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的神隊友!百萬Youtuber喪屍老爸:除了安全感,我更希望教會女兒這6個字

1 / 1

沒有人天生知道該如何當爸爸,但在橙媽與女兒們心中,喪屍老爸是個貨真價實的神隊友、超人爸爸。有這樣的爸爸,自然成了女兒們最大的依靠。每次兩姊妹只要遇到問題,一定是求助爸爸,而不是找媽媽。橙橙上國中遇到第一次段考,壓力非常大,老爸知道之後,寫了一封信,讓橙橙在考試當天早上打開看,那封信讓橙橙笑著出門,她開心的說:「我覺得我要告訴全世界,我的爸爸有多愛我。」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喪屍老爸提供)

 

文/ 周品攸(未來Family記者)

訂閱破百萬的親子Youtuber為數不多,喪屍老爸便是其中之一。因為喜愛看喪屍片而取名為「喪屍老爸」,頻道早期的影片,的確也多是偏搞怪、黑色幽默的風格。然而,原本只是玩票性質,到專職經營,喪屍老爸的頻道從50萬訂閱到突破百萬,過程只花了2、3個月,成長速度之快,令人驚嘆。

隨著訂閱者越來越多,喪屍老爸注意到有不少是跟女兒橙橙、彤彤年紀差不多的小粉絲,因此在題材選擇上更加謹慎,希望能以輕鬆、正面、更具教育意義的影片為主。這次特別接受《未來Family》專訪,訪談中,原本還有點害羞的喪屍老爸與橙媽,講到女兒們,神情變得更加自然,說起親子間的互動,彷彿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這似乎也驗證了影片中他們一家四口的互動,總是能讓粉絲們感受到彼此間流竄著滿滿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被父母放養的老么,喪屍老爸自嘲:我的命很硬

喪屍老爸家有四個兄弟姊妹,自己排行老么,從小在雲林成長,到小學五年級舉家搬到台北,從出門赤腳、一踏出去四周寬廣的大自然,到繁華卻生活圈狹窄的都市,生活轉變很大。

說起小時候在雲林崙背的日子,喪屍老爸的眼睛裡有光。鄉下孩子什麼都能玩,對什麼都好奇,受過的傷更不計其數。他曾經愛玩爬樹,不聽勸而從兩、三層樓高的樹上摔落,臉部大爆血;到夜市逛街,因第一次看到鐵板牛排而好奇就口吃,整個嘴唇被熱騰騰的鐵板燙到腫脹;還有一次,因為把手放在碾米皮帶,結果左手無名指斷了一小截;騎腳踏車故意在彎道飆車甩尾,卻因煞車失靈連人帶車掉進水溝,大腿都是傷,但怕被罵不敢跟大人說而自己忍痛擦藥…。沒想到外表看起來沉穩內斂的喪屍老爸,兒時也是調皮得身體到處都是傷,他更自嘲:「我常說我這條命很硬。」

憶及父母一路走來都很辛苦,以前在南部除了種田,空暇之餘還得四處兼差做苦工賺錢,幾乎沒有休息,四個孩子也走到哪幫到哪。喪屍老爸因為年紀最小,父母常常忙得沒空管教,雖然對哥哥姊姊們很嚴厲,但對他卻是採取放養的態度,甚至不知道喪屍老爸讀的是公立高中,因為高中推甄、填志願等都是他自己獨自完成。

 

因女兒一句話踏上Youtuber之路,結束15年鐵板燒生意 

喪屍老爸雖然是機械系畢業,但因為熱愛美食,喜歡料理,在專科還沒畢業時就自己創業,買了二手攤販及煎台,就在媽媽家隔壁賣起鐵板燒,自己研發獨家醬料,做著做著也擁有一個小店面,前前後後經營了15年,生意非常好,累積了不少老主顧。

然而,非常喜歡看電影的喪屍老爸,有時也會跟孩子與朋友大玩Cosplay,並自己拍攝、剪輯上傳至Youtube。原本只是好玩,卻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想到一支改編《冰雪奇緣》的微電影竟大受歡迎,快速累積了300萬觀看,頻道訂閱數也破萬,已達可營利門檻。

此外,大女兒橙橙當時很迷一個Youtuber叫妞妞,很希望能跟她見面,為了達成女兒的願望,喪屍老爸開始卯起來拍片、剪片,一邊還要營業開店,「我每天只睡3、4個小時,就是為了能突破十萬訂閱,獲得參加Youtuber年終聚會的資格,在聚會上與妞妞交流,結果 Youtube 從那年就不辦了。」不過幸好,後來透過其他 Youtuber 的介紹,也順利與妞妞牽上線,一起拍片。

