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錯過孩子重要的「口味養成期」!6秘訣,讓孩子從副食品開始學會不挑食

1 / 1

副食品是孩子第一次接觸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除了攝取奶以外的營養,也是訓練孩子咬碎、吞嚥固體食物及咀嚼能力,強化臉部肌肉、是發育很重要的成長里程碑,有許多代表著作、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副食品吃得好,讓孩子逐漸適應一般人的飲食方式及口味,同時也是預防孩子未來挑食、偏食的重要階段。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未來親子)

文/ 周品攸(未來Family記者)

副食品是孩子第一次接觸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除了攝取奶以外的營養,也是訓練孩子咬碎、吞嚥固體食物及咀嚼能力,強化臉部肌肉、是發育很重要的成長里程碑,有許多代表著作、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副食品吃得好,讓孩子逐漸適應一般人的飲食方式及口味,同時也是預防孩子未來挑食、偏食的重要階段。

準備副食品,遵守三大原則 

李婉萍指出,雖然一般建議副食品從4個月開始餵,但並非絕對,仍要看孩子的狀況,且鼓勵媽媽餵母奶餵到6個月,因此最晚6個月就要開始吃副食品。準備副食品,有以下原則。

1.流質-泥狀-塊狀 

最剛開始寶寶吃副食品一定是從流質開始,比如:米湯,再慢慢增加濃稠度,接著就是泥狀、糊狀,最後是塊狀食物。李婉萍以三階段說明,第一階段為6~8個月,以泥狀食物為主,如:地瓜泥、南瓜泥;第二階段為9~12個月,通常可以吃軟飯、乾飯,可準備塊狀食物給孩子吃,顆粒大小9個月是0.9公分、10~12個月是1公分,以紅蘿蔔來說,蒸熟後,大小是大人的食指與大拇指剛好捏住,若一壓就扁,表示孩子就算牙齒沒長齊,單靠牙齦也咬得動。至於第三階段為3歲以上,已經可以跟大人吃同樣大小的塊狀食物,不需特別剪碎。

2.三歲前不可給堅果 

基本上,1歲以後就能給孩子寬、長的食物,就算孩子沒辦法直接像大人一樣一咬就斷,但他可以慢慢啃,並不會噎到,如:一小截玉米。但值得注意的是,孩子3歲前,絕對不可以提供硬糖果、花生、堅果等食物,形狀圓且硬,很容易不小心就直接吸入,進而有噎到、窒息的風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不必刻意避開易敏食材 

李婉萍指出,副食品不需要刻意避開過敏食物,越不吃,反而越容易過敏。最新觀念是孩子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先把一般常見的食材試過一輪之後,接著再吃比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比如說:6個月的蛋白質食物,先吃豬雞牛肉,接著吃魚,再吃海鮮、蝦子、雞蛋等;水果類可先吃香蕉、蘋果、柳丁等,再接著試奇異果、芒果等。

孩子吃這些容易過敏的食物,可先觀察吃完是否有異常症狀,有時可能是天氣變化太大,導致皮膚出現狀況,不一定與食物有關;出現拉肚子,也要觀察是感冒還是食物造成。若有以上狀況,可暫時不吃,等狀況變好,再繼續嘗試,分量減少,看是否再出現相同症狀,通常會試三次為基準,除非孩子一吃馬上全身過敏或氣喘。

 

6秘訣,讓孩子從副食品開始學會不挑食 

1.軟的要變硬的 

副食品由軟到硬的階段最好在1歲前就要完成,才能訓練孩子的咀嚼能力,若到了1歲以後都還是給孩子吃稀稀、爛爛的食物,等到他接觸到比較硬的食材,比如排骨肉,就不願意吃,也就越來越容易挑食。李婉萍說,通常10個月就可以吃軟乾飯,1歲以上一定要能吃一般乾飯。

2.從苦的開始吃 

因為「苦」本來就是比較難接受的味道,但若讓孩子副食品時就從偏苦的食物開始試,如:苦瓜、芥藍菜、油菜等,他的味覺會漸漸習慣這個味道。反而像是高麗菜本身偏甜,基本上不用訓練,孩子就可以吃得很好。

3.要多元嘗試 

雖然兒童常有「食物恐新症」,在面對新的食物,或不常吃的食物,就會因為感到害怕,而不敢吃,也不願意嘗試。但基本上,每一種新的食物,孩子都要接觸15次以上才會接受,因此讓孩子吃副食品的最大原則就是「一試再試,試不成繼續試」,更不要因為大人自己不喜歡吃某樣食物,就不給孩子吃,預防挑食,一定要在孩子初次接觸食物的階段就多元、多樣化的嘗試。

