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的爸媽必看!落實5方法讓雙薪家庭也能高品質陪伴孩子~

1 / 1

雙薪家庭是現在很常見的家庭型態,除了現實的經濟問題外,也有媽媽不希望完全被育兒綁住,希望成就自己的事業。然而回歸到育兒面上,雖然可以找公婆、爸媽或是保母等托嬰後援幫忙,但相信爸爸媽媽或多或少會擔心自己陪孩子的時間不夠,小孩跟阿公阿嬤比較親吧?該怎麼做到高品質的陪伴孩子?今天就來分享幾個方法。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親子時光「質」比「量」更重要,先前有統計發現,有七成以上的爸媽覺得自己有花足夠的時間陪伴孩子,然而這段親子時光中大多是在看電視、玩手機度過的,如此的陪伴對孩子而言,並無法增加與你的親密度,還可能讓你們愈來愈疏遠。

那麼該怎麼高品質陪伴孩子呢?下面就來分享5個方法:

 

高品質陪伴孩子方法1、夫妻明確分工

夫妻兩人工作都很忙碌,這時分工就顯得更加重要。無論是家事還是育兒,依照彼此的時間以及擅長的事情分配,例如比較早回家的人可以先做一部分家事、陪孩子吃飯、做作業;晚回家的人可以接著做另一半,陪孩子睡前共讀、聊聊天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人也要有共識,既然已經分工了就要把自己那份做好,如此不只能讓爸爸媽媽都有陪伴孩子的時間,明確的工作分配也能減少夫妻爭吵。

 

高品質陪伴孩子方法2、不要因為時間不夠而放棄

「少量但多次」的時間其實並沒有不好,反而可能讓孩子覺得你相當重視他。例如你今天必須加班,無法回家和孩子吃晚餐,這時一通電話會比一則訊息或是讓其他人轉告更好。從有限的時間裡擠出十幾二十分鐘給孩子吧!

早上你或許會想多賴一下床,但早起10分鐘就能和孩子吃早餐,聽聽他今天要上什麼課、和哪些朋友玩。晚上回到家,與其賴在沙發上滑手機,不如窩在床上念本故事書給孩子聽。假日安排有儀式性的小活動,例如一起吃麥當勞早餐、逛大賣場等等,也能讓你和家人對生活充滿期待,這些微小的日常正是幸福的基礎喔!

(圖片來源:Pexels)

 

高品質陪伴孩子方法3、放下手機,專注在孩子身上

有些爸媽會認為自己經常陪在小孩身邊,然而這段時間裡大多數都是在滑手機,這樣並不能算是陪伴。尤其對職業爸媽來說,與小孩在一起的時間已經夠少了,你還要分心在手機上嗎?當你專注在孩子身上時,即使只有10分鐘,品質也比你想的高上許多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品質陪伴孩子方法4、當孩子需要你時盡可能回應

如果你是一個不常在家的爸媽,那這點就更要做到!當孩子希望你看一下他組的積木、聽他分享剛發現的小東西,停下手邊的工作給予回應吧!孩子不會永遠需要你的注意,但你手邊的事物卻是可以等一等的。

如果你真的有必須專注處理的事,可以先給孩子預告,並讓他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打擾你,「媽媽現在要打一通重要的電話,10分鐘後就可以幫你組積木,好嗎?」

(圖片來源:Pexels)

 

高品質陪伴孩子方法5、必須缺席時可以這樣做

如果有些場合你必須缺席時,可以做些事前準備來讓孩子有安全感,讓他知道你精神與他同在。例如早上出門前先寫好紙條給孩子;出差前錄一段床邊故事讓孩子可以睡前聽;將你常用的筆給孩子,讓他帶去上學等等。別小看了這些小東西,無形中都能給孩子許多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要兼顧工作和家庭其實是相當耗神的事,雖然上面分享了許多方法,但最後還是要讓各位職業父母們知道,沒有人可以完美的分配所有時間,生活中到處都是取捨,當你今天真的累到不行時,放掉一些工作、家務、育兒並沒有關係,你還是很棒的父母。

 

【延伸閱讀】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0~4歲分齡陪玩技巧教爸媽「高質量」陪伴你的寶貝 ❤

7成父母都做錯!親子時光「質量」超重要,一起看電視、玩手機並不算陪伴

爸媽陪孩子玩時「5個行為」不要做!記住陪伴但不限制、參與但不干預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職業媽媽 #職業父母 #育兒 #親子 #陪玩 #雙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