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公當成孩子引導!她用婚齡20年經驗告訴你,婚姻經營最重要的事!

1 / 1

職場上叱吒風雲的「女強人」,在很多研究婚姻的文章裡,幾乎都被認為是「離婚高危險群」。不過,現任知名化妝品企業負責人的夏金麗,卻打破了這個想像,和先生從相識到結婚27年,兩人感情反而是越來越深厚。這一切不是因為他們的愛比較濃,而是自省過後,願意為對方付出和改變。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

文/ 高竹君(未來Family記者)

美國經濟學會最近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擔任企業高階主管3年以上的已婚女性,離婚機率比起男性要多出2倍。除了工作帶來的高壓影響之外,夫妻關係跳脫傳統男主外、女主內框架的角色巨變、兩人相處時間驟減、家事和孩子安排等等,是造成婚姻失敗的主因。

職場上叱吒風雲的「女強人」,在很多研究婚姻的文章裡,幾乎都被認為是「離婚高危險群」。不過,現任知名化妝品企業負責人的夏金麗,卻打破了這個想像,和先生從相識到結婚27年,兩人感情反而是越來越深厚。

這一切不是因為他們的愛比較濃,而是自省過後,願意為對方付出和改變。事實上,夫妻倆也曾經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彼此的心越走越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作和家庭要分開 別把家人當員工

說起老公最受不了自己唯一的一件事,夏金麗說:就是把壞心情帶回家裡,搞的全家不開心,經常烏煙瘴氣。

擔任韓國知名化妝品企業台灣區分公司負責人的夏金麗,是標準工作狂,有長達15年的時間,就連懷孕吐到不行,她還是把自己泡在工作裡。坐月子期間,她也堅持把筆電帶到月子中心,邊餵奶邊聯繫事情,把自己「繃」到最緊。

掌管一家公司不容易,加上初期人力不足,夏金麗大小事都得親自經手,個性好強,又有超強責任感,高壓工作氛圍讓她回到家還是心情極差,經常跟老公抱怨完還是無法平復心中焦慮。因此,先生也很怕跟夏金麗講事情,怕多說多錯,讓她更不開心。

回想當時的心境,夏金麗說,「我覺得老公要體諒我,因為公司的事情所以我心情不好,因此你做什麼都不要惹到我。」長期下來,夏金麗發現自己經常在兇老公、罵人、擺臭臉,最後好像變成一種習慣,兇人是「無意識的」。

她也因為無時不刻都在盤算公司的事,在外面跟人講話時的口吻也會不自覺的「暴露」高階主管的身分,「我老公都會在旁邊說,你是來開會的嗎?」就連到餐廳點餐的時候,夏金麗只是以自己的正常口氣說話,也被孩子說「馬麻好兇」

 

成長需要夫妻攜手一起 請甘願為對方培養新嗜好

不過,真正考驗夫妻倆感情的倒還不是她的脾氣,而是當夏金麗意識到,兩人雖然都在改變和成長,卻逐漸走向分岔路,不在同一道上。

夏金麗的兒子升小一的時候,剛好是她工作最忙的時候,先生的重心則是在孩子身上,但是倒也樂此不疲。「孩子不管什麼事老公都會陪伴,剛好他也是喜歡新鮮事和交朋友的人,但是我的興趣不在那。」夏金麗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好長一段時間,她和先生的角色好像顛倒了,總是先生在跟她分享學校的事情:哪個同學叫什麼名字,學校發生什麼事…,夏金麗則是一問三不知,甚至還被先生抱怨過,怎麼講那麼多遍還記不得。久了,先生也不再跟夏金麗分享孩子的事,兩人彷彿在一個屋簷下卻過著兩種生活,沒有交集,漸行漸遠。

直到有一次夏金麗跟先生一起去學校,看到孩子跟老公走在前面,有說有笑,自己跟在後面,好像局外人,突然有一種孩子很像單親的感覺,自己則像一個強勢的媽媽和老婆,內心浮上的心酸和愧疚感,讓她突然想通了一些事:如果婚姻不經營,那兩人就真的會越走越遠。「在婚姻的每個階段裡,夫妻都需要『一起』改變和成長…,否則會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經營婚姻之道:女人一定也要付出 愛不是理所當然