4.準備手指食物 

所謂的手指食物,顧名思義就是讓孩子可以直接用手抓著吃的食物,孩子直接接觸食物、玩食物,實際體驗自己拿、放進嘴巴,是愛上食物很重要的過程,千萬別怕孩子髒就禁止。手指食物準備起來其實很簡單,只要弄成長條狀或塊狀即可,比如說直接購買冷凍青花菜、捲狀義大利麵、蘆筍,燙熟放涼即可;酪梨切塊、紅蘿蔔切成條狀、吐司切條烤過,輕輕鬆鬆就能上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菜色多變化 

每一種食材都能有不同的變化,如果都只用同一種作法,孩子就算原本喜歡吃,最後也可能會吃膩。又假設孩子一開始不喜歡,建議可以換個做法,比方說紅蘿蔔,可以生吃、榨汁、蒸熟、滷味、加蛋炒等等;魚的話,也可多換不同種類的魚,鱈魚、鯖魚、鮭魚等,讓魚料理變得豐富多元;肉的部分,除了絞肉,也可以準備稍微大塊一點的排骨肉,用燉煮的方式讓它口感變得柔軟,而非碎肉,孩子也會願意買單。

有時沒味道孩子也會拒絕吃,李婉萍建議一歲後可以加入少許鹽調味,但一歲前,爸媽若因工作忙碌,沒時間熬湯,不妨買一些滴雞精、冷凍雞精、鮮魚精等作為高湯,讓食物更添風味,成分也較天然健康。

6.做食農教育 

李婉萍表示,食農教育很重要,除了在家可以帶著孩子從繪本中認識食物,平時也可以帶孩子一起去市場買菜,或是讓孩子參與從食材產地到餐桌的過程,甚至等孩子大一點,也能讓孩子試著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料理,或種植盆栽。

食譜示範》適合6個月~3歲以上 

李婉萍在課堂上,常遇到許多爸媽覺得煮副食品多一道工、很費時,孩子若不願意買單,不僅浪費食物,還會影響情緒。為了不讓家長對準備孩子的餐點感到卻步,李婉萍提出一條龍作法,讓家長不必額外準備,而是用相近的食材,煮出親子都能一起吃的食物。以下三道以「南瓜」作為主食材示範。

小寶寶-南瓜牛肉泥(6~12個月) 

食材:

南瓜 100g

牛絞肉 30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溫開水 適量

做法: 

步驟1:將南瓜去皮、切成片狀,和牛絞肉一起放入馬克杯中。

步驟2:放入電鍋,以外鍋2米杯水蒸熟

步驟3:將蒸熟的南瓜、牛絞肉加入少許溫開水,以手持式攪拌棒打成泥狀。

 

大寶寶-南瓜紅蘿蔔濃湯(1歲以上) 

食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南瓜 150g

紅蘿蔔 50g

洋蔥 50g

雞胸高湯(或熱水適量)

做法: 

步驟1:將南瓜、紅蘿蔔、洋蔥切丁

步驟2:小湯鍋中倒入植物油加熱,先炒軟洋蔥,再放入南瓜和紅蘿蔔拌炒

步驟3:炒至熱氣上來後,倒入雞胸高湯淹過食材。以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蓋悶住15~20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步驟4:熄火略放涼後,用手持式攪拌棒打成濃湯狀。

 

大人小孩共餐-南瓜豬肉咖哩(3歲以上)

食材: 

南瓜 500g

紅蘿蔔 100g

洋蔥 100g

豬梅花肉片 200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煮蛋 2顆

水 適量

調味料:

咖哩塊 依包裝指示

鹽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步驟1:南瓜帶皮切塊、紅蘿蔔切塊、洋蔥切丁、水煮蛋剝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步驟2:在鑄鐵鍋中倒入植物油加熱,將豬梅花肉煎上色後,夾出備用。

步驟3:原鍋不用洗,以小火炒軟洋蔥,再倒入紅蘿蔔、南瓜拌炒。

步驟4:炒到熱氣上來後,放入炒過的豬肉片,倒入熱水淹過食材。以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燜煮15分鐘。

步驟5:加入水煮蛋和咖哩塊,再以小火燜煮3~5分鐘,最後視情況加入少許鹽和胡椒調味。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孩子想長高,中西醫建議5大飲食關鍵|這樣飲品讓「生長激素立刻停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餐規矩多、怕孩子餓到恐讓挑食越來越嚴重!打破家長五大教養迷思

3大關鍵教小孩學會生活自理!正向教養講師大V:容許犯錯培養孩子「我能感」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副食品 #手指食物 #挑食 #未來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