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搭乘長途大眾運輸前,6項前置準備做好做滿!一路安靜不是問題~

1 / 1

學齡前幼兒因仍在學習社會化,同理心的發展也尚未完備,因此不像大多數的成人能夠很清楚地理解「什麼時間絕對不能做什麼事」,在公眾場合便可能因太興奮大聲說話、因無法隨心所欲而委屈大哭等等可能令他人感到困擾的事情,常常使家有小小孩的爸媽感到一個頭兩個大!而爸媽非得帶著小小孩搭乘長途大眾運輸出遠門時,又該做些什麼才能盡可能避免孩子影響他人?以下提供6項前置準備給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Pexels)

一、反覆多次事前叮嚀,給予心理準備

學齡前幼兒是很喜歡「秩序感」的,所以當事情突然有變數的時候,孩子可能會因為事情不如預期而感到慌張、難以接受,情緒便跟著亂糟糟。像是帶孩子到公園放電,孩子正在興頭上時,家長的一句「時間到了,該回家囉!」就可以讓孩子立刻崩潰。搭車或搭飛機對孩子來說,雖然一開始乘坐時會感到很新奇,但若是長途搭乘,對坐不住的孩子來說可就是酷刑啊!因此,從出發前一週開始就每天提醒寶貝這天要搭長途運輸,給予孩子足夠的心理準備是必要的喔!

二、帶幾本孩子平常愛看的繪本

有趣的繪本對愛看書的孩子來說,肯定是最棒的「安靜神器」!平時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的時候,不妨多多觀察孩子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幾本繪本,這些繪本在必要的時候,可是能成為哄小孩神隊友喔!不過,若是該繪本的故事內容會讓孩子情緒激動或過於興奮,可能就不那麼適合了,還是需要視孩子的反應來挑選。

(圖片來源:Pexels)

三、帶上孩子熟悉的安撫娃娃或安撫巾

三歲以下的孩子,因為普遍專注力並不高,專注的持續時間也不長,因此要靠繪本來讓他們穩定下來會比較困難。若是孩子平常有自己習慣的安撫娃娃或安撫巾、「小被被」等,可以在出門時一併帶上,讓孩子在長途旅行時有個令他熟悉又安心的陪伴,情緒將會穩定不少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上車/登機前先把孩子體力消耗完

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晚上能早點睡覺或順利睡過夜,總會在寶貝睡前幾小時想方設法消耗孩子旺盛的體力,這樣的方法在搭乘長途大眾運輸前也有效!爸爸媽媽們可以在搭乘前先想辦法讓孩子消耗體力,或是在出遠門前一夜稍稍拉短孩子的睡眠時間,孩子搭車或搭機時自然就沒有這麼旺盛的精力來說話,搞不好還能夠在車上或飛機上安穩入睡呢。

註:關於拉短睡眠時間,請注意只需「稍稍」拉短,約莫比平時少睡30分鐘至1小時便可;此外,孩子若在預計入睡時間前,就已經昏昏欲睡,也別太堅持要孩子暫時撐著不睡喔!

(圖片來源:Pexels)

五、帶幾個安靜且孩子喜歡的玩具

當孩子突然在公眾場合大聲哭鬧時,許多家長會選擇暫時將孩子帶離現場,不過大眾運輸上是封閉的空間,沒辦法隨時帶離怎麼辦?這時候,帶些孩子喜歡的小玩具就很有用!看到大人握有自己最喜歡的玩具,許多孩子就會突然間忘記自己剛剛在哭什麼,瞬間止住哭聲!不過家長仍需注意盡量別攜帶具有聲光效果、敲擊類或是容易頻繁掉地板發出聲響的玩具,否則恐怕會適得其反。

六、提供適齡的3C影音

若是擔心上述方法都不起效用,爸爸媽媽不妨準備一台平板,事先儲存好適齡的兒童影片以及適合幼兒配戴的耳機,以備不時之需。若是搭乘飛機,則是要記得將影片以離線也能播放的方式儲存。此外,還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觀看影片前,必須先與孩子約定好每看多久就要讓眼睛休息多久、最多只能觀看幾部影片,以及叮嚀孩子與平板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對寶貝的眼睛產生不良影響,或是變得過度依賴3C產品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讓寶貝搭乘長途大眾運輸時得以表現穩定,家長總要費好多心思,爸爸媽媽們辛苦啦!下次要帶孩子出遊前,不妨試試以上幾個方法吧!

 

【延伸閱讀】

寶寶哭不停超崩潰?10個「哄娃妙招」安撫愛哭寶寶,立馬不哭秒安靜!

寶寶情緒不穩讓爸媽心好累,培養孩子優秀情商有方法!快樂的XX很重要

你認同嗎?餐廳規定「兒童吵鬧要收費」!小小孩老愛尖叫該怎麼應對?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前置準備 #大眾運輸 #安撫 #幼兒 #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