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自由之聲》揭露兒童性剝削殘酷面貌!爸媽謹記3要點,讓孩子遠離兒童性犯罪

1 / 1

※本篇文章含有少量《自由之聲》劇透,請斟酌閱讀。

 

9月2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自由之聲》(Sound of Freedom)是一部美國的犯罪動作劇情片,講述著人口販賣與兒童性剝削相關議題,由真實事件改編,並以極低的製作成本在全球創造了超過2.3億美元的票房佳績,成為令人跌破眼鏡的票房黑馬。但這部電影的上映之路可說是非常坎坷,於2018年製作完畢,但因資金不足及屢次遭受主流媒體打壓,直到2023年7月初才在美國少數院線上映,究竟這部電影產生了什麼爭議?又能夠帶給我們哪些啟發呢?

 

《自由之聲》劇情大綱

主角提姆·巴拉德(吉姆·卡維佐飾演)原先是一名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HSI)的特別探員,主責兒童色情與戀童癖犯罪案件,在一次與同事的對談中,他談及自己在12年的工作生涯中已捕獲288名戀童犯,而因此獲救的孩童卻寥寥無幾,讓他開始反思自己身處HSI的限制--美國政府可以打擊境內的犯罪活動,卻無法干涉境外,但其實許多的美國犯罪源頭都在境外,他仍然無權營救那些流落境外的孩子,他們的生活仍舊黯淡無光、在深淵中苟活。

為此,提姆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並展開兒童救援行動,破獲了哥倫比亞的一個兒童販賣組織,成功解救50名以上的兒童性奴隸;而後,也為了救援另一名女童—羅西歐,而獨自以身犯險深入亞馬遜叢林,成功助羅西歐重獲自由。

 

《自由之聲》曾被懷疑涉及陰謀論,屢受打壓

《自由之聲》因為涉及美國的政治敏感議題,被貼上了陰謀論的標籤,並和「匿名者Q(QAnon)」團體劃上等號。「匿名者Q」是由一群前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的狂熱支持者所成立,他們毫無根據地散播部分官員和餐廳涉嫌人口販賣和兒童色情等資訊,並深信只有川普能夠推翻這一切。好巧不巧,《自由之聲》欲傳達的議題就是人口販賣與兒童色情,這使得美國的主流媒體見獵心喜,紛紛將其作連結,並呼籲社會大眾抵制這部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除了陰謀論疑雲帶來的影響之外,版權問題也是導致遲遲無法上映的原因之一。《自由之聲》原先由20世紀福斯收購版權,正欲發行之際,迪士尼又將福斯收購,導致發行計畫推遲,《自由之聲》這部票房黑馬竟就這樣在迪士尼的倉庫被冷落了5年之久。該片的監製埃杜瓦多·維拉斯蒂吉(Eduardo Verástegui)眼見兒童色情產業的規模逐年擴大,擔心此片再不上映,將有更多悲劇上演,經歷了好一段千辛萬苦才將版權奪回,改由Angel Studio發行,讓這部電影得以亮相,也讓相關案件的受害兒童迎來了曙光。

 

兒童性剝削與我們的距離比想像中近

在《自由之聲》中,提姆對原先不願協助救援的富豪保羅說了這段話,宛如一記當頭棒喝:「兒童販賣的犯罪規模已經超過了非法武器交易,並且即將超過毒品交易,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一次只能買一袋古柯鹼,但一個孩子—珍貴的孩子,一個5歲的孩子—在之後的10年間,每天都可以被轉賣5到10次。而一般人並不想聊這個話題,因為這個話題噁心到沒人想聊。但同時每年有超過200萬位兒童被迫墮入地獄。相信我,如果我們不做點什麼,他們的痛苦將永無止境,直到某天你的摯愛也遭受迫害,那才是真正讓你永遠無法逃脫的惡夢。」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公開的數據顯示,台灣的兒少性剝削通報件數從2017年的1060件至去年(2022年)已成長至2280件,短短5年的時間就翻倍成長,檯面下又有多少兒童正在受害?實在令人不敢想像。當我們安居樂業、和孩子享受美好親子時光的同時,有些孩子正落入性犯罪的陷阱,而這些孩子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聽不見求救訊號。

 

如何避免自己的孩子落入性剝削陷阱?