喪屍老爸一直想讓家庭過更好的生活,但單靠鐵板燒的生意仍很有限,見自己的頻道訂閱及觀看數越來越起色,也萌起了專職做 Youtuber的念頭,最後因友人的一席話,讓他果斷的把店收掉,「真的做不起來,大不了再回去拿鐵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現在已經是百萬 Youtuber,在此之前,身為創作者仍免不了有段低潮期。「在我們只有2、30萬訂閱的時期,在邀約拍片時碰了不少軟釘子,讓我更下定決心,如果有一天成功了,仍要謙虛,更要珍惜每一位粉絲。」因此在7月時舉辦了公益餐車結合粉絲見面會的活動,也算是一圓自己曾經想像《五星主廚快餐車》的主廚餐車環美的夢想。為了這次的公益餐車活動,喪屍老爸重操舊業以鐵板燒師傅示人,親自炒醬炒料、製作限量漢堡,讓家人們懷念的好滋味重出江湖。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喪屍老爸提供)

 

個性悶騷,卻常對老婆示愛,更是女兒心中的Super man

喪屍老爸的原生家庭很傳統,父親在家中很有威嚴,母親任勞任怨,手足的感情雖好,但都不擅長表達愛,內心過的很壓抑。而喪屍老爸的老婆橙媽則來自勇敢說愛的家庭,到現在各自成家立業,也還是會對年邁的媽媽撒嬌,說「我愛你」。橙媽說:「以前老爸也很悶騷,但我常告訴他:愛要說出口,否則別人永遠不知道。我也很謝謝他願意為了我們改變,對我、對女兒的愛都毫無保留。」

沒有人天生知道該如何當爸爸,但在橙媽與女兒們心中,喪屍老爸是個貨真價實的神隊友、超人爸爸。從老大橙橙出生,舉凡換尿布、洗澡、洗屁屁、處理孩子嘔吐等,都是喪屍老爸一手包辦,以前生意忙,回到家也一定陪孩子玩。而橙橙小時候有段時間熱衷Cosplay,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得過不少獎,身上的服裝都是喪屍老爸親手幫橙橙縫製,神力女超人、海賊王都是得意之作。「只要女兒喜歡,能做的我都會做。」喪屍老爸就是如此寵愛女兒們。

有這樣的爸爸,自然成了女兒們最大的依靠。橙橙在國小畫畫比賽,畫的就是喪屍老爸在攤販作生意的樣子,還得了佳作;橙橙每次只要心情不好,一定會跟爸爸討抱;每次兩姊妹只要遇到問題,一定是求助爸爸,而不是找媽媽。從這些小地方就能看出喪屍老爸在女兒們的心中分量之大。橙媽繼續補充,「橙橙上國中遇到第一次段考,壓力非常大,老爸知道之後,寫了一封信,讓橙橙在考試當天早上打開看,那封信讓橙橙笑著出門,回家後她開心跟我說:『我覺得我要告訴全世界,我的爸爸有多愛我。』我想我真的沒有嫁錯人。」說到這,橙媽眼眶泛著淚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視教養,從小教6個字:尊重、負責、感恩 

喪屍老爸對女兒們雖然很寵愛,但也絕不溺愛,「從孩子開始聽得懂人話時,我就會教她們說6個字:尊重、負責、感恩,我覺得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他以這次公益活動為例,「活動當天有很多粉絲都是一大早就去排隊,就算活動過程中,我們很累、腳很痠,也絕對不能臭臉,拒絕粉絲合照,這不但很不尊重一路支持我們粉絲,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橙媽接著說:「感恩的部分,在我們家執行得非常徹底,哪怕是一頓晚餐,都要表達感謝。家裡的三餐都是老爸負責,所以每一餐女兒都會說謝謝,從沒間斷過。因為孩子都知道,爸爸為我們做這些都不是應該的,而是抱持著『我很開心爸爸願意為我做這些』。」

除了感恩,也要學會付出,「鄰居都會很羨慕我們女兒願意去倒垃圾,稱讚她很懂事,但我認為這個家是我們要一起共同維護、分擔,維持家裡的整潔是身為家庭一份子的責任,而不是『她很懂事』。」當然,孩子偶爾還是會有不想做的時候,但橙媽的教養態度很堅決:「為家庭付出沒有不想、不能跟不要,這是沒得商量的事情,我不能因為孩子耍脾氣、撒嬌就妥協,我如果現在不好好教會她們,未來就是社會來教。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三寶爸CEO林廣哲暢談爸爸經:不要變成孩子的神,也不要把孩子當神

多聊天才能教出有想法的孩子!名師呂捷:重視家人相處,再忙也不敷衍小孩

蔣偉文分享實踐正向教養心得,育兒不生氣秘訣:改變認知很重要!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youtube #youtuber #喪屍老爸 #女兒 #未來Family #爸爸 #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