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評估讓孩子被貼標籤?看這篇除去擔憂,讓孩子接受最即時協助

1 / 1

近年早療評估越來越受到重視,在孩子發展頭6歲的黃金期,及早了解孩子的成長狀態,有助於掌握關鍵時刻,讓孩子未來不會落後同齡發展。家長常接受早療評估會不會讓孩子被歧視,這篇文章最後再告訴你,如何以健康心態面對早療評估報告!

(圖片來源:PinMed)

孩子每個階段都會有一定的發展任務,生理上的成長、粗動作及細動作的肢體發展、語言溝通及認知和心理社會的互動等,這些功能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升。

然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到孩子在某些功能、全面的發展,好像跟不上同齡的孩子,或是行為表現跟一般同齡的孩子不太一樣,常見的包含:

  • 年齡到了,但坐、站、爬、走等肢體能力,尚未達到標準。
  • 像是手部的收縮跟控制、手眼協調或工具操作的能力不太好。
  • 說話口齒不清晰、與人溝通有問題,或是專注力不佳等。
  • 對環境變化沒有什麼反應,也較不會主動表達情緒(像是微笑)與需求。

而托嬰中心、幼兒園老師作為朝夕跟孩子相處的人,很容易可以察覺孩子的表現,加上幼保、幼教人員本身的專業背景,對於孩子的發展狀況更有敏感度。因此,常會委婉向父母表達「孩子在某某部分的表現可能比較沒有跟上同齡孩子」或是「在某某部分的能力比較弱」這時家長就需要多留意孩子的成長狀態,盡快尋求專業協助、進行早療評估,確認孩子的發展狀況,並且在有需要時,及早透過早期療育幫助孩子跟上同齡發展。

另外,與孩子常接觸的學校、醫療單位,如果發現孩子有發育遲緩的可能,在法律上是有通報責任的,通報過後會由個案管理師與家長聯繫,並安排後續早療評估、轉介早療資源。

不過這邊也要重新聲明一下,雖然通報與轉介這些專有名詞,聽起來很嚴肅、慎重,不免讓家長擔心被通報、轉介是不是很嚴重。但事實上,這些都只是習慣上的法規用語,早療評估最核心的目的,還是希望孩子、家庭可以獲得必要的協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療評估是什麼?從觀察孩子行為,了解孩子的成長狀態

老師與家長的觀察,都是依據自己的經驗與判斷而來,但是要確定孩子是否真的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或是有沒有達到同齡孩子發展的水準,都需要仰賴早療評估的工作才能確定。

現在的早療評估,多半是採取聯合評估的模式,結合小兒科、復健科(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兒童心智科(精神、諮商及臨床心理)及社工專業。

透過遊戲帶著孩子進行任務,了解孩子在肢體與精細動作的能力表現;或是透過媒材互動,了解孩子在口語表達與人際相處的狀況。幫助孩子進行全方位的鑑別,了解孩子目前的發展狀況,確認是否應診斷為發展遲緩,甚至評估遲緩的可能原因,後續再協助家長利用政府提供的資源,進行早期療育的工作。

 

為什麼要做早療評估?把握黃金時期,幫助孩子追上同齡發展

正如同前面已經提到的,進行早療評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接受早期療育。根據研究,如果有發展遲緩的狀況,三歲以前是最佳的黃金療育期,透過早期療育的協助,可以減緩發展遲緩的狀況,讓孩子有機會追上其他人的發展,未來能夠更適應社會生活。

因此,有些家長會擔心「做了早療評估,是否會讓標籤跟著孩子一輩子?」事實上,做早療評估反而是有機會看見孩子的需求,提供他所需要的成長環境與醫療協助,也讓周圍的家人、老師、同學更了解他們的狀態,為孩子撐出一塊空間,依照自己的速度與盡最大能力的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做早療評估可以嗎?打破兒童發展的常見迷思

造成發展遲緩的可能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的神經與肌肉生理因素,後天的環境、社會文化及心理因素,都已經被證實是可能的原因。

因此,進行早療評估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助釐清孩子的發展狀況可能是由什麼因素造成的,進而能夠決定療育方向,結合家庭、醫療、學校等多方的合作,來幫助孩子。

如果家長對於孩子發展遲緩現象沒有警覺性,甚至因為擔心評估的後果而遲遲未做評估,反而可能會讓孩子因此錯過最好的時機,增加未來就學階段的困難。

而不做評估,也可能導致孩子的特殊狀況無法被社會理解。舉例來說,未被診斷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在學校可能被老師貼上「調皮、難管教」的標籤;隱性自閉症譜系障礙孩子,可能因為社交技巧的不足,或無法理解其他人的情緒,在同儕相處上出現困難。而這些不理解,都可能是孩子未來衍伸更多情緒障礙、心理疾病的風險因子。

所以,家長要試著改變想法,「長大就會好」、「逼孩子多練習」、「用打罵嚴格教育」這些想法恐怕都無法真正看見、貼近孩子的需要。

 

早療評估怎麼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了解孩子全面狀態

看到這裡,你可能還是有點疑惑,所以早療評估到底在做什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早療評估的項目、流程、費用等重要資訊!

