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一犯錯就找藉口該怎麼辦?5方法培養孩子責任感、學習承擔錯誤!

1 / 1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犯錯是難以避免的。然而,當孩子總是傾向於尋找藉口和推卸責任時,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成長與發展。教導孩子學習負責任,不僅有助於他們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建立,還能幫助他們培養良好的自律能力。分享5個方法,幫助家長在生活中引導孩子,學習負責任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pexels)

1. 身教第一

家長是孩子第一模仿的學習對象,所以身教很重要,孩子會以家長的行為當榜樣,當家長表現出自律和負責的態度,孩子也會覺得自己也要有同樣的行為。例如:當孩子看到父母在面對錯誤時勇於承擔責任,他們會模仿這種行為。這樣的行為態度會幫助孩子樹立正直的價值觀。

(圖片來源:pexels)

2. 良好的溝通渠道

家長應該與孩子建立開放和信任的溝通渠道。讓孩子知道,無論他們犯了什麼錯誤,家長都願意聆聽他們的想法和解釋。這樣的環境下,可以幫助孩子更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而不是逃避或推卸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3. 從錯誤中學習

當孩子犯錯時,請不要立即責備他們,而是聆聽並瞭解原因,再引導鼓勵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可以試著反問孩子:「你覺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或「你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我們再次犯類似的錯誤?」用這樣開放式的問句引導孩子,不但可以幫助孩子反思自己的行為,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從錯誤中學習。

(圖片來源:pexels)

4. 承擔行為後果

在適當且安全的情況下,讓孩子直接面對他們的後果。這樣可以幫助孩子了解,每個行為的背後都有必需承擔的後果,讓孩子知道自己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例如:如果孩子在學校忘記作業時,他們可能會需要完成額外的功課,來為自己忘了寫的錯誤負責。

(圖片來源:pexels)

5. 設定目標和獎勵

幫助孩子建立目標和獎勵機制,讓孩子有動力去完成他們的任務,培養他們自動自發、自律和負責的習慣。例如:如果孩子成功地按時完成任務,可以給予他們一些小貼紙或是徽章當獎勵,等累積到一定的徽章可以再換其他獎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教導孩子學習負責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家長的耐心和積極引導。通過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從錯誤中學習,以及設定目標和獎勵,可以讓孩子逐步培養起自律和負責的能力,這將有助於提高孩子們面對挫折時的應對,以及面對挑戰時勇敢地承擔責任。

 

【延伸閱讀】

小孩就是不說對不起?8方法讓孩子主動坦承、勇於道歉,建立負責任價值觀!

孩子犯錯時別這樣說!3步驟讓孩子錯中學,機會教育效果更佳!

小孩打破餐廳盤子,暖爸高EQ反應!瑪那熊心理師大讚:怎麼這麼會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推卸責任 #教養 #育兒 #責任感 #錯誤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