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要但很多父母都忘記!7個關鍵育兒秘訣,促進親子關係、養出高自主性小孩~

1 / 1

如果要形容新手媽媽的生活,媽咪編會說:「這是一場屎淚交織的冒險」,育兒生活繁忙,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忽略了一些其實非常重要的事情。下面我們就來分享7件爸媽很少做,但應該要常為孩子做的事。不過希望各位爸媽知道,這些事並不是要批判父母,而是希望可以提供反思和提醒,幫助大家在育兒這條路上走得更穩更好,現在就一起來看有哪7件事吧!

(圖片來源:Pexels)

1. 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有時,作為父母,我們可能不自覺地對孩子的選擇和興趣抱有某種預設偏見。可能會在他們表達自己之前,就已經替他們決定了。我們可以設定界線,但同時也要發掘孩子特點,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他們建立自我認同。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自主性和自信心,也對增進親子關係有幫助。

2. 允許小孩犯錯

讓孩子自己做決定也就意味著孩子很可能會犯錯,因此第二件事,試著允許你的孩子犯錯吧!仔細回想你是否常因為怕孩子受傷或搞砸而急著出手幫忙,或是乾脆幫孩子打理好一切?其實當父母這樣做時,有可能會讓孩子認為爸媽不信任他們能做好、他們不能或是不用自己做事、只要依賴爸媽就好。這是你希望得到的結果嗎?

試著讓孩子自己嘗試,即使做錯了也能從中學到經驗,這並不是要爸媽什麼都不做,而是減少插手的次數,讓孩子從失敗中學習也能提高他們的自信和自尊,成為有韌性的人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接受孩子有情緒

當孩子有負面或是較激烈的情緒時,很多爸媽的反應可能是「這有什麼好哭?」、「這沒什麼啦!」對大人而言或許就是小事,但在孩子心中卻可能有著巨大影響。爸媽的不以為然會讓孩子認為這些負面情緒是沒必要的,自己也不用處理,然而傷心、難過、生氣是需要排解的,如果孩子從小沒有學著面對與處理,對長大後的情緒健康、社交、自我控制能力都會影響。

4. 鼓勵孩子讚美他自己

在育兒過程中,我們常常忘記了鼓勵孩子讚美他自己。我們可能更常稱讚他們做了什麼好事、得到好成績,然而讓孩子學會欣賞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是同等重要的。當他們能夠自信地對自己說「我做得很棒!」時,將有助於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和自尊心。因此下次要讚美孩子前,可以試著先問他「你對這個結果有什麼感覺?」、「你是怎麼做到的?」

另外,當你得到孩子的回覆並想要補充一些讚美時,不要只關注在結果而是要著重孩子努力的過程,這可以激發孩子的內在動機,不會只是為了目標才努力。例如孩子堆了一座積木城堡想要給你看,你可以說:「哇!你完成了!感覺怎麼樣?」如果他們覺得堆的很辛苦但成果很讚的話,你可以回應他:「我看得出你花了很多時間和努力,這座城堡非常厲害!」

(圖片來源:Pexels)

5. 遠離3C

現在家庭不使用3C實在不太可能,但建議一天之中還是要一段時間,讓孩子可以徹底遠離手機、電腦、平板等等3C設備。不少研究都表示,限制孩子使用3C時間有助維護他們的身心健康,這不只是對孩子有好處,也對親子關係有幫助。當彼此都放下手機,才能更關注在對方身上。

 

6. 多與小孩聊天

有時,我們在日常忙碌中可能會忽略與孩子互動的重要性。多花些時間與他們聊天,傾聽他們的故事、問題和想法,這能夠促進更深層次的親子關係。孩子需要知道他們的聲音和意見受到重視,這樣他們才能更自信地表達自己。補教名師呂捷便曾指出,想教出有想法的孩子,多聊天很重要。希望孩子能夠多思考,那大人就要多提問,透過對話來讓孩子動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 父母要善待自己

最後,同樣重要但爸媽很常忘記的是,要記得善待自己。育兒是一項長期也負擔相當重的工作,不擁有健康的身心狀態,要怎麼為孩子提供愛與支持?試想當媽媽自己疲累不堪、被負面情緒壟罩,要如何體諒孩子的錯誤、從旁給予支持?因此,不要感到內疚,給自己一些休息的時間,和隊友一起分擔家事、共同育兒,或找一位可靠的後援,這都有助於讓您成為更好的父母。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7件事希望能讓父母在育兒過程中保持平衡,並幫助孩子在愛和支持中茁壯成長。育兒之路充滿挑戰,這些小改變可能會讓它變得更有趣、更充實,也可以讓你走的更穩當喔!

 

【延伸閱讀】

育兒沒有「一定」,5件事讓你的育兒生活變容易~常焦慮緊張的媽媽們必看!

爸媽最迷惘的事…我的教育方式到底對不對?孩子有這五種行為表示你教得很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知道你很想!但爸媽不該為孩子做的9件事,別再搶著幫小孩回答問題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le

#3C #情緒 #教養 #父母 #育兒 #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