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研究院「T22」計畫開跑!首次聯手日本中川政七商店、山田遊團隊

1 / 2

首次聯手日本中川政七商店、山田遊團隊,打造陶瓷文化明星「KOGA許家陶器品」

T22集結在地品牌、通路、設計與行銷,「台灣國家隊」跨界聯名再創【台灣人的日常生活美學】

【陶瓷與它們的產地】

過去的鶯歌賣產品,未來的鶯歌要賣體驗

而在今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正式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設研院),自去年醞釀推動的「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便是以具體行動實踐「設計思維驅動產業升級創新」目標,並以設計角度切入近年的地方創生風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設研院看見鶯歌陶瓷文化與傳統工藝的存在價值,並緊扣「T22」以設計為產業加值理念,力邀日本中川政七商店團隊首次跨海輔導「新旺集瓷」轉型為產地明星品牌「KOGA許家陶器品」;並聯手「燕三条 工場の祭典」推手設計創意人山田遊建立「產地學院」,凝聚在地店家並媒合跨領域產業,共同打造聯名商品企劃,提升鶯歌整體的產地能量。設研院院長張基義表示「過去的鶯歌賣產品,未來的鶯歌要賣體驗。」揭示在三至五年的轉型之後,未來的鶯歌將是陶瓷文化巨型體驗場。

【產地明星的誕生】

KOGA許家陶擺脫代工營利模式,將成為鶯歌產地最閃亮明星

T22三步驟循序漸進:「產地一顆星」→「產地學院」→「產地祭」,鶯歌老街裡的新旺集瓷主理人許世鋼與吳佳樺夫妻為第四代經營,店面不僅販售陶瓷食器,更可參加課程、參觀古時留下的窯,許世鋼夫妻深耕在地文化多年,對於轉型的意念更加強烈。「產地一顆星」與中川政七商店團隊全方位體檢企業品牌經營,打造明星等級的在地品牌:「KOGA許家陶器品」─以創造陶器製造者的全新品牌出發,品牌識別設計則由擁有豐富設計經驗的台灣在地團隊「兩個八月」擔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常生活中的鶯歌風景】

邀台北餐飲名店,新銳藝術家與陶瓷器品 擦出美味又美麗的火花

「產地學院」則在打造明星級品牌後,還要擴大在地明星群。設研院主導示範跨界攜手台北知名特色餐飲、當代新銳藝術家、設計服務團隊,與鶯歌陶瓷業者擦出新火花,讓未來鶯歌體驗,更接近日常。品牌業者陣容橫跨中式桌菜、精緻糕點到配餐茶酒以及當代藝術:欣葉台菜與傑作陶藝推出「單人佛跳牆」搭配的AR科技葫蘆型碗盅於各門市用餐時使用,永心鳯茶則與郭詩謙(大謙堂)開發一壺二杯、貳房苑(雙好設計)聯手設計旅館Home Hotel與臺華窯精湛工藝推出「回家吃碗麵」,金屬釉色麵碗及快閃「回家麵攤」。

除了餐點跨界聯名,陶瓷作品也可與中西式糕點、精釀啤酒品牌有精彩創意:合興壹玖肆柒邀Mao’s樂陶陶與享向設計,推出紅色鬆糕外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製糕模具/食器,除了可電鍋蒸煮、上蓋也可做為盤子盛裝;在台北東區頗富盛名的September Café聯手Tao ju 陶聚創作蛋糕底盤的全新生命,既環保可重複使用又可拆解為甜點展示裝置;臺虎精釀在進行啤酒重新定義的市場革命再下一城,與安達窯Anta Pottery結合瓷器、茶與創作茶酒杯對杯禮盒,將於未來春節與臺虎東京店開幕時限定推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台北精緻餐飲文化的需求下跨界聯名推出以上六款相互輝映的陶瓷食器.並加入台灣當代新銳藝術新星周世雄,將先前2019 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的「童心百面手繪油桶系列」,轉換為陶瓷的形體,讓看似遙遠的藝術轉化為生活中的物件,共同打造「台灣人的日常生活美學」。完成這兩大目標後,設研院預計未來將順勢舉辦具國際視野的「產地祭」,讓工藝製造現場成為不遜於自然景觀與文化遺產的觀光資源。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日本經驗與思維如何台灣化,T22扮演在地連結與轉譯角色

此次T22邀請日本團隊來台指導,結合中川政七商店團隊的輔導經驗,以及設計界聞人山田遊擔任綜合監修之「燕三条 工場の祭典」的成功,「T22」不僅扮演轉譯的角色,設研院更組織「台灣國家隊」囊括品牌、產品、包裝、店舖、影像、活動、行銷等專業人才投入,傾盡全力讓鶯歌再次被看見。由超過300年歷史、擁有60家直營店的日本雜貨廠商中川政七商店團隊主導「產地一顆星」醞釀品牌工作;山田遊則擔任產地學院與產地季的總顧問,簡言之T22計畫方法與邏輯皆來自「日本團隊」,鶯歌目前面臨挑戰與日本相似,傳統工藝要持續流傳需使其品牌化並快速學習成功突破的眉角,中川政七商店與山田遊抱持豐富的知識訣竅,成功輔導了多家廠商轉型,成為地方創生議題的最佳解法。


【三日好天就演戲,三日下雨就借米】

一句諺語,道盡鶯歌靠天吃飯苦衷與樂天知命

在技術逐漸演進鶯歌現今已不必依靠天氣製陶,曾經也如當地人所說「做磁磚就像是在印鈔票」,然而隨著現代消費習慣改變,鶯歌產業陷入低點沉寂下來。在「返鄉」、「地方創生」成為議題之前,離鄉青年要回鄉發展本已是難事。返鄉所需要面臨嚴苛現實:一切從零開始,還要在看似沒機會的環境裡創造出機會。T22以「鶯歌」作為計畫第一棒,用設計思維與跨域協作,為這個曾經繁華的陶瓷之都重新擦亮招牌,並將陸續進入台灣22個縣市,為產地帶來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