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育兒|對感情沒安全感是童年影響?依附關係大解密!3方法建立寶寶安全依附

1 / 1

你是對感情沒有安全感的人嗎?會不會因為對方回訊息的頻率比往常慢就立刻起疑呢?又或者是你明明很愛對方,但當對方向你表達愛意時你又下意識地想逃避、覺得對方不是真的愛自己?其實,面對感情的這些反應,和自己幼年的經驗有極大的關聯!以下就來介紹四種依附類型以及形成原因,想幫寶寶建立安全依附關係的爸媽,一定要仔細閱讀喲~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依附關係?

依附理論是探討人與人間的關係的心理學,最初由英國精神分析學家John Bowlby提出,並受到發展心理學家Mary Ainsworth的研究支持,目前依附關係(又稱為依戀型人格)總共被分為四種類型,包括:安全型依附、逃避型依附、焦慮型依附以及混亂型依附。而每個人會屬於何種依附類型,與嬰兒時期主要照顧者對自己的照顧方式和態度有決定性的關聯。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種依附類型介紹

一、安全型依附

安全型依附是四種依附類型當中最健康的,在嬰兒期通常受到滿滿的愛與立即的回應,因此他們對於親密關係有高度的安全感,相信自己有被愛的價值,也相信周遭親密的人是真心愛自己,不會因為對方離開視線或是較久沒回覆訊息就感到焦慮不安,在任何親密關係中他們總是表現得很自在,也讓對方感到舒適。

 

二、逃避型依附

逃避型依附的人不喜歡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因為他們覺得只有自己最可靠,難以信任他人。當他們發現即將與他人變成親密關係前總會立刻踩煞車,因此會讓人覺得態度前後不一。通常是因為嬰兒期經常被照顧者忽視需求、缺乏他人關愛所導致。

(圖片來源:Pexels)

 

三、焦慮型依附

焦慮型依附的人極度渴望被愛,但同時也極度缺乏安全感,只要親密的人一不在身邊就十分焦慮,腦袋裡各種被拋棄的小劇場全都來了,大家常說的「恐怖情人」通常就屬於此類(但不代表焦慮型依附就勢必是恐怖情人喔!)。在嬰兒期通常經歷過需求被忽視,或是父母回應方式不一致的經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混亂型依附

混亂型依附是逃避型與焦慮型的綜合體,對待親密關係的態度經常讓人感覺忽冷忽熱,一下子渴望對方的陪伴,一下子又封閉自我、拒他人於千里之外,在嬰兒期可能遭受過父母不正當的對待,或是父母對自己的態度也忽冷忽熱。

 

💜想知道自己的依附類型,可以點選連結前往測驗喲!

(圖片來源:Pexels)

 

怎麼看寶寶的依附類型?

發展心理學家Mary Ainsworth的「陌生情境測驗」對62名一歲左右的寶寶進行研究,觀察他們在以下8階段情境發生時的行為反應與情緒變化:(1)媽媽、寶寶與實驗者短暫共處(2)寶寶與媽媽獨處(3)陌生人突然介入獨處中的寶寶與媽媽(4)媽媽離去,徒留寶寶與陌生人獨處(5)媽媽回來,陌生人離開(6)媽媽再度離開,讓寶寶自己獨處(7)陌生人再度回來,和寶寶獨處(8)陌生人離開,媽媽回來與寶寶獨處。

上述四種依附關係的寶寶,在測驗中分別會表現出以下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安全型依附寶寶:情緒穩定,他們相信媽媽一定會回來,即便有小小不安,在媽媽回來後很快就平穩。
  • 逃避型依附寶寶:對於環境的變化沒什麼反應,媽媽離去時不會尋找,媽媽回來時也不予理會。
  • 焦慮型依附寶寶:媽媽一離開就崩潰,難以接受與陌生人獨處,且媽媽回來後難以安撫。
  • 混亂型依附寶寶:在媽媽離去時明顯不安想找人,但媽媽回來後又不理會媽媽。

(圖片來源:Pexels)

 

想幫寶寶建立安全依附,爸媽這樣做

一、嬰兒期盡可能滿足需求

大家應該常聽到長輩說「小孩哭了別馬上抱,會抱習慣」吧!但這其實是對於已經會說話的孩子才需要注意,對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多抱抱是有利無弊唷!經常抱抱且需求有被好好滿足的孩子,對於照顧者的安全感就更高,有助於和主要照顧者發展安全依附關係!

 

二、父母回應方式一致

父母回應方式若不一致,特別是態度溫柔與否的差異,有可能導致寶寶發展出焦慮型依附,因為寶寶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夠獲得有愛的反應,也擔心自己會不小心觸怒照顧者,容易為此感到焦慮。

因此建議父母兩人對寶寶態度統一且盡量溫柔,當寶寶做錯事我們可以嚴肅,但不需太兇太嚴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營造有愛的家庭氛圍

經常被爸媽們忽略的「家庭氛圍」也是很重要的喔!如果爸媽對待孩子很溫柔,但雙方卻經常吵架、惡言相向,寶寶在這樣的環境下其實還是會感到焦慮不安。雖然夫妻吵架在所難免,但還是要注意一下音量,以及別在孩子面前吵架,哪怕孩子只是個不會走路的嬰兒,他們都能夠感知到氛圍的不對勁。

(圖片來源:Pexels)

 

安全依附的寶寶在長大後無論是在人際關係或是感情方面通常都會比較順遂,因為他們態度友善也不造成他人心理壓力~如果希望孩子長成溫柔有愛的大人,就讓我們先從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開始做起!

 

【延伸閱讀】

別再無視寶寶需求!一哭就抱有這5大好處~用對方法不用擔心孩子被寵壞

為什麼總不自覺複製原生家庭創傷?牢記3觀念,從這代開始停止代際創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哭不停超難安撫?高需求寶寶11大特徵,夫妻共同育兒超重要!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依戀型態 #依附關係 #嬰兒 #安全感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