早療評估是什麼?原來不是只檢查單一項目!

不論是由學校、醫療單位發現,個管師聯繫安排檢查,或是家長自己察覺到孩子的狀況主動就醫,早療評估大概會是通過下列的流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先初步進行兒童發展篩檢
  2. 篩檢後有需要,會再至醫院復健科或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做早療評估與鑑定
  3. 回診說明孩子狀況,是否符合發展遲緩的資格。制定家庭服務計畫,提供資源
  4. 正式開始早期療育,會針對孩子發展較弱的功能進行訓練,學習所需能力

(圖片來源:PinMed)

而早療評估有多種項目,專業人員會以各種評量工具與指標來判斷孩子的發展,評量的項目包含:

  • 認知發展:認知功能
  • 語言發展:口語理解、口語表達、說話
  • 知覺動作發展:粗大動作、精細動作、感覺統合、口腔動作、吞嚥功能
  • 社會情緒發展:情緒行為與社會適應功能
  • 感官:聽覺、視覺
  • 日常生活:飲食、穿脫衣、盥洗衛生、遊戲、生活作息及參與
  • 家庭評估:經濟狀況、家庭功能、親職照顧、資源使用、親職功能

根據各種評估項目的結果,會鑑別孩子發展狀況的可能原因,並給予後續復健與訓練的建議。

(圖片來源:PinMed)

早療評估看哪科?專門門診整合各科別檢查,費用全揭露

孩子的發展狀況,可能影響生活的多層面,因此早期療育更需要多專業、多系統的合作,才能夠幫助孩子獲得最需要。因此,目前台灣的早療評估是以聯合評估模式為主,許多的醫院都有設立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也有許多早療專業的復健科診所、身心科診所,提供評估服務。

建議如果有相關需求,可以直接到地方縣市政府查詢,有提供評估鑑定及療育的單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評估需要看哪些科目,則會依照醫療院所對孩子的初步了解來安排,整合復健科、兒童神經科、小兒科、耳鼻喉科、身心科等科別的檢查,過程中也會由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等不同專業的人員進行評估。

收費方式會依院所規定而有不同,舉例來說:有些院所會依照檢查所需要花費的天數計算,檢查如果可以排在同一天內完成,就算一次門診的費用,如果分天進行,則會依天數計算。建議直接向院所確認費用計算方式。

 

早療評估好花時間、多久才會知道結果?完整流程公開,讓你事先好安排

早療評估的過程,基本上就像是在醫院跑大地遊戲,會根據需要檢測的項目,到不同科別診間進行評估。需要評估的項目越多,花費的時間也越長,一天約可安排2~3個科別進行評估。建議如果要進行評估,可以事先預留一整天的時間,或是依照醫療院所個管師的建議來安排行程。

評估當天流程及後續報告出爐,大致會分成以下幾個階段:

  • 到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掛號、報到
  • 個管師會協助安排各項評估項目的進行順序,依序到各科別報到
  • 各項目的評估、測驗、檢核,一天約可安排2~3個科別進行
  • 評估都結束後,會需要1~2個月的時間等待報告
  • 報告出爐後即可安排回診,由專業人員解釋各項結果,並安排後續需要的治療與資源

我要如何看待孩子早療評估結果?

