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寫字不好看別急著逼他練字!這10種活動促進小肌肉發展,寫字自然端正

1 / 1

幼兒園開學已經滿一個月啦!你家的孩子今年是否也升上了大班呢?孩子升上大班以後,距離進入小學生活的那一天又更靠近了一點,爸爸媽媽也開始煩惱未來幼小銜接的問題,其中一個煩惱就是寫字了!孩子到了大班,寫字還是歪七扭八、經常把字寫反,許多家長第一個想到的解決辦法是「安排多練寫字」,但大家知道學齡前幼兒其實不適合練字嗎?媽咪編來告訴大家為什麼不適合,以及想要孩子日後寫字正確又端正到底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Pexels)

 

幼兒寫字歪七扭八、寫出鏡像字的原因

原因一、小肌肉發展未成熟

孩子的手部小肌肉控制能力是隨著年齡逐漸發展成熟的,而5、6歲的大班孩子多數雖已經能握筆、能使用剪刀較精準地沿線剪裁紙張,但僅僅只是「能這麼做」,而不是「能輕鬆做」。大班的孩子可以偶爾寫寫字,但如果是經常安排他們要練字,且要求孩子要寫得正確又端正,對他們來說就太苛求了!宛如是要求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寶寶跑百米!強迫練習不僅得不到成效,還會讓孩子很挫折,變得討厭寫字。

 

原因二、手眼協調能力不足

和小肌肉的發展一樣,手眼協調也是需要時間的!對學齡前的幼兒來說,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仍未非常成熟,要一邊觀察字的形狀,一邊正確地跟著寫出來,這件事本身對他們來說就是極大的挑戰,光是孩子願意坐下來寫幾個字,就該給予鼓勵了,千萬別硬逼他們把字寫漂亮、寫正確。稍後會介紹其他手眼協調訓練方式,除了逼孩子練字,還有更有趣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三、視知覺發展未成熟

視知覺能力可以幫助我們辨認物體、形狀、顏色、大小、空間關係等資訊,視知覺能力如果不好,在寫字上可能會出現鏡像字(例:「張」寫成「長弓」)或是把字寫反邊(例:b寫成d),或是無法順利辨認相近兩字的差異(例:分不清「王」與「玉」)。

6歲以前的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通常還處於非常不成熟的階段,因此會把字寫反、不會辨認相似字、常常把該寫小的地方寫很大、寫字不漂亮都是再正常不過的,爸爸媽媽可以不用太擔心!如果7、8歲時依然經常出現這樣的狀況,才要特別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專業協助。

(圖片來源:Pexels)

 

促進孩子寫字端正的10個活動

不該要求孩子練字,那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孩子以後寫字更端正?其實很簡單,就是經常做一些能促進小肌肉/手眼協調/視知覺能力的活動!以下的居家小活動都超級適合唷~推薦給大家!

 

活動一、串珠珠

串珠珠是很多孩子喜歡的小活動,只需要準備一些漂亮的珠珠和串珠專用的線,就能開始活動啦!在串珠過程很考驗孩子的小肌肉控制能力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對4歲以上的孩子來說是一個有趣又具有挑戰性的活動,經常串也能促進這兩個能力的發展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活動二、玩黏土/玩沙

黏土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小玩具!沒事就多帶孩子玩玩黏土,讓他的小手多做一些捏、搓、揉的動作,有助於小肌肉的發展,經常帶孩子去公園玩沙也可以!

 

活動三、日常家事

其實有很多家事都是孩子能做到,也能鍛鍊小肌肉能力的!像是澆花、擦桌子、擰抹布、用小掃把掃地、自己洗碗等等,非常建議爸媽讓孩子自己試著做這些家事,不僅能讓孩子小肌肉有更多發展機會,還能減輕自己的負擔呢!

(圖片來源:Pexels)

 

活動四、剪紙練習

剪紙看似簡單,但也是需要精準的小肌肉控制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呀~一開始可以先讓孩子試著畫出直線並剪下,再進階到曲線、波浪線,最後再循序漸進嘗試畫出與剪出更複雜的圖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活動五、撕貼畫

撕貼畫不只能增進孩子的美感,還能練習小肌肉跟手眼協調發展!一開始可以讓孩子撕大片一點,隨著手部越來越成熟後,就可以邀請孩子改撕較小片做為新的挑戰~

 

活動六、摺紙

摺紙真的是超適合各種年齡層的活動!光是對齊紙張就很考驗手眼協調能力!不過也要注意挑選適合孩子摺紙難度,畢竟有些摺紙步驟可是複雜到連大人都覺得難懂呢。

(圖片來源:Pexels)

 

活動七、大家來找碴

媽咪編小時候最喜歡玩大家來找碴了!真的是能讓孩子一秒安靜又有趣的活動啊~常玩這個活動可以大大促進孩子的視知覺能力,往後學寫生字就不會經常寫錯字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活動八、拋接球

想要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又想要孩子能多動一點,就玩拋接球吧!別看拋接球好像很簡單,其實也要手眼協調能力好才能精準接到球呢!

 

活動九、堆積木

堆積木是很需要空間概念的一種活動,在堆疊的時候,如果小肌肉控制不得當或是手眼協調能力不佳,也會很容易把原先堆好的作品給推倒,是個很適合親子一起玩又能促進多方面發展的活動喔!

 

活動十、拼拼圖

拼圖需要經常對照原圖與自己正在拼的圖案的差異,以及思考每片拼圖之間的空間關係,對孩子來說其實不簡單呢!若是經常玩拼圖,孩子的視知覺能力也會越好喔~不過也要注意拼圖片數對自己的孩子會不會太過困難,一般來說3歲以下的孩子適合2×2或3×3;3至4歲適合3×3至4×4;5歲以上可以嘗試挑戰更高難度的拼圖。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媽咪編推薦給大家的10個能促進孩子寫字能力的小遊戲~其實我們真的不需要跟在孩子後面逼他寫字,搞得自己跟孩子都好累!多了解孩子一點之後,才發現原來常常都是自己操之過急,孩子根本還沒有準備好。讓我們拋開焦慮,輕鬆育兒吧~透過「玩中學」,孩子跟家長都會更快樂唷!

 

【延伸閱讀】

不只疊疊樂,超詳細「幼兒遊戲教案」TOP15推薦:遊戲玩法、準備道具一次告訴你!

懶人爸媽必學!12個不累又不花錢的陪玩小遊戲,在家也能讓小孩電力放光光!

我的孩子需要早療嗎?把握出生6年黃金期!9種早期療育課程、補助報你知!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寫字 #小肌肉發展 #幼兒 #手眼協調 #練字 #視知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