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一秒不美麗!過年期間媽媽最痛恨聽到的10句話,媽咪們肯定有感!

1 / 1

即將迎來春節,又到了要到處拜訪親戚的日子了!然而,在和樂融融的親戚聚會中,偶爾也會天外飛來一筆不太識相的發言,讓人大過年的心情卻變得不美麗。媽咪編整理了10句過年期間媽媽最痛恨聽到的話,一定讓各位媽媽、媳婦們都心有戚戚焉!也希望大家在發言時小心謹慎,多一點同理心呀~

(圖片來源:Pexels)

 

過年期間媽媽最討厭聽到別人說……

一、「啊你小孩怎麼這麼皮,要教啦!」

過年期間總會有那麼一種親戚,明明一年才見一兩次面,不理解孩子的個性也不理解親子平常相處模式,就急著開口指導別人怎麼教小孩,一句話就否定媽媽為了教養付出的所有努力。

教小孩真的很不簡單,不是小孩子好動就代表家長一定沒在教!

 

二、「生完之後,身材還是要顧一下啦。」

社會普遍的眼光始終還是對女性身材有較高的要求,檯面上的女星們只是稍微胖了5公斤、長了一條皺紋就可以讓網友議論紛紛;而即便是身為平凡女性的我們其實也免不了被檢視身材,一旦有了點小腹就可能被揶揄是「腹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孕期開始,不管是長肉的孕婦還是沒長肉的孕婦,別人都有話可以說;而產後沒有快速恢復身材的媽咪也會被說已經卸貨了,要顧一下身材。真的好想問,一個媽媽的身材胖瘦到底跟你們有什麼關係?

(圖片來源:Pexels)

 

三、「快進廚房準備煮飯了!」

媳婦、媽媽們肯定有感!在傳統家庭中,每到過年過節的親戚聚會,忙進忙出的總是媳婦們,長輩、小孩跟老公們就負責在客廳納涼。煮這麼多的菜、洗這麼多的碗都沒人關心和幫忙,倒是吃飯時間要到了才會提醒媳婦們該進廚房準備了,常讓媽媽們感覺自己活像個傭人。

 

四、「你對小孩也太溫柔/太兇了吧!」

媽媽們的夢魘!不管怎麼教小孩,親戚都有話要說!兇小孩被說沒耐心、好好跟小孩說話又被說太溫柔、太寵溺,不管怎麼做都不對,讓媽媽們都好想大喊「你行你來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五、「不考慮再生下一胎嗎?」

過年親戚必問的無聊問題!如果懷孕跟生產的苦你來受、養小孩的錢你全額付、小孩的教養全交給你,那再生一個也不是不行啦~

 

六、「大過年的,別對小孩生氣。」

什麼過年生氣會一整年都不順啊之類的禁忌,媽媽們應該每年都聽膩了吧!但完全不生氣又會被說怎麼對小孩這麼寵,媽媽真的是全世界最難當的角色。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七、「過年難得給小朋友吃些糖果有什麼關係?」

許多家長為了維護孩子的健康會禁止孩子攝取甜食,或者是限制攝取量,但上一代爸媽的育兒觀念大多都是「有得吃就好」,世代間的觀念差異讓長輩和年輕爸媽經常為了「能不能給孩子吃糖」這件事吵得不可開交。

媽咪編自己也是非常少給孩子吃糖,每次過年都要跟長輩吵一次「糖果之爭」真的好累!

 

八、「某某家的小孩現在彈鋼琴嚇嚇叫耶,你不也送他去學才藝嗎?」

標準的別人家小孩怎樣,我家小孩也要怎樣的論調,為什麼孩子一定要學特殊才藝呢?孩子長大的過程會接觸各種事物,一邊接觸一邊觀察孩子真正喜歡什麼,等他自己對某件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再重點栽培也不遲呀~

(圖片來源:Pexels)

 

九、「怎麼小朋友今年看起來跟去年一樣矮啊!」

不只教養和個性,小孩的身高也是親戚們關心的大重點,有的人還會多補一句「媽媽都沒給你吃飯喔」,真的完美踩中媽媽們的雷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十、「做人家媳婦的,要賢慧一點。」

「賢慧」一直被多數人當成是「好媳婦」的標準特質,但所謂的賢慧其實涵蓋很廣,光是會煮飯也不見得就會被稱為賢慧,煮出來的食物不夠符合夫家口味也可能被扣上「不賢慧」的名號;為了顧孩子而請老公做家事也可能被說不賢慧。我們可不是十項全能的超人,能不能不要再說這句話了!

(圖片來源:Pexels)

 

上面這些句子媽咪們絕對不陌生!如果你是曾經向媽咪說過這些話的人,可能要多多培養說話的藝術啦~希望大家過年閒話家常之餘也多多留意他人感受,別因為一些無心之過傷了彼此的和氣!

 

【延伸閱讀】

過年狂被問問題真的好煩?教你用幽默感打造神回覆,化解危機又搏君一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別人可以你不行?」傷了孩子還不自覺,爸媽別對小孩說這10句話!

「不就懷個孕?有這麼累嗎!」媽咪們聽了秒暴怒金句TOP8,一句話讓媽媽瞬間爆炸!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媳婦 #媽媽 #春節 #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