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怎麼抱才安全?動作放輕且溫柔,謹記四大重點保護寶寶的安全與發育~

1 / 2

長輩常說,結婚是一天,生活卻是一輩子。對於頭胎的新手爸媽來說生孩子也是一樣,寶寶登入地球就是那一剎那的事,但接下來的日子卻有千千萬萬件挑戰等著去克服。

曾經被捧在手掌心上、叱咤風雲、不可一世的女強人在嬰兒面前也變成了全世界最無用的人,什麼高薪職位、什麼KPI,這些一點幫助都沒有,現下眼前首要的事就事怎麼把這位軟綿綿的嬰兒抱進懷裡餵奶、打嗝、哄睡…嘿!寶寶,歡迎來到這個世界,請多多指教。

 

👉🏻通暢乳腺必備好幫手!2021最新12款卵磷脂推薦,母乳之路順利不卡關~

 

寶寶最喜歡也最重要的事就是親密的肢體接觸,他喜歡爸爸媽媽溫柔的抱抱,像當初在媽媽肚子裡一樣,充滿安全感。但是小嬰兒的脊椎骨都尚未發育完全,如果不當的姿勢或是長時間的抱著寶寶,其實會讓寶寶的脊柱變形,影響嬰兒的正常發育,而搖晃也是一大原因,有些人因為寶寶哭鬧所以會搖晃寶寶,但是因為寶寶的腦部、頸部都尚未發育完全也相對脆弱,太過用力搖晃寶寶或是拋接遊戲的晃動,都會使嬰兒腦隨與腦殼相撞,嚴重的話進而造成損傷,對於跟寶寶的所有親密肢體接觸,大家一定要放輕再放輕力道,也要注意自己及家人懷抱寶寶的姿勢,才不會影響到寶寶的發育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安全的新生兒橫式抱

新生兒的抱抱以橫抱為主,盡量避免豎抱。新生兒全身上下都很脆弱,如果長時間豎抱,寶寶的頸椎肌肉尚未完全發育,這樣頭的重量皆會壓制再寶寶的頸椎上,容易對寶寶造成損傷。

橫抱寶寶時,先以一手掌托起寶寶的脖子,輕輕地放入另一手的臂彎,接著托起寶寶的屁股,輕輕將寶寶抱起,讓寶寶頭至脊椎呈一直線,以搖籃式的方式讓寶寶充滿安全感,安撫寶寶的焦躁心情。或是媽媽們在抱寶寶時,讓孩子貼近媽媽的胸前聽著他在肚子裡就已經熟悉的心跳聲,也有助於舒緩、安定寶寶情緒。

👉🏻嬰兒尿布怎麼挑?2021推薦12款嬰兒尿布懶人包,睡過夜尿布廣受媽咪們好評!

 

拍嗝時的豎抱 固定脖子很重要

寶寶喝完牛奶拍嗝時的豎抱,最重要的就是固定好寶寶的脖子,避免過度的搖晃,拍嗝時也注意不可以讓寶寶的脖子來回前後晃動。首先將一隻手穿過寶寶的腋下後托住寶寶的後腦及脖子,另一手托住抱抱的下背及屁股後抱起,抱起後讓寶寶貼緊身體,將寶寶頭確實靠在胸前後即可開始拍嗝或是也可以將寶寶抱起後,讓寶寶微做坐在自己腳上,一手打開手掌虎口托住寶寶的下巴,保護寶寶的頭及脖子,另一手就可以開始拍嗝,但期間還是要注意寶寶的脖子是否有確實支撐,別讓寶寶頸部跟著搖晃喔!

3個月的寶寶以抱法滿足好奇心

月齡較大的寶寶,開始對周遭事物產生好奇心,但因為3個月時寶寶的頭及脖子發育也尚未完全,依舊要非常注意脖子的支撐,在搖籃式的橫式抱法時,可以將寶寶稍稍抱高點,幫助寶寶透過咕嚕嚕的大眼睛好奇觀察這個世界,但一樣建議寶寶的頭與脊椎要呈現一直線,確保寶寶的脊柱能不受壓迫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揹巾寶寶要注意雙腳的活動

照顧寶寶的生活除了寶寶本身以外還有許許多多的瑣事,不管是洗奶瓶、洗衣服甚至是家事,或是家裡有大寶的媽媽們就有更多的事需要一邊照顧嬰兒一邊分心處理,這時候不少媽媽或是照顧者就會使用揹巾揹起寶寶空出雙手,現下各大嬰兒品牌皆推出琳瑯滿目的揹巾種類,對於揹巾的挑選最重要的就是寶寶身體的支撐度及雙腳伸展的舒適度,讓寶寶的雙腳能夠自由靈活的伸展及活動,但也要記得不要長時間揹著寶寶,才不會影響寶寶的雙腳發育喔!

 

👉🏻陪你高談闊論媽媽經!媽咪們必聽的優質Podcast節目推薦,成為你心靈上的紓壓管道~

 

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需要給足寶寶的安全感,尤其在哭鬧時更要抱抱寶寶安撫情緒也能培養孩子與家長間的親密度,而正確抱寶寶的姿勢除了能確保寶寶正常發育外,也可以減少媽媽及照顧者腰酸背痛甚至是脊椎側彎之類..等種種問題的產生,總而言之,不管抱多大月齡的寶寶,首要注意的就是保護孩子頸部、頭部的安全,畢竟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平安健康的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新手爸媽 #新生兒 #育兒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