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說話「臭奶呆」怎麼辦?語言發展4地雷快避開,爸媽好好說話最重要!

1 / 1

小小孩的語言發展非常快速,到了3-4歲就已經能較順暢地跟大人對話,但可能仍會存在一些構音問題,像是「電風扇」說成「電轟散」、「去散步」說成「企燦步」,為了避免孩子長大了講話依然「臭奶呆」,我們得好好引導孩子正確構音,一起來看看怎麼引導寶貝發出更準確的音吧!

(圖片來源:Pexels)

 

怎麼判斷小孩有無構音問題?

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所提供的兒童構音發展時程表,3至6歲的孩子能夠較準確發出的聲母分別如下:

  • 3歲:ㄅㄇㄉㄊㄋㄌㄍㄎㄏㄐ
  • 4歲:ㄆㄈㄑㄗㄘ
  • 5歲:ㄒㄙ
  • 6歲:ㄓㄔㄕㄖ

因此3歲的孩子如果把「洗手」說成「急走」是正常的,因為他們一般來說還不太會發ㄒ與ㄕ開頭的音;但若總是把「肚子」說成「兔子」可能就要觀察是否有構音發展遲緩的問題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孩「臭奶呆」,可以怎麼引導

如果發現孩子有構音發展遲緩的問題,建議爸媽可以先帶孩子去醫院交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詢問醫師是否建議進行語言治療,愈早發現問題,愈能夠順利導正喔!若孩子構音發展正常,只是因為年紀還沒到而有「臭奶呆」的狀況發生,爸媽就不需要操之過急,我們不需要特別去糾正孩子的發音,只需要複述孩子的句子,並將正確的發音說出來就好了。

舉例來說,孩子與你分享:「我今天在學翹(學校)玩球跌倒,可似沒嗽桑(可是沒受傷)。」我們可以使用較慢的語速,清楚地回應說:「哦,你今天在學校玩球跌倒,但是沒有受傷啊?下次要小心一點不要跑太快囉!今天玩球還有發生什麼事情嗎?」這樣既不會給孩子太刻意糾正的感覺,又能讓孩子重複聽一次正確的發音,並將話題延續下去,創造孩子更多的說話機會!

(圖片來源:Pexels)

 

教孩子說話忌諱的4大地雷

地雷一、小孩說錯就將錯就錯

有些父母會認為孩子說話本來就容易「臭奶呆」,不去理會也無所謂,反正隨著年紀就會逐漸改善了,這對於構音發展正常的孩子來說也許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但若是對有構音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可能就會影響一輩子都無法改正過來,較嚴重者還可能會因構音問題而影響人際關係,千萬不可大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雷二、學孩子說話

有些大人認為小小孩說話不清不楚的很可愛,常會在孩子臭奶呆時學他們說話,像是孩子說「偶剛剛有急走(我剛剛有洗手)」的時候笑著回孩子「你有『急走』喔」,雖然這個互動看似可愛,但其實可能讓孩子的語言發展變慢,甚至以為這個發音是正確的。

(圖片來源:Pexels)

 

地雷三、反覆要求孩子練習說同一句話

爸媽求好心切在所難免,但要小心別再反覆要求孩子要說同一句話說到發音完全正確為止喔!當孩子發展還沒到,就要逼迫孩子發出完全正確的發音,就好比要求一個普通人要考全國榜首,不是完全不可能做到,但就是太困難了!若是操之過急,當心變成反效果,讓孩子連話都不想說。

 

地雷四、用有壓力的方式糾正小孩

「你說錯了!」、「猴~你又講錯喔!」媽咪編偶爾會看見有家長這樣糾正臭奶呆的孩子,也許大人只是開玩笑,但聽在孩子心裡很有壓力啊!其實孩子也不希望自己發音不標準或是自己說的話別人聽不懂,如果連說個話都要擔心不知道哪時又被這樣糾正,只會讓孩子更害怕開口說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孩子「臭奶呆」的狀況,只要孩子的構音發展與時程表對照起來沒有問題,爸媽就不需要太過擔心,持續使用正確的發音和孩子對話準沒錯!若仍擔心孩子有構音發展上的問題,也可尋求專業評估,把握4-6歲的語言治療黃金期喔!

 

【延伸閱讀】

7活動讓孩子語言發展嚇嚇叫!邊玩邊聊是重點~親子關係一併升溫!

親子共讀愈早開始愈好!研究發現共讀強化「嬰兒大腦預測力」,語言發展UP!

你說的寶寶都知道!5個引導說話簡單小技巧,增加語言發展學習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學前教育 #幼兒 #構音問題 #發音 #臭奶呆 #語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