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就得失去自我?「媽媽」的不合理角色期待—無處宣洩的壓力如何排解?

1 / 1

無論是舊時代亦或現代,大多數人在提到「教養責任」時,第一個想到的總是母親。媽媽應該要無條件愛孩子,不應有怨言、媽媽要能夠一肩扛起所有家事、孩子沒有教養好是媽媽一個人的過失,某些媽媽的老公甚至還會嫌棄她怎麼婚後就鬆懈了、不打扮了,變得跟黃臉婆似的,一點都帶不出門。這些期待,最終壓垮了許多媽媽。

(圖片來源:Pexels)

 

媽媽這個角色到底承受多少不合理的期待?

以現代來說,婚前的少女大多是自由快樂、不被框架束縛的,可一旦結婚後,就多了老婆和媳婦的角色,生了孩子後又硬生生再多一個媽媽的角色。假若婚後遇到的是神隊友、天使公婆,也許當媽後依然是一段幸福的旅程,但可惜的是,還是有很多的女性並不這麼幸運。

在比較傳統的公婆甚至是老公眼中,女性婚後就好似男方家的女傭,整個家的家事你都該一手包辦,不包辦就是你不夠賢慧。當了媽媽後,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也得落在你肩上,若孩子行為偏差、將來沒出息,所有人第一個問的都是「你這當媽的怎麼教的」,就算你擁有自己的事業,或甚至你的經濟能力遠勝老公,在談到孩子的教養問題時,大家還是會不自覺地聚焦在媽媽身上。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性在婚後,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後,總被認為應該為了家庭做一定程度的犧牲,好比說在孩子上小學前你應該辭掉原先的工作當家庭主婦,好好把「某人的老婆」、「某人的媽媽」、「某一家的媳婦」這三個角色扮演好才是當務之急,卻沒什麼人在乎你原本是誰、你花了多少精力成就當前的事業,好像這些都不是那麼重要。有些媽媽因為堅持不放棄自己的事業和夢想,而被冠上「自私又失格的母親」的罪名,卻鮮少聽過有男性因為有了孩子就被迫放棄自己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工作地位。

(圖片來源:Pexels)

 

媽媽也是人!不要再給媽媽不合理的壓力

在現在普遍人都追求性別平等的時代,媽媽必須相夫教子的老舊觀念依然還未完全迎來曙光,如果你身邊也有很多其他的媽媽朋友,且你們經常聊天,就能夠發現這些觀念依然無處不在。甚至,有些媽媽明明跟老公一樣每天上班至少8小時,卻還是被要求負擔更多的育兒責任,毫無合理性可言。

孩子身上的基因是爸爸媽媽一人給予一半,為什麼只要關於孩子的事,所有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媽媽呢?如果你的身分是父親,或者你的朋友已經當媽,請多給媽媽們一些喘息的空間,別老是把話題圍繞在養育責任上,讓他們連放鬆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你正是有苦難言的媽媽,也希望你好好放過自己,別把螺絲鎖得太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身為媽媽本人,遇到這些壓力怎麼排解?

一、責任扛累了就別硬撐

許多媽媽自己也深受社會給母親的角色期待的影響,覺得自己「應該」要處理所有家務、「應該」要把家庭擺得比自己前面、「應該」要攬下所有的育兒責任讓老公無後顧之憂,但這些真的是身為媽媽就「應該」做的嗎?就連部分職場媽媽都以相同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是要累垮誰呢?

如果累了,就勇於與另一半重新協調家庭分工,不要再認為這些責任都是自己的了!假如對方無法理解你的苦,不妨挑個三天讓他體驗你平常的生活,許多媽媽用了這個方法後,都說老公馬上變得有同理心了!

 

二、嘗試拓展社交圈

很多媽媽的生活只剩下家庭,這導致媽媽身上背負著許多來自家庭的壓力,卻無從訴說。當了媽媽後,其實還是可以利用許多機會結交新朋友的!現在網路發達,有許多地方上的媽媽群組可以加入一起聊是非,又或是帶孩子出門散步時,可以到附近的社區、公園等跟經常碰面的鄰居閒話家常,這都有助於媽媽釋放壓力,讓日子不要那麼苦悶。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找回你自己

結婚生子後,你向人自我介紹時,是否經常說「我是某某的媽媽」、「我是某某的太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兩個稱謂出現的頻率已經比你的本名還高,總有一種「我不是我」的不協調感。這其實有點糟,當你習慣了自己的定位是某人的太太、某人的媽媽,不僅無意識間你會非常有壓力地把自己跟家庭狠狠綁在一起,當孩子長大成人要離家的時候,你很可能會突然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也不願去相信孩子就算沒有你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生活的事實,這種毫無自我價值的感受是很可怕的。

所以,趕緊趁自己還能意識到這份不協調感的時候,好好找回自己吧!用什麼方式都可以,計畫回到職場、尋找自己新的興趣、多爭取獨身一人的自由時間等等,多跟自己相處吧!你依然還是你,不會因為你現在是別人的媽媽、別人的太太、別人的媳婦,就改變這個事實。

(圖片來源:Pexels)

 

各位媽媽們辛苦了!身為新一代的女性,除了爭取擁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以外,也千萬要好好照顧自己,別把家庭責任都扛到自己身上而迷失了自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全職媽媽快悶壞!有了孩子就得完全犧牲自我嗎?3招教你拓展交友圈!

媽媽追夢小孩誰來顧?「媽媽」只是身分之一,別再用傳統觀念綁架!

「生完孩子要不要回去工作?」 成為全職媽媽或上班族媽咪~ 4面向思考教你如何抉擇!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媽媽 #家庭分工 #教養責任 #母親 #豬隊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