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救星:副食品怎麼吃?餐具如何選?分齡4階段完整攻略!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1歲以下的孩子都是吃副食品,而副食品的食材有限,加上都是泥狀、塊狀,該怎麼根據寶寶的口腔發展給予食物,傷透了許多新手爸媽的腦筋!而且俗話說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好好讓寶貝學吃飯,就一定要先準備好合適的道具,才有助於他們更快上手,這些工具對新手爸媽來說,更是有如神助手一般的存在。本文一口氣要告訴你寶貝在一歲以前該怎麼吃,以及媽咪們必備的好用道具有哪些吧~

👉想讓寶貝把副食品吃更順,就從這6種輔助道具入門!新手媽媽的妳必收!

【分齡怎麼吃】

第一階段:46個月

雖說網路資訊和副食品相關書籍都説4個月大開始,寶寶就可以(或應該要)開始吃副食品,但這並不是要家長謹守「4個月大」這條界線,當你發現孩子好像對大人手上的食物開始感興趣(可能是雙眼盯著或想用手去抓),其實就代表他們已經做好接受副食品的準備了!這個時期的寶寶只會吞嚥,除了副食品之外還會搭配幾次餵奶,泥狀或糊狀的副食品是最適當的選擇,若要煮飯,切記水和米的比例是101,也就是所謂的十倍粥。關於其他食材的選擇,可以謹記「少量多樣」的原則,只要你的手邊有胡蘿蔔、豌豆、馬鈴薯等質地較軟的食物,隨手用餐具搗爛後,都可以不吝讓他們嘗試,如果他們願意接受,往後就能繼續讓他們嘗試更多樣化的食物,一步步邁向副食品之路啦!

👉草莓奶捨不得倒、乳腺炎發燒⋯⋯母乳媽媽最崩潰的6種狀況,真的心累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階段:79個月

過了半歲大之後,寶寶逐漸能用舌頭壓碎食物,所以可以進階到細末狀的副食品啦!所有食材都可以切成迷你切丁,飯類則是煮成比一般稀飯更稀的狀態就好。如果寶寶對固態食物的接受度還算高,爸媽可以開始嘗試讓他們跟大人一起照三餐時間,先吃一點副食品,再給他們喝奶,平均來看大概到8、9個月大時,一天可以斷掉一餐奶,慢慢到一歲左右,大多都可以和大人吃一樣的東西了。值得注意的是,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里程碑都不太一樣,有些父母可能發現孩子到了半歲以後,還不太會吃固體狀的副食品而感到心急,但其實這就跟我們在「挑食」一樣,寶寶對食物的味道也會有所好惡,因此有小兒科醫師也建議,取少量橄欖油、鹽巴或糖來調味,協助降低寶貝對某些食材的厭惡或恐懼感,都有助於讓寶貝的副食品之路越走越順。

👉這套餐誰捨得吃!「寶寶鬆餅懶人毯」不管甜鹹任君挑選~就要融化你的心

第三階段:1012個月

越接近一歲,寶寶也開始學會用牙床壓碎食物,這時期的食物切丁可以再更大一點(大約12立方公分左右),麵條也可以進化到0.5公分長,飯類的話則以五倍粥為主。到了這個階段,有些寶寶已經逐漸學會走路,正式開啟了他們的好奇心大門,他們可能會一邊吃一邊玩,甚至把你給他的餐具到處亂丟,所以建議爸媽也不能太走心,不想用湯匙吃東西沒關係,就讓寶寶用雙手抓取,一方面也可以培養觸覺發展。要在此給爸媽們一個小叮嚀,有些人可能為了要讓孩子吃完碗盤中的副食品,而讓他們有了恐懼的回憶,甚至變得不愛吃副食品,這種做法絕對得不償失啊!如果真的吃不完,不必逼他們硬要吃掉,或是讓他們拿著自己喜歡的小玩具邊吃邊玩,雖然可能需要花比較多時間進食,但至少是在他們心情愉快的情況下慢慢戒奶。

👉爆萌「Q比美乃滋嬰兒服」根本捨不得擠!寶寶體重直接寫成容量給你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四階段:1歲以上

恭喜寶寶已經踏過一歲門檻,這也代表著寶寶即將從副食品階段畢業了!過了一歲之後,基本上能吃的東西已經和成人差不多,但還是要注意不要提供太硬、難嚼、太大塊的食物,才不會讓寶寶吞嚥困難。值得注意的是,1歲過後,食材裡也可以加入蜂蜜了!因為蜂蜜會有肉毒桿菌的問題,所以千萬別在孩子滿1歲以前,為了提味就加進副食品喔。由於1歲以後能吃到的食材越來越多,所以某些孩子的挑食情形已經越來越明顯,這時候就有賴於爸爸媽媽們的變通了!烹調方式、調味料、食物形狀等,都是可以下手改變的方向,例如有些孩子不願吃切丁的冷凍胡蘿蔔,可是燉過牛肉湯的大塊軟爛胡蘿蔔卻願意一口接著一口吃,代表他們並非討厭這項食材,只要改變烹調方法,立刻就提高他們的接受意願了,因此當父母的確也不容易,要從孩子的各項反應來觀察並調整烹飪方式和菜單呀!

👉大人也超愛的小孩零食大PK!米餅、飛機餅乾…來盤點你的童年經典有哪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餐具怎麼選】

1.分隔盤

最近幾年很夯的分隔盤,早在IG上被一堆國內外媽媽瘋狂洗版了!這個超神道具可以把主食和其他配菜做區隔,不讓湯湯水水互相打架,進而在不影響每種食材真正味道的情況下讓寶寶順利進食,尤其是Miniware出品的分隔餐盤,不只顏色可愛鮮豔,還能夠隨意拆拖,甚至能微波,很方便寶寶學習如何吃飯!

(圖片來源:pinkoi

(圖片來源:mini style

 

2.餐具組

年紀稍為大一點的寶寶,就必須開始學會用餐具,但因為此時精細動作尚未發展完全,所以餐具組必須從抓握最容易的湯匙和叉子入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學習水杯

學會拿奶瓶之後,就可以開始進階到拿一般水杯了,而且讓寶寶學喝水也是戒母奶的其中一個秘訣,家長可從輕巧不易破損的塑膠杯開始選購!

 

4.圍兜

寶寶剛學吃飯時,把飯菜撒得到處都是絕對是每個爸媽都必經的歷程,為了不花太多時間在事後清理,建議你可以買一個圍兜,不只能減少孩子衣物髒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能維持環境的整潔。

(圖片來源:IKEA Taiwan

5.分裝盒

如果你會做副食品冰磚,或是有時會帶孩子出門,這種分裝盒對你來說絕絕對對是必須、不可或缺的大幫手!

6.食物剪

不要小看食物剪,有時你覺得已經幫孩子把食物處理到最適合放入口中的大小,但偏偏就是會有插曲發生,而且在做麵條的時候,更是需要!所以買好一把寶貝專用的食物剪也是很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這些用品之外,或許每個媽咪也都有自己愛用的一套副食品器具,不管你挑選了什麼餐具,都希望寶寶們可以在副食品之路上吃得開心、學得順利!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笑)>>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副食品 #媽媽 #寶寶 #擺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