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可能導致專注力下降,恐影響孩童未來學習狀況!謹記4要點預防寶貝3C成癮

1 / 1

社群軟體「抖音」掀起了短影音潮流,現在在IG、FB、YouTube、小紅書等許多人慣用的平台也都流行起了短影音。你是經常觀看短影音的網路成癮者嗎?如果是,不知道你是否有感覺到自己的專注力正逐漸下降?而身為爸媽不可不知的是,當孩子從小就習慣看短影音,也很可能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喔!

(圖片來源:Pexels)

 

短影音會使人成癮

根據美國周刊《THE WEEK》引述的《華爾街日報》中專欄作家Julie Jargon的文章,指出短影音能夠吸引大量觀眾的原因與大腦多巴胺(Dopamine)的分泌有關。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當我們接觸到自己喜歡的刺激,多巴胺便會釋放,使我們感到愉悅和滿足。

這就像是我們大腦中的「獎勵機制」被觸發一般,我們會越來越希望自己能夠不斷獲得「獎勵」以保持好心情。短影音的長度約只有15-60秒,且看到不喜歡的內容就可以立刻滑走,演算法更是會不斷推薦我們可能感興趣的影片,一切的安排都再再刺激著大腦多巴胺的釋放,這也造成許多使用者出現了成癮現象。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短影音會影響孩童專注力?

孩子的專注力是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增加,其中「定向注意力」(directed attention)是指維持專注、抑制分心及適當轉移注意力的能力,需要透過訓練來培養。如果孩童從小小年紀就開始習慣觀看短影音,並且很少做像是閱讀等需要較高度注意力的活動,將對孩子的專注力訓練非常不利,因為孩子會過於習慣在短時間內接收多樣的刺激,將變得越來越難以接受相對無趣的靜態活動,此狀況又被學者稱「抖音腦」,未來在學習上將成一大阻礙。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預防孩子對短影音或3C成癮?

在現在的時代,堅持完全不使用3C育兒的家長已成少數,大多數家長依然會使用網路播放適齡的兒童影片讓育兒更輕鬆,但為了避免孩子對3C上癮,爸媽還是要做出一些相應對策,以下做法供爸媽參考。

 

一、約定使用規則

3C容易有成癮問題或是對視力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我們一定要和孩子制定使用規則,例如:什麼時候可以看?一次看多久?可以看哪些內容?……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最好每次都要再和孩子核對一次規則,確認他們能夠了解並遵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能陪伴時盡量陪伴

雖然現在3C很方便,有各式各樣適合幼兒的頻道,但孩童在這個年紀最需要的仍然是照顧者的陪伴,陪玩、陪讀,甚至是單純聊天,像這樣親子之間面對面實際的互動,勢必比3C還要更有助益,也能加深親子連結。

(圖片來源:Pexels)

 

三、別因孩子哭鬧就用3C安撫

這是兒童使用3C的大忌!只要有了第一次的妥協,孩子就知道只要自己一哭就能獲得平板或手機,往後這類行為問題就會非常難處理,甚至造成孩子對3C過度依賴、成癮。

 

四、注意孩子觀看的內容

站在發展的層面來看,其實完全不接觸任何短影音對幼兒會是最好的做法,建議爸媽在給孩子看兒童影片時,可使用沒有短影音功能的播放平台,又或者是全程陪伴孩子觀看,以免孩子自己點進推播的短影音裡而沉迷,或是不慎點入不適合兒童觀看的血腥、暴力或性暗示影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盡可能花時間和孩子相處,無論是親子共讀也好,一起外出也好,把握孩子還小的時候努力創造親子回憶吧!畢竟身為父母,我們總不希望孩子長大後回想起的童年是各種「抖音挑戰」,卻想不起我們當時愛他的模樣,對吧?

 

【延伸閱讀】

一起培養孩子專注力!無私分享簡單小撇步,讓孩子輕輕鬆鬆玩中學專注~

小小孩坐不住怎麼看書?6個爸媽必收藏的共讀小技巧,提升孩子專注力+延長閱讀時間!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0~4歲分齡陪玩技巧教爸媽「高品質」陪伴你的寶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3C #專注力 #抖音 #注意力 #短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