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吵不完?學會這5句換句話說,讓控制狂婆婆不再狂下指導棋

1 / 1

婆媳關係自古以來就是一道難解的題,雖然隨著時代與觀念的變遷,開明的婆婆變得越來越多了,但仍存在許多令媳婦頭痛的「控制狂婆婆」。人家常說當媳婦的早黑早享受,在公婆心中徹底黑掉就能夠一身輕,但也不是所有媳婦的處境都能夠說黑就黑啊!媽咪編這就來一一解析婆媳常見問題,教你怎麼對婆婆換句話說!

(圖片來源:Pexels)

 

常見婆媳問題一覽&應對指南

問題一、育兒觀念

這20年來,國人對教育的觀念普遍轉變了許多,新一代的年輕爸媽通常較不支持打罵教育,對待孩子比較傾向於教導互相尊重,而非父母為大的上對下教育觀,和上一代有著顯著的差別;此外,上一代的父母因時代背景與文化的差異,部分長輩會迷信無科學證實的觀念,像是「用符水泡奶喝寶寶才不容易生病」,若爸媽堅持不做,還可能引來長輩不滿。

  • NG回應:「這是我的小孩,不是你的小孩欸!」
  • 👍OK回應:「我有聽醫生/老師說,這些是很多人相信的迷思,其實____(正確觀念)會更恰當,我後來試試看還真的很不錯。」

 

問題二、生活習慣

如果是跟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那麼婆媳衝突絕對少不了生活習慣吧!一般媽媽都會對自己兒子的生活習慣碎碎念了,何況是一個後來才同住的媳婦呢。生活習慣可以碎念的事包羅萬象,牙膏怎麼擠、做家事的順序、物品的擺放位置、習慣幾點睡覺……大大小小的雜事都有可能迎來婆婆的碎念,簡直快把媳婦逼瘋!

  • NG回應:「我有自己的習慣!」
  • 👍OK回應:「謝謝媽的關心,如果是會影響到全家人的習慣我會去調整。(言下之意:沒有影響就休想我調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問題三、對女性角色的理解差異

隨著女性地位的提升,現代女性已不再認同「女人就是要相夫教子」、「男人是經濟支柱,女人的工作就是在家打理好一切」等論調,也不像傳統的媳婦任勞任怨,委屈都往肚裡吞,較懂得拒絕婆家不合理的要求。這樣的媳婦對觀念比較傳統的婆婆來說可以算是一種衝擊,他們可能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現在的媳婦這麼不乖順,世代觀念的差異造成婆媳之間「女人到底該做什麼」的觀念衝突不斷。

  • NG回應:「現在時代不同了!」
  • 👍OK回應:「我知道媽是怕XX(老公名字)累,不過家事分配我跟XX有協調過了,我也會去留意他的狀況的。」

 

問題四、位階觀念

也許是受傳統儒家思想的「敬老尊賢」觀念影響,在華人社會中很常出現以輩分壓人的情況,有些比較傳統的長輩會認為無論你有理還是我有理,我比你年長你就該聽我的,這類型的婆婆也是最難溝通的,若想要對方有所轉變是難如登天。

  • NG回應:「好好好,你說的都對。」
  • 👍OK回應:「嗯,謝謝媽的建議。(但我不會照你的建議行事~)」

 

問題五、干預夫妻互動

最莫名其妙但依然很多人遇到的婆媳問題就屬這條了!明明夫妻兩人相處都沒問題,婆婆卻一直深怕自己的寶貝兒子在這段感情受委屈,好像把自己當成會對男人下蠱的蛇蠍女,真的感覺很不被尊重!不過遇到這種很擔心兒子受委屈的婆婆,建議還是不要自己去硬碰硬,交給他的寶貝兒子去溝通最好。

  • NG回應:「這就是我們的相處模式,媽你就別管了!」
  • 👍OK回應:「(交給隊友去幫自己說好話&安撫他媽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的換句話說你學會了嗎?當然,如果跟公婆沒有同住,媽咪編也還是建議早黑早享受~不然總是得換句話說實在很辛苦。這次的應對指南主要是針對和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媽咪們,當然還是希望各位的婆婆都是天使婆婆啦!

 

【延伸閱讀】

誰想自願當「逆媳」?婆婆們請善良點~過門前我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

【媽咪兒調查局】十個與婆婆的恐怖故事!「用XXX幫寶寶擦屁屁」沒遇過別說你膽子大!

過來人經驗告訴妳,用影集學婆媳相處技巧!媳婦必看片單推薦 TOP10:新婦必做功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婆婆 #婆媳問題 #婆媳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