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次氯酸水」防疫抗菌大PK!哪種最有效,一張表直接告訴你!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這陣子除了口罩、濕紙巾以外,酒精也成為熱門商品,但這也成為繼口罩之後,很容易立刻就缺貨的用品,也因此很多人開始把目標轉向「次氯酸水」,讓這個新名詞紛紛出現在各大新聞和媽媽社團中。究竟次氯氨水是什麼?會比酒精還有效嗎?它和酒精的差別又在哪?

酒精

酒精是我們的長青消毒好夥伴,在外沒有肥皂的狀況下,不少人多的公共場所都會提供酒精來讓我們的雙手殺菌,馬上再帶你來複習一次酒精的用法!

使用濃度

酒精雖然可以殺死許多病菌,但要記得,可不是像喝酒一樣越烈越好~75%的恰恰好!因為如果使用濃度太高的酒精,反而只能把病菌表面的蛋白凝固,過猶不及啊!

用在哪裡

人體肌膚和一般家具皆可。

消滅病菌

冠狀病毒、流感病毒、細菌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次氯酸水

在酒精與口罩到處缺貨的狀況下,與漂白水結構類似、也更為安全的次氯酸水,成為目前不少家庭的新寵兒,但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能夠殺死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只能證實對SARSMERS有效喔!所以只能算是應急的小幫手~

使用濃度

雖然次氯酸水刺激性較低,但千萬不能飲用喔!如果要清洗食品容器,氯含量要在200ppm以下才能見效。此外,有些人會去買次氯酸水製造機,但要注意,這種機器屬於一般家電,因此產出的水不具醫療功能,只能發揮對食器、容器清潔的效果,所以也別誤會囉!而且在尚未獲得更多的研究證實下,醫師是建議不要直接用在皮膚上的!

用在哪裡

食器和一般家具。

消滅病菌

SARSMERS、諾羅病毒、腸病毒,細菌等。

漂白水(次氯酸納)

最後來補充大家也很熟悉的漂白水,雖然構造和次氯酸水很像,但千萬不要以為稀釋漂白水就可以拿來當次氯酸水使用了,畢竟兩種的化學分子結構還是不同的!不過漂白水和酒精一樣,都對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能起到效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使用濃度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了,但還是幫你複習一下,要想消毒的話,漂白水和清水比例是1:100500ppm),而且當天稀釋的最新鮮,效果最好!

用在哪裡

一般家具。

消滅病菌

冠狀病毒、諾羅病毒、腸病毒、細菌等。

 

幫你用最言簡意賅的方式分別了酒精、次氯酸水和漂白水,哪些可以用在皮膚、哪些不能在人體上使用,是不是有個底了呢?但是比起這些方法,依舊要老話重提,勤洗手還是最簡單又省錢的方法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冠狀病毒 #口罩 #新冠病毒 #次氯酸水 #次氯酸納 #武漢肺炎 #漂白水 #爸媽 #育兒 #酒精 #防疫 #除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