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哭鬧時千萬別說這些話!傳授3秘訣+10金句,讓孩子遠離情緒風暴!

1 / 1

當孩子哭鬧時,你會跟他說什麼呢?你會選擇擁抱他的情緒,讓他的情緒慢慢發洩完,還是會因此感到渾身煩躁,想立刻制止他哭泣?其實,不管你的想法如何,都沒有一定的對或錯,畢竟孩童的哭鬧聲會被我們的大腦自動歸類在像是「警報聲」的類別,我們聽了會感到焦慮、煩躁、想立刻讓這個聲音停止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即便再想阻止,有些話還是不能對孩子脫口而出。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哭鬧時,千萬別說的話

是人都會有情緒,而負面情緒對孩子來說最直覺的反應就是哭,當我們強迫孩子必須立刻停止哭泣,就像是剝奪了孩子的發洩管道,情緒將會不斷累積、壓抑在心中,長久以來可能影響孩童的心理健康。

育兒界網紅「德州媽媽沒有崩潰」於今年2月便在Facebook粉專分享了「自己絕不會在孩子哭鬧時說的三句話」:

1. 「哭不能解決問題。」

2.「 這不需要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你再哭我就不理你。」

 

這三句話,相信各位爸爸媽媽就算沒講過,也絕對有聽長輩說過吧!在華人文化裡,對於負面情感的表達非常排斥,好像當我們哭了就會變成沒用的人,特別是孩子的哭聲更加尖銳刺耳,更令人想去阻止。任誰都知道哭泣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哭泣本來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抒發情緒呀!難道,生而為人,孩子連抒發情緒的權利都不能有,得表現得像個冷冰冰毫無情感的機器人,才是大人眼中的乖寶寶嗎?

 

針對以上三句話,我們應該要有相對應的三個認知:

1. 哭是情緒抒發,不是為了解決問題。

2. 這件事對孩子來說就是值得哭,即使我們覺得不值得也不應該限制他。

3. 哭不是錯的,以勒索的方式逼孩子就範才是大錯特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哭鬧時的應對方法

雖然說孩子哭鬧時我們會產生想阻止的念頭很正常,但如何阻止就是一門學問了!嚴格點來說,我們該做的是「協助他們平緩情緒」,讓他們學習自己調節情緒,並不是利用威脅、逼迫等方式讓孩子停下來。我們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方法一、安撫孩子

孩子會哭鬧,這表示他們的某種需求沒有被滿足,這時我們不一定要立刻滿足他的需求(特別是當孩子的需求不合理的時候,請堅守原則不要退讓),我們可以先輕拍孩子的背部,或是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在擁抱的同時,我們可以一邊在孩子耳邊溫柔地同理他,讓他感覺自己的情緒被接納、被理解,這樣有助於讓激動的負面情緒更快緩和下來!

 

方法二、將孩子帶離現場

當事情發生時,孩子往往會陷在這個事件帶來的負面情緒而無法自拔,這有點類似「觸景傷情」的概念,當孩子因為A環境發生的某事而生氣難過時,持續待在A環境會讓他的負面感受難以得到舒緩。這時我們可以試試將孩子抱離現場,讓他離開這個「傷心地」,有許多孩子在被帶離環境後,情緒就真的平穩不少,也變得願意溝通了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三、協助孩子梳理情緒

孩子往往是因為不曉得怎麼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就只好哭。我們可以在一旁擔任孩子的情緒導師,一層一層拆解孩子的情緒以及情緒由來,可以詢問孩子「你現在感覺很____是嗎?」、「你不喜歡______(某人事物)才這麼傷心嗎?」等問題,或是敘述你的觀察:「我感覺到你很生氣。」、「你因為吃飯時間不能玩玩具,覺得很失望。」

孩子不一定會有所回應,或者當下馬上就能舒緩,但若大人願意在一旁協助孩子梳理,他們也會慢慢記在心中,並對自己的情緒掌控度越來越好。

 

方法四、大人暫時離開

※這個方法建議最後一個嘗試,且不適用2歲以下的孩子哦!

當孩子無論如何都還是哭鬧不止、情緒高昂時,大人們就暫時放過自己吧!你可以誠實告訴孩子「你的尖叫聲讓我覺得____,我想等你冷靜一點之後,再回來找你。」有些孩子真的需要一點點獨處的時間,才能平緩下來。不過當爸媽離開時,最好還是要在孩子看得見的地方,只是稍微與孩子隔開距離,要讓孩子知道你是真的會再回來找他,同時也要確認周遭環境是否夠安全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哭鬧時,可以說的話

上面提醒大家千萬不能說的話,也提供給大家一些方式來處理哭鬧的孩子,但對於應該對孩子說什麼,是不是感覺還是有些模糊呢?以下提供媽咪編自己在孩子哭鬧時常說的8句話給大家參考!

1.「你看起來好傷心,需要一個抱抱嗎?」

2.「不能做這件事讓你很生氣嗎?我知道了,那我先到旁邊等你生氣完吧!」

3.「你叫得好大聲啊,我好擔心你的喉嚨會痛,我們試試看把聲音變小一點點!」

4.「這裡讓你太傷心了,我帶你去別的地方晃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不發脾氣真的好困難對不對?沒關係,我陪你一起練習控制自己。」

6.「咦,我聽到哭聲好像變小了,是誰這麼厲害?是你嗎?」

7.「我發現你真的有在努力控制音量耶,你真的長大了!」

8.「你覺得很生氣嗎?你會生氣是很正常的!沒事,不然我們練習哭的時候只哭一下下就好!」

(圖片來源:Pexels)

 

除了「你再哭我就_____」、「哭不能解決問題」等等,我們還有更多好方法能夠去試著平緩孩子的負面情緒,這可能需要一些耐心,也不像吼孩子一樣擁有立即的成效,但你的孩子心理會很健康幸福又有自信,未來也能夠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養成超高的EQ!用一些耐心可以換來這麼多的好處,真的是超划算的交易對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是孩子的情緒風暴會帶來強烈的攻擊、脫序行為,請務必立即尋求專業協助評估。

 

【延伸閱讀】

家有情緒暴怒大哭的2歲小惡魔?用對5個方法,別讓他們的哭鬧得逞!

孩子情緒上來就鬧脾氣?遵循梳理→發洩→重演,5步驟教你處理憤怒寶寶!

培養情緒穩定、專注力,6歲前是關鍵期!專家5心法陪孩子練出好習慣~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哭鬧 #德州媽媽 #情緒 #情緒調節 #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