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像爸,兒子像媽」有依據嗎?6遺傳特徵大揭密!寶貝未來身高這樣算

1 / 1

新生兒出生時,大家最關注的事情之一就是寶寶比較像爸爸還是媽媽?「女兒像爸爸,兒子像媽媽」這句話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我們也都知道孩子的長相與父母的基因遺傳有關,但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沒有科學依據呢?今天媽咪編帶著大家一起解開這道世紀之謎,一窺基因遺傳的神祕吧!

(圖片來源:Pexels)

 

「女兒像爸,兒子像媽」其實不一定!從6遺傳特徵來解密

一、智商-兒子的智力與媽媽基因遺傳較相關

雖然後天環境對智力的影響也很大,但先天的遺傳也是決定我們智商高低的關鍵。左右智力高低的遺傳基因,大部分都藏在X染色體中,而有別於女孩子的XX染色體組合,男孩子的染色體組合是XY,其中的X染色體又勢必是母親給予的,因此兒子的智商高低就與媽媽的遺傳基因有較高度的相關。所以各位媽媽們,記得別調侃兒子腦袋不靈光!

 

二、身高-爸爸的基因影響比媽媽更大

根據英國皇家德文郡和埃克塞特醫院研究發現,爸爸對於孩子的身高影響比媽媽還要來得多!不過身高的表現也不單單只要有高個子基因,後天的飲食與生活也會影響最終的身高,所以即便是來自同一對父母生出來的兄弟或姊妹,也可能會有身高上的落差。

此外,學者也歸納出了一個有趣的孩子身高換算公式,媽咪編自己計算過後覺得還算滿準確的呢~不過這個公式大家當參考即可,不見得一定會是孩子未來的身高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兒子身高=(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3)÷2
  • 女兒身高=(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3)÷2

(圖片來源:Pexels)

 

三、牙齒-孩子牙齒好不好,看爸爸的就知道

大家知道容不容易蛀牙其實與個人齒質有關嗎?本身齒質容易蛀牙的人就算口腔清潔再認真,可能還是比天生齒質很好但不太認真刷牙的人還要常蛀牙!根據研究,我們的齒質、牙齒大小與形狀其實主要是遺傳自爸爸,所以如果爸爸本身是很容易蛀牙的齒質,對於孩子的口腔保健就要更認真看待了。

 

四、長相-成因最複雜,像誰很難說

回到我們最初討論的重點,「女兒像爸爸,兒子像媽媽」大部分人其實都是在說長相,但只要你仔細觀察身邊的朋友與其父母的長相,就會發現真的不一定!很多女兒跟媽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也很多人根本跟爸媽長得一點都不像,還有人則是長得更像阿公阿嬤,又或者是不像爸媽,卻跟姑姑叔叔舅舅阿姨長得像,只能說基因遺傳的奧妙真的很讓人摸不著頭緒呀!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膚色-深色的基因通常更易顯現

孩子膚色的表現通常是看爸爸和媽媽的膚色是否有一方比較深,若兩人的膚色差不多,生出來的孩子通常也會和爸媽差不多膚色;若父母的膚色一黑一白,則孩子通常會偏黑。這也是為什麼黑人與白人所生下的寶寶通常讓人感覺長得更像黑人,以及黃種人與金髮碧眼的西方人所生下的孩子通常膚色較接近黃種人的原因。不過膚色的基因遺傳也是很奧妙的,因此這只是通常的情況,並不是100%如此喔!

 

六、身材胖瘦-超重的媽咪通常也會生出肉肉寶寶

最殘酷的一項來了,小孩子的身材胖瘦主要是由誰影響的呢?答案是—媽媽!根據皇家德文郡和埃克塞特醫院研究,孩子的身材之所以與媽媽較相關,可能是因為體重更重的媽咪血糖往往也更高,在孕期供血給胎兒時連帶也影響了寶寶。

(圖片來源:Pexels)

 

上述6項遺傳的小秘密,跟大家的狀況有沒有符合呢?基因的遺傳真的很有趣呢!不過不管符不符合,請大家帶著趣味的眼光看待即可,千萬別怪罪自己或另一半的基因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原來新生兒沒有眼淚?!當爸媽後才會知道的「10大育兒冷知識」!衣服沒穿反賣擱問啦~

關於「嬰兒」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10個寶寶冷知識你都知道嗎?

6大懷孕都市傳說全揭密!鳳梨誤會大,吃冰、薏仁會宮縮?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基因 #嬰兒 #新生兒 #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