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欄作家】上山下海體驗農漁小日子,三天兩夜貢寮漫遊

「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遠近馳名,每年舉辦時總吸引國內外旅客朝聖,除了音樂派對以外,沙雕、海鮮也別具代表,這回就讓我們多留一晚,看著農夫水牛遊走梯田間,望著海女徜徉大海中,一起上山下海體驗農漁小日子。


第一天行程

#九孔池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沿著台二線奔馳,沿路可見不少九孔池,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依著地形而建,看著海女搬動石子,撿拾一粒粒九孔,從產地到餐桌,現抓現煮,品嘗新鮮的九孔滋味。

Info.

地址:207新北市萬里區漁澳路

 

#北勢坑溯溪

這裡是在地鮮少人知的秘境,先從道路邊徒步至海邊,緊接著順著北勢坑溯溪而上,沿途水質清澈,不時可見紅娘、蜻蜓飛舞,魚兒螃蟹悠游,其中還隱藏著一處舊時的橋墩,格外適合取景拍攝。建議參與導覽活動以及著溯溪鞋較為安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地址:248新北市五股區

 

卯澳石頭古厝建築

早期物資匱乏,多半建築都是就地取材,其中貢寮卯澳一帶的石頭古厝建築就是一個經典代表,取自海岸的砂岩加上山上的竹材搭建而成,砌法更可區分為「亂石砌」、「水平砌」、「人字砌」,可惜保存不易,如今只能望著斑駁的痕跡一尋當時的烙印。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

 

萊萊地質區

繼續沿著台二線行駛,拐過最東邊的岬角,「萊萊地質區」為在地海女與釣客的「冰箱」,不時可見他們在海中搏鬥,為今晚的餐桌加菜,也因為獨特的地質樣貌發展成一處景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

 

三貂角燈塔

造訪貢寮肯定不能錯過「三貂角燈塔」,作為臺灣最東邊的燈塔,是不少環島旅人的目標之一,一旁的倉庫更打造成類似歐式教堂風格的建築,吸引不少婚紗業者前來取景,整個園區清一色潔白格外好拍,不知不覺便秒殺不少記憶體。

Info.

地址:22841新北市貢寮區馬崗街38號

 

第二天行程

草嶺古道

第二天一早,趁著天氣依舊涼爽,走訪連接新北貢寮到宜蘭頭城之間的山區小徑,早年因交通不便而開闢「草嶺古道」,在當時成為行走東西之間的重要古道,如今每當芒草季時,山頭呈現一片雪白,吸引不少攝影迷上山取景,美不勝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地址:草嶺古道

 

舊草嶺隧道

除了開通古道以外,隨著鐵路發展也有了「草嶺隧道」,後來不敷使用而另建新草嶺隧道,原先的隧道則閒置荒廢,直到98年重新開放後,成為貢寮一條相當愜意的自行車道,奔馳在隧道之中還能跨越北宜之間,來回騎乘約莫30分鐘。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

 

貢寮街有機書店

位於貢寮街有間書店非常特別,店內只換書不賣書,藉由交換的方式讓藏書不斷更新,整個書店瀰漫著愜意的氛圍,很適合在午後靜靜讀上一本,置身老屋感受書店氣氛,同時也因為非常好取景,早已成為IG上打卡勝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地址:22843新北市貢寮區貢寮街46號

 

第三天行程

桃源谷、大牛埔

除了「草嶺古道」以外,貢寮區還有一處登山步道也非常耐人尋味,沿著山路蜿蜒而上,漫步在桃源谷的步道之間,望著遠處的牛群愜意吃草,美的猶如置身國外。


回程下山時可別一路狂衝,可以一起到「田邊聊寮」,倚坐在傳統石頭建築裏頭,感受石頭屋的氛圍,看著陳列的字板多認識貢寮,也可以體驗DIY,甚至在一旁遠眺整個水梯田景致,四季農耕呈現各有不同景致,值得細細感受。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新北市貢寮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順遊

第三天考慮返程,行程安排得較為輕鬆,沿著台二線返程,沿途也會經過不少景點,非常適合作為順遊安排,像是「鼻頭角步道」、「南雅奇石」等,都是近期相當夯的景點。

鼻頭角步道

Info.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路

 

南雅奇石

Info.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北部濱海公路224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食在貢寮
咱倆Our Food Cafe Love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桂安街5號

 

嘉邑海鮮小館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2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白毛海鮮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51號

 

住在貢寮
福隆福容大飯店

Info.

地址:228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街41號


三天兩夜的行程,看著海女在大海裡投拾獲海鮮,望著農夫在水梯田與水牛耕作,試著放慢腳步,好好感受貢寮的愜意步調與山海美景,多留一晚好好充電放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Follow Us On Facebook: 旅行‧履行中

Follow Us On Instagram :旅行‧履行中

【推薦閱讀】

『波波專欄作家』新臺中車站超好拍!鐵路高架化,全台唯一開放式火車站

『波波專欄作家』到訪牛埔農塘,在極惡地形中的夢幻湖,坐在水中亭忘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貂角燈塔 #九孔池 #北勢坑溯溪 #南雅奇石 #卯澳石頭古厝建築 #咱倆Our Food Cafe Love #嘉邑海鮮小館 #大牛埔 #打卡北部 #桃源谷 #波波打卡 #福隆福容大飯店 #舊草嶺隧道 #草嶺古道 #萊萊地質區 #貢寮 #貢寮街有機書店 #黑白毛海鮮 #鼻頭角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