跨出這一步帶孩子接受評估,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等待結果的過程,對家長來說想必心情更是焦急的。接下來,我們將針對收到評估後,該如何面對結果進行說明,希望能稍微安頓讀到這裡的家長的心。

 

影響發展因素多,家長避免陷入過度自責中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影響發展的因素很多,先天、後天的因素都有可能。常見的除了生理、遺傳因素,後天的環境、社會文化及心理因素,也都是可能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甚至大多數成因都是不明的,能被確認的原因大約只占20%至25%左右。因此,家長千萬不要過度自責,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或是少做了什麼,才讓孩子的發展出狀況。

當家長感到自責、愧疚的同時,孩子也同樣會被這樣的情緒感染,而感到擔心、焦慮。或是另一部分的家長,也可能因為擔心孩子在外被欺負、會受傷,而產生過度保護的教養方式,影響孩子在人格與自我的發展上產生其他的阻礙。

 

早療評估後,家長心態如何調整?陪孩子用他的速度慢慢追上

在早療評估過後,機構的個案管理師會通知家長回到院所聽取報告,如果真的有發展遲緩的狀況,依照政府的規定,會通報到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後續將會有專業社工人員,提供復健、醫療、親職諮詢、諮商、社福、教育等各項資源,幫助家長了解,如何幫孩子安排最適合的成長方式。

家長不妨把早療評估的結果,當作是一個貼近孩子需求的機會,陪伴孩子在他的視角中去看世界。跟他一起盡量多備足在學校社會生活中所需要的能力,在新的環境中,事先幫孩子跟老師甚至其他家長溝通,讓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獲得所需的基本需求。即便現在的發展狀態未能像同齡孩子一樣,但在包容卻又不被特異看待的環境中,孩子能夠用他的速度慢慢跟上發展。

 

早療評估常見問題

Q1:早療評估是什麼?

結合小兒科、復健科(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兒童心智科(精神、諮商及臨床心理)及社工專業,幫助孩子進行全方位的鑑別,了解孩子目前的發展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2:為什麼要做早療評估?

根據研究,如果有發展遲緩的狀況,三歲以前是最佳的黃金療育期。因此,早療評估就是幫助確認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傾向,並評估遲緩的可能原因,協助家長利用資源,進行早期療育的工作。早期療育可以減緩發展遲緩的狀況,讓孩子有機會追上其他人的發展,未來能夠更適應社會生活。

 

Q3:不做早療評估可以嗎?

與孩子常接觸的學校、醫療單位,如果發現孩子有發育遲緩的可能,在法律上是有通報責任的,通報過後會由個案管理師與家長聯繫,並安排後續早療評估、轉介早療資源。但如果對孩子發展遲緩現象沒有警覺性,或因為擔心評估的後果而遲遲未做評估,反而可能會讓孩子因此錯過最好的時機,增加未來就學階段的困難。

 

Q4:早療評估有哪些項目?

早療評估有多種項目,專業人員會以各種評量工具與指標來判斷孩子的發展,並會依照對孩子的初步了解來安排評量項目。

評量的項目包含:

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知覺動作發展、社會情緒發展、感官、日常生活、家庭評估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5:早療評估看哪科?

台灣的早療評估是以聯合評估模式為主,許多的醫院都有設立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也有許多早療專業的復健科診所、身心科診所,提供評估服務。過程會整合復健科、兒童神經科、小兒科、耳鼻喉科、身心科等科別的檢查,過程中也會由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等不同專業的人員進行評估。

 

Q6:早療評估流程是什麼?

評估當天流程及後續報告出爐,大致會分成以下幾個階段:

  1. 到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掛號、報到
  2. 個管師會協助安排各項評估項目的進行順序,依序到各科別報到
  3. 各項目的評估、測驗、檢核,一天約可安排2~3個科別進行
  4. 評估都結束後,會需要1~2個月的時間等待報告
  5. 報告出爐後即可安排回診,由專業人員解釋各項結果,並安排後續需要的治療與資源

 

Q7:如何看待孩子早療評估結果?

影響孩子發展的因素很多,常見的除了生理、遺傳因素,後天的環境、社會文化及心理因素,也都是可能的原因。因此,家長千萬不要過度自責,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或是少做了什麼,才讓孩子的發展出狀況。

在早療評估過後,機構的個案管理師會通知家長回到院所聽取報告,如果真的有發展遲緩的狀況,依照政府的規定,會通報到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後續將會有專業社工人員,提供復健、醫療、親職諮詢、諮商、社福、教育等各項資源,幫助家長了解,如何幫孩子安排最適合的成長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孩子可能需要接受早期療育,對家長來說,想必都會是不安的,擔憂孩子的發展狀況落後多少、能不能適應學校與社會,甚至煩惱孩子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辦,會出現這些擔心都是很真實、很普遍會有的感受。但開始面對時,不妨先放下這些擔憂,觀察孩子真正的需要,為孩子爭取時間與空間,陪伴孩子以自己的步伐成長!

合作網站/#PinMed

#PinMed #兒童發展 #幼兒 #早期療育 #早療 #早療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