夏金麗坦言,以前總是先生配合自己,單方面的付出,在自省之後頓悟「戀愛模式不能帶到婚姻裡」,因為女人一旦被「寵壞了」的時候,很容易會不自覺的把另一半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她回想自己花了大半歲月在職場上打拚,雖然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卻發現,如果沒有在家庭和婚姻之間拿捏好平衡,一切成就感和快樂都是假的

有了這樣的體悟,夏金麗選擇放下一部分工作,讓生活更有彈性,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甚至原本不愛曬太陽的她,開始慢跑,一次又一次挑戰身體極限,纖細的雙腿多了健美線條,還練出六塊肌,只是因為,先生是戶外咖,所以她也想當陽光女孩。

還有,以前她一直是廚房絕緣體,後來也開始學做菜,而且還特別跑去跟婆婆學,溫暖舉動的背後為的都是先生。「如果哪天婆婆不在了,我希望老公也可以不要忘記他媽媽的味道…。」就算先生在飯桌上一時察覺不出來也沒關係,夏金麗覺得,這是她可以為先生做的,那就去做。如果兩人是有愛的,那麼真心的付出,另一半一定也會被感染

 

婚姻就是門說話課 另一半不是你肚裡的蛔蟲

深信家庭氣氛就是要輕鬆點,夏金麗也會很刻意的當個「open媽」,為的是要引導先生,愛要即時表達。她也提醒很多女性朋友,經營婚姻,表達不要太矜持,不要奢望另一半「應該」要懂,因為「老公真的不會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我今天穿很漂亮出來受訪,我就會主動問老公,『漂不漂亮?』、『哪裡漂亮?』、『哪個地方?』」問到老公有點啞口無言。有時候夏金麗還會突然撒嬌的說:「老公你愛我嗎?愛哪裡?要講十點,還要排名喔!」這對於不擅表達情感的先生來說,雖然「有點困擾」,不過她認為,這也是一種夫妻的相處模式。特別是先生從小在傳統家庭長大,和夏金麗從小就會和父母親親抱抱的成長環境差很多,所以她認為,引導先生更需要像引導一個孩子一樣,以身作則,其實也是做給孩子看。

夏金麗認為,經營婚姻,要讓話題延續,雞毛蒜皮小事都能說,千萬不要覺得生活中的小事很無聊,沒什麼好聊,久了就真的會變成沒話講,話題只圍繞在孩子身上。「通常(很多女人)到最後會講一句,『沒關係,我這樣也很快樂』,講這句話的時候,就代表你已經不快樂了。」

偶爾夏金麗也會拿先生常講的「明天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句話開導他:「不要等到哪天真的發生事情了,才來早知道『我要多說聲我愛你。』」現在她跟先生抱抱,兒子還會在一旁吃醋,女兒則是翻白眼,很像歡樂家庭喜劇,空氣中充滿幸福泡泡。

 

不要等待幸福自動降臨 婚姻要經營才有可能延續

臉書上也經常看到夏金麗一家人在戶外的歡樂互動、和兒子宛如情侶手牽手、對先生俏皮幽默式的調侃…,這一切絕非因為大家個性都很match,全是經營來的。

「每一個變化都是生活的一個階段,就要有新的模式。如果我維持以前的脾氣和生活方式,我想我也不會有現在的快樂。」即使和另一半有很多差異,但是願意為另一半跨出舒適圈,培養相同興趣,就是一種付出。

在人妻、人母、自己三個角色之間,不斷嘗試和努力找到平衡,很不容易,也讓夏金麗深刻體會,維繫家人的感情的方法,就是表達。「太太要學習如何講話,要會表達感情,那種我感謝你,你應該要懂的心態,不要再有。」

她也提醒女人們,如果今天燙了個頭髮,買了件新衣,不要再去期待老公會自己發現,直接拍張照給老公看吧!「重點是要讓他知道,老婆在意他的反饋…表達出來,才會有下一次。」對夏金麗來說,沒有什麼是本來就該有的幸福,只有付出,才能累積長久幸福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婚姻裡的寂寞最寂寞」知名律師賴芳玉:有時我們想看的,不過就是對方願意付出一點努力

婚姻愈來愈冷,走不下去?心理師:很多婚姻都是敗在對對方失望

「婚姻如修行」每個人都可能撞鬼!呂秋遠律師:做好這件事,鬼也難嚇你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夫妻 #婚姻 #未來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