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從小開始培養!美感教育對孩子的3大好處~5本藝術啟蒙繪本推薦給你!

1 / 1

現代雕刻藝術之父羅丹(Auguste Rodin)曾說:「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而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好奇心,正是進行美感教育的好時機!幼兒美感教育著重培養幼兒對生活的感知能力,所謂的美並不是憑空生成,而是某件人事物觸動了你的感受,才讓你覺得美。那麼,美感教育對幼兒究竟有哪些好處,又該如何培養呢?

(圖片來源:Pexels)

 

美感教育帶給孩子的三大好處

美感教育好處一、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無論是任何形式的美,都需要經過觀察與發現,美可以是枯葉的紋路,可以是天邊的雲彩,也可以是古蹟的懷舊,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若缺乏觀察力,不僅無法體驗到美,也將連帶影響許多能力,像是察言觀色、見機行事等與培養人際關係相關的能力,其實也與一個人懂不懂得觀察有關。若是平常就經常與孩子練習從生活中找美感,觀察力勢必會UP UP!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感教育好處二、提升情緒覺察能力

美,是因為心中有所觸動,當你看見壯闊且一望無際的雲海,你的心中可能感覺變得平靜、舒服,又或是澎湃不止,這些感受都是讓你認為眼前景象美麗的原因。如果我們能引導孩子去思考自己看見美的感受,這也是一種情緒覺察與表達的練習,有助於提升孩子的EQ哦!

 

美感教育好處三、勇於創造與突破

美感好的孩子,通常更有想像力和創造力,別以為這兩項能力不務實、沒有用,古今中外各領域學家在提出假說時,除了具備高度的專業知識以外,肯定都含有「腦洞大開」的創造力,才有能力對當時大眾相信的理論進行質疑以及勇於突破,甚至成功推翻。如果我們能從美感教育中培養孩子無限的創造力,未來一定是個勇於挑戰與突破的有為青年呀~

(圖片來源:Pexels)

 

美感教育如何從生活中實踐

培養美感方法一、引導孩子觀察生活大小事

平常跟孩子相處時,你會常常跟孩子聊聊身邊所聞所見嗎?其實看似普通的聊天,都在影響著孩子的美感培養喔!培養孩子的美感並不需要父母精通藝術,我們只需要三不五時和孩子聊聊這些再平凡不過的話題:「你有聽到小鳥在叫嗎?」、「你看哪片葉子比較黃?」、「你覺得媽咪穿這件衣服比較好看,還是另一件?」引導孩子從生活中練習觀察力,就是美感教育的基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培養美感方法二、進行不同媒材的藝術創作

說到藝術創作,很多人第一時間可能只會想到「畫圖」,但其實藝術創作有千千萬萬種形式,我們可以讓孩子普通地拿蠟筆畫畫,也可以讓孩子進行色紙撕貼創作、摺紙創作,又或是和孩子一起透過光影說故事、撿取路邊的枯葉與樹枝帶回家試著拼出一幅畫,都是很有趣且能讓孩子美感更開闊的創作形式唷!

(圖片來源:Pexels)

 

培養美感方法三、共讀藝術繪本

幼兒對文字的理解力尚未俱全,因此繪本是培養孩子美感的啟蒙好幫手,透過豐富繽紛的圖畫以及帶有幻想色彩的故事內容,不僅能累積美感經驗,還可間接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事和日常規範,親子共讀時光更是促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媽咪編以下介紹與藝術相關的幾本知名繪本,不只培養常識,還要一起跟你培養孩子的美感美學~

 

藝術繪本推薦1、《馬諦斯的剪刀》

馬蒂斯是一位法國畫家,野獸派的創始人及主要代表人物,也是一位雕塑家及版畫家。繪本中的馬諦斯從小在法國長大,看著媽媽畫瓷器,他也喜歡畫在沙上、課本上。他畫得很好也出了名,但年紀漸漸大,生了一場大病,只能躺在床上或坐輪椅,所以他開始不用筆,卻創造了另一種新生命的花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藝術繪本推薦2、《我自己的博物館》

作者艾瑪.路易斯以獨特的拼貼風格,創作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本書。而書裡的呈現,更像是展現小孩的興趣和豐富的收藏~跟著紅衣女孩展開一場博物館的探索旅行吧!小女孩發現巨大的蟲子、奇特的野獸、年代久遠的陶壺、非常不一樣的現代畫、羽毛形狀的葉子,還有和她的頭一樣大的花呢!這些全部都是博物館的收藏。原來,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博物館!

(圖片來源:博客來

 

藝術繪本推薦3、《愛麗絲夢遊仙境》

作者草間彌生的創作繪本,內容訴說著草間彌生的童年遭到了母親的無視和嘲諷,藝術成為他的精神支柱,以及她對藝術的熱愛,還有她對MoMA 的啟發~書中的畫面精緻,內容簡單扼要,閱讀輕鬆,讓孩童能更了解這位前衛藝術家,並啟發孩童的想像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藝術繪本推薦4、《彩色點點》

閉上眼睛數到五,色彩的魔法就出現了!孩子的手瞬間變成一隻神奇的魔法手,隨著各種簡潔明快的指令,顏料在書頁上自由地流動、混和,彷彿有了生命一樣, 在觸摸、塗抹、書頁開闔時瞬間變化。色彩與手指的魔法,任誰都無法抗拒!

(圖片來源:博客來

 

藝術繪本推薦5、《芙烈達‧卡蘿和她的動物們》

這是傑出的畫家,芙烈達卡蘿的故事,也是她與啟發她一生的動物們的故事。這位來自墨西哥的女畫家,最耳熟能詳的作品就是她的自畫像,而且用大膽且鮮明的顏色,記錄了墨西哥與當地原住民的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徜徉在繪本的書海裡,孩子藉此看到不同的世界和角度~從小培養美感對孩子非常重要,美感教育帶來的好處多多,別再認為藝術沒有用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彩色點點 #從這裡到無限 #我自己的博物館 #美感教育 #芙烈達‧卡蘿和她的動物們 #草間彌生 #藝術 #藝術繪本 #馬諦斯的剪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