你可能難以想像,你或孩子的生活中也許也有潛藏的戀童犯正在伺機而動。在兒童性犯罪規模節節高升的今日,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為孩子做點什麼?

一、正視兒童性教育

有些父母認為與性相關的知識應該等到快要青春期時再教,又或是認為孩子長大自然會懂,因而不對年幼的孩子進行性教育,但是,戀童犯永遠不會嫌你的孩子太小!性教育知識不足的小小孩對他們來說是更容易下手的目標。自孩子會說話開始,我們其實就可以從認識身體部位開始對孩子進行性教育,再進一步教孩子何謂「身體自主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教孩子「身體自主權」

成人總是習慣以肢體接觸的方式來表達對小小孩的關愛,卻鮮少教孩子身體界線,這對戀童犯來說也是絕佳的下手原因,因為小小孩懵懵懂懂,被觸摸身體通常並不會有激烈反抗。在給予孩子親密的關愛之時,各位爸媽也別忘了教孩子「如果不舒服要勇敢說不」,也需要特別讓孩子了解身體上有哪些部位屬於私密部位,是任何人都不可碰觸的,盡可能讓孩子早點建立「身體自主權」的認知。

 

三、定期與孩子演練危機逃脫

危機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生,卻也有可能在下一秒就降臨到自己與孩子身上,因此日常的危機演練是必要的。平日備妥呼救用的哨子或是防身警報器,並「定期」與孩子演練遇到壞人的應對方法,確保孩子在危機發生時有較高的逃脫機率。請爸媽注意一定要「定期」演練喔!特別是學齡前幼兒因記憶力普遍較差,若是只演練一、兩次,很有可能在一週後就忘光了!

 

兒童性教育繪本推薦

兒童性教育繪本推薦一、《我的小雞雞》

簡介:繪本的內容不單單呈現基本的性知識與衛生習慣,更包括了個人界線、自我保護、性侵害以及尊重生命等相關議題。透過山本先生的繪本(書中談及隱私處、上廁所關門與可能的危險情境部分),讓小朋友學習找到自己的界線,並尊重他人的界線。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性教育繪本推薦二、《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簡介:對馬克思來說,女生就是屬於沒有小雞雞的一群人,沒有小雞雞的人,就只會玩洋娃娃、畫畫小花小草……直到薩琪來到班上,薩琪不但會畫長毛象,還會爬樹、騎自行車、踢足球。馬克思心想,薩琪一定有其他女生沒有的東西,難道……她是「有小雞雞」的女生嗎?馬克思決定要調查清楚……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性教育繪本推薦三、《身體的祕密》

簡介:孩子的第一本性教育啟蒙立體書,輕鬆不尷尬,教導孩子性教育的好工具!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性教育繪本推薦四、《你可以說不》

簡介:教導孩子遠離危險,以及遇到危機時,如何脫逃的繪本,具體例子、情境、對話,搭配鮮明易懂插圖,親子共讀過程一同演練、討論,透過親子交談保護孩子遠離傷害!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性教育繪本推薦五、《你不可以隨便摸我!》

簡介:作者透過媽媽和孩子的晚安對話,以一問一答和實際舉例的方式,很具體的教給了孩子避免遭受性侵害的方法。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性剝削及人口販賣的問題每分每秒都在發生,我們雖然無法控制他人犯罪,但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要記得提高警覺,多多教育孩子應對危機的方法,以及建立身體自主權的觀念,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

 

【延伸閱讀】

性蕾期是什麼?孩子的第一堂性別教育課,父母的觀念及反應態度很重要!

斷奶後還是愛摸媽媽胸部?可以跟小孩一起洗澡到幾歲?專家解答「性課題」怎麼教!

該教給1~2歲幼童的安全觀念!4個面向超重要,出門、在家都不能大意!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sound of freedom #人口販賣 #兒童性剝削 #兒童性犯罪 #兒童色情 #兒童販賣 #性教育 #繪本 #自由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