邊的餐廳夥伴為觀眾宣洩了著急與不捨的情緒,然而三舟主廚維持一貫的優雅、如同每次解謎前仍不忘禮貌詢問「ちょっといいですか」我可以說句話嗎?總是那樣溫和謙恭、不強人所難的體貼,即使是切身之事仍然努力的冷靜自持。

還好這份溫柔沒有被辜負,也有自己人生遺憾的安倍女士帶著父親的遺物來到店裡訂位,表示希望三舟主廚利用這個用途不明的鍋子為自己料理。原來由於安倍女士對乳製品過敏,從來沒有吃過自己身為法式料理主廚父親做的菜(法式料理對奶油用量的標準就是只有更多沒有太多),然後在一次登山意外中,再也沒有機會與父親見面,對安倍女士而言,法式料理簡直築起了與父親之間的鴻溝,讓兩人沒有留下共同回憶的機會。還好安倍女士將父親的遺物帶來,也多虧三舟主廚知道鍋子的用法,這個鍋子的用意是將食材連物帶鍋一起放在安倍女士所經營麵包店中的傳統麵包烤窯中烹調,即使不需要海量的奶油也能享用慢燉的法式佳餚,是安倍女士父親的心意。

也許是為了報答三舟主廚讓自己與過去的遺憾和解、也許認定這是正確的事情,安倍女士表示其實她能感覺三舟主廚的父親也很想與他見面,並承諾會為兩人安排;無獨有偶,服務生高築不知情而丟掉的、三舟主廚父親留下來的凳子,也在兩人見面之前尋獲了。兩人見面的橋段不灑狗血不哭天搶地,溫溫的、如同餐廳的室內燈光,溫柔的包容著、迎接著到來的一切人事物;兩人平淡會晤如同閒話家常般的自然,多年的空白似乎也沒有追究的必要了。父親揭露了三舟主廚一直無法複製的燉牛肉箇中配方,圓滿了兩人的重逢,但我總認為,廚藝精湛的三舟主廚其實遲早都能推理出答案,只是內心深處希望找到繫鈴人吧。

每回的小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個案”是最後一回的義大利文學教授,除了看到《昨日的晚餐》的熟面孔覺得驚喜之外,在教授哭訴自己多年來往返法國都找不到情人下落、幾乎要接受對方死訊之際,年輕的侍酒師一語驚醒夢中人「在網路上問啊!」,以誠摯的態度、不矯揉做作的坦率說出兩人際遇,錄製的影片短短一天的時間就找到夢中人。很多時候我們很努力、覺得用盡了力氣卻沒有得到回報,很可能只是沒有適時的求援、用對方法努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必須對偵探下個定義,我認為三舟主廚關懷人心的洞察力比起劇中尋人的偵探更令人折服(所以劇名才說主廚是名偵探嘛),此外,在西島兄飾演的三舟主廚身上,我很意外的也尋回了某個生存的力量;我曾經跟人說過,我沒有信奉宗教,但如果非得有所抉擇的話,溫柔是我的信仰。我認為溫柔是非常強大的力量,當然,一定有所託非人讓自己遍體鱗傷的時候,但是這個力量即使被辜負,也必須努力不讓它消失,這火苗需要存在,讓這世界有所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