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一直掉?Q&A解惑落髮疑問|教你/妳每天習慣做這件事,頭髮長得快、長得多,還能預防掉髮!

1 / 1

何老師我今天來分享該如何保養頭髮!首先...我的頭髮感謝父母是多的(但是有自然捲),以前高中的時候我還會一直拔頭髮...就是希望頭髮少一點,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很蠢的行為啊!

在認識如何養髮之前,應該要先知道  毛囊  的重要性!

其實就跟護膚一樣,想要不長痘痘或著皮膚好,第一步驟就是顧好毛囊!以下先準備幾個問題來解惑一下大家對於落髮的疑惑。

【Q&A】擔心每次洗頭髮-吹頭髮,頭髮都掉超多怎麼辦?

要先認識毛囊有生長週期:

  1. 生長期 Anagen(佔頭皮86%-90%)2-5年
  2. 衰退期(過渡期)Catagen(佔頭皮不到1%)2週
  3. 休止期 Telogen(佔頭皮10%~15%)1-3月

在不同的階段 毛球 (下圖)會移動位置,一開始在生長期大約會是頭皮下2-7mm之處,之後進入衰退期-休止期,毛球會開始向上直到脫落!而毛球脫落之後,會長出新生毛髮,再次進入生長期!

​​

每天落髮的數量計算,一天少於100根落髮屬於正常生理性現象(其實很難去計算只能用肉眼大約評估,就是洗髮時看一下手上的,以及吹髮時看一下地上的,觀察是不是突然變多)當每天落髮數量大於100根的時候,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缺鐵性貧血,長期熬夜或處於長期壓力下,長期反覆毛囊炎,分娩後,更年期,男性落髮,女性落髮,圓形禿,休止期落髮等等。(像我若是睡眠不足熬夜、或是節食減肥時,頭髮真的會掉得比較多!超明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A】洗頭髮、梳頭髮不要太大力是真的嗎?

一根健康的成人頭髮可以承受的重量範圍為40至80公克,約可吊起一支手機!!整頭頭髮的載重力大約是 5000公斤 ,相當於4部小轎車或1頭成年亞洲象的重量。(很驚人的數據吧~)我們的頭髮有很強的抗拉強度(彈性)!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就能粗魯對待他喔...因為現代的人都會燙染頭髮,強度已經大幅下降!加上飲食的不均衡以及熬夜常態,頭髮已經不存在良好的彈性,沒有彈性的頭髮就如同脆化的塑膠...ㄧ施力度就斷了,溫柔的對待頭髮才是王道,真的不要洗頭髮太大力! 

【Q&A】我頭皮狀況與毛囊有關係嗎?會影響嗎?

一般健康的毛囊會是乾淨、無油脂堆積,不泛紅。而能夠頭髮變多的關鍵在於毛囊不萎縮!因為大部分毛囊的頭髮脫落之後,毛囊必須立即生長新的毛球與頭髮。但若是毛囊在頭髮脫落後直接萎縮...就會導致頭髮無法生長了!而且毛囊萎縮,髮根越淺,越容易斷裂!所以我們去剪頭髮時,很多設計師都會說要顧好頭皮的護理!真的不是瞎掰或是騙人的....會說要清潔頭皮啊、不要一直戴帽子、固定清洗安全帽!(都是怕會滋生細菌,讓頭皮不健康,毛囊就容易萎縮)  

【Q&A】究竟怎樣可以絕對不會掉頭髮?

我查了很多相關資料後,發現有一篇說得最有道理!想要不掉頭髮?很簡單啊!就是少碰它!因為你要給他時間生長好,戒掉抓頭皮、拉頭髮、繞頭髮、綁頭髮、很多會拉扯到頭髮的習慣!甚至梳頭髮都不要梳到頭皮(要抓著髮尾先梳,再慢慢往上,才不會打結拉扯)但我講真的實在太難了吧!看完上面的問題,是不是開始覺得顧頭髮很難XD

每天習慣做這件事,頭髮長得快、長得多,還能預防掉髮!

告訴大家其實核心的問題就是頭皮(毛囊)護理!(撇開身體問題)因此大家要好好照顧毛囊~而毛囊可以使用一些養髮液的塗抹按摩來增強!我從2-3年前開始使用養髮液至今,真的有很明顯的感覺!市面上通常可以看見三種生髮產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生髮水
  2. 養髮液
  3. 生髮洗髮精

大部分的生髮水的成分都是啤酒酵母、鋸棕櫚、咖啡因,(啤酒酵母已經研究證實可以有助於頭髮生長,而且也只適用於毛囊尚未壞死的朋友)而 養髮液 生髮水 的差別在於,養髮液沒有生髮的功效!

何老師我因為並不是禿頭,只是因為表演活動多以及作息飲食導致落髮變得比較嚴重,因此我認為我應該是要強健毛囊,才開始使用養髮液。至於哪一家的養髮液並沒有特別推薦!畢竟我會時常換來換去...而持續的使用下來真的很有感覺!最明顯的應該是頭皮不會油油的也不會貼頭皮,變得比較蓬鬆舒適,而且不會有臭味!(因為頭皮健康了,沒有細菌孳生異味)

如何正確使用養髮液?實際操作方法

首先:我只針對容易落髮的地方使用!我自己有詢問過設計師我哪個部位的頭髮最多以及最少...大家也可以詢問一下髮型師自己的頭髮分佈在哪邊最少喔!

  1. 洗完頭髮後將頭皮吹乾
  2. 將想使用的地方分線(當然是越細越好)我很懶大概就是6或是8等分XD
  3. 噴霧式養髮液(我也有用過滴劑的,沒有什麼好不好之分)
  4. 將養髮液推勻
  5. 輕輕按摩頭皮

這樣的做法我幾乎是每2-3天使用一次!不會每天,但夏天會比較勤勞(因為頭皮很容易油膩)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喔!

何芸娜 Una Ho |何老師|

動脈音樂創作歌手/痞客邦百萬人氣部落客/夠麻吉GOMAJI合作部落客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碩士,演唱與創作許多電視台連續劇歌曲,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寫了7年之後變成習慣改不掉,那就在網路上與大家一起分享音樂、藝術、與生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粉絲專頁 何芸娜 Una Ho

♥︎ Instagram @UnaHo

♥︎ 部落格 Instagram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

♥︎ 痞客邦部落格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

參考文章:

〈正常落髮?要先了解毛髮生長週期〉秀冠植髮診所/2019-09-18

參考文章:〈物理暨生物科學教育:髮力無邊-頭髮張力的測量與展現〉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七年六月) 隋安莉、陳正治、陳青浩

生髮水、養髮液、生髮洗髮精,各式生髮產品真的有效嗎?毛爵生髮診所/2019-071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