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只是孩子的陪伴者!謝依霖被大讚的6個育兒觀:要相信孩子會變得更好!

1 / 1

謝依霖時常會在臉書分享自己的育兒理念,尊重孩子的態度讓不少同為父母的網友們讚賞,「我希望孩子能夠開心、自在、舒服的過生活。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關卡要過,我們只是孩子的陪伴者,在他們最迷惘、向你求救的時候,給他一個方向就好了,而不是教他、幫他度過。」此外,她還分享了6個育兒觀。

(圖片來源:未來family/謝依霖)

文/ 周品攸(未來Family記者)

藝人謝依霖多年前用「一秒變格格」逗樂大家,成功以「Hold住姐」之姿踏入演藝圈,是當時許多節目的新寵兒,爽朗、毫不做作的笑聲是她的招牌,有她的地方就有歡樂。

在2018年宣布婚訊後即淡出螢光幕前的她,仍時常在社群分享自己的生活,目前育有一對兒女,近期開始經營Youtube及podcast,也即將在實境秀節目《來吧!營業中》第2季中亮相。

當了媽媽後,謝依霖在育兒方面也很有自己一套想法,「我看起來是個很鬧的孩子,但一旦我很認真做某件事,就會很用力的研究他、搞懂他。就像育兒,我沒做過、也不聰明,只能用很土法煉鋼的方式,買書、到處問人、查資料等,慢慢摸索。」

曾經痛恨媽媽的精神病,直到當媽後才懂「她只是要一份理解」

謝依霖去年在臉書透露一家人都有憂鬱症傾向,尤其媽媽最嚴重,同時罹患憂鬱症、躁鬱症及恐慌症,從小面對時不時情緒大暴走的媽媽,更常常被打被罵,打從心裡認為媽媽一定是後母,長大後才認清「這個瘋女人,她就是我的親生母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媽媽飽受精神病之苦、時常尋短的日子裡,謝依霖坦言,「小時候只要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心裡就會發毛,很怕這台車往家裡開;太過安靜的夜晚也會讓我很恐慌,擔心媽媽是不是出事了?」

陪伴母親的路上,謝依霖也曾有許多困惑及埋怨,「以前每當媽媽憂鬱症發作,姊姊妹妹們也有點憂鬱時,我都認為她們只是心靈脆弱,一直到自己產後有段時間,常常沒來由地不開心、內心很黑暗,才驚覺不妙,查了很多資料後才發現,原來心理疾病也會遺傳,而他們也只是需要一份理解罷了。」

謝依霖描述,媽媽常常會把「我不想活了」掛嘴邊,她通常都只會回:「好,我懂了,我懂你的感覺」,「我知道她其實只是要一個樹洞,我們傾聽就好,不需要回應,更不要走心,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反駁他、阻止他很糟糕,只要同理他、但不用處理他。

謝依霖說這是自己在育兒過程中悟出來的道理,她以小孩想吃糖果但被拒絕大哭為例,「這時我會說:『你是不是真的很想吃糖果才哭的?』孩子就會回答:『對』,這時可以同理他:『那真的很傷心』之後就可以結束話題,孩子就不會有後續的情緒堆疊,也就好了。有時候大人會想很多,覺得是不是要替孩子做些什麼,讓他停止哭泣,但其實孩子只是要父母知道『他為什麼而哭』。」

(圖片來源:未來family/謝依霖)

當媽媽後,每聽「Let it go」都會哭一次 

或許因為當了媽媽後,內心變得更加柔軟,謝依霖提及自己每次陪孩子看《冰雪奇緣》,在女主角Elsa唱「Let it go」的時候都會跟著揪心,「每當要進入這個環節,女兒都會著裝準備,隨著 Elsa 走舞步、跟著大唱,唱到『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ve to be(你必須當個完美的女孩,就像以前那樣)』,一直到『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拋開對錯,再也沒有規則能束縛我) I’m free(我終於自由了!) 』我總是熱淚盈眶、頻頻拭淚。

謝依霖表示,Elsa的自白讓她想到自己也曾是個「任何事都為了別人,把自己擺在最後面」的人,但這份心意過了頭,會不自覺得盼望得到回報,心態變得越來越不健康,漸漸地把自己困在一個悲情角色中。「後來退好幾萬步想,這些都是自己的執念,就像很多人認為當媽媽的過程就是要放掉很多的自己,但我不認為這是犧牲,育兒跟做自己其實是可以並存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媽媽就一定要很完美嗎?自認是個天生樂觀的謝依霖,在育兒的路上也是會常常崩潰、被小孩氣哭,對孩子吶喊:「爲什麼你們要這樣欺負我!」大眾對一個身為母親的要求總是太嚴苛,要當個慈母、不能在孩子面前哭,「但我只是凡體肉身,我懂,但我做不到啊!」謝依霖笑說。「不過,扣除那些崩潰的時刻,我跟孩子相處時時刻刻都感覺很幸福。」

育兒就是把自己當孩子,也把孩子當個大人 

謝依霖時常會在臉書分享自己的育兒理念,尊重孩子的態度讓不少同為父母的網友們讚賞,「我希望孩子能夠開心、自在、舒服的過生活。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關卡要過,我們只是孩子的陪伴者,在他們最迷惘、向你求救的時候,給他一個方向就好了,而不是教他、幫他度過。」此外,她還分享了6個育兒觀。

1.真誠、誠實 

受到媽媽的影響,謝依霖希望孩子是個真誠的人,但說謊是一種天性,她不諱言孩子也曾經對她說過謊,但她的處理方式很簡單,不指責,僅泰若地跟孩子指出:「你現在這樣是說謊耶,這件事你沒有說實話,與現實不符合喔~」接著便讓孩子自己思考,「過度指責只會增添他的恐懼,反而會促使他用更大的謊來包裝這個謊,我們要相信孩子的能力,他一定會自己想通的。」

2.珍惜生命 

謝依霖的父親是一名退休的消防員,過去為了救人、救災,經常出生入死,對生命課題有很深的體悟,「從小爸爸常耳提面命生命的珍貴,還在我國中的時候送了我一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當時我只覺得很說教,但這些話就像輕飄飄的小種子,深耕在我心裡許久,當了媽媽後更能體會那些話的意義,所以現在換我灌輸孩子生命有多可貴,人生過得再爛,只要還活著就有機會。」

3.不搶走孩子表達的機會 

謝依霖先前在臉書分享女兒主動跟服務生說謝謝,讓她很感動,她提到女兒是個很小心謹慎的孩子,會需要做好一切準備才會開始,接觸到新的人事物也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熟悉,因此經歷了好長一段的「啞巴期」,而這段時間,謝依霖也不急著替女兒表達,「孩子準備好了,自然就會做到。」

「像兒子有時講話會結巴,譬如他說:『媽媽我要喝…喝….』你知道他是要喝茶水,只是一時忘了要怎麼說,就像我們平常會忘記某個詞句,也會想靠自己想起來,所以我會等孩子慢慢想起來,不會剝奪他表達的機會。」

4.不給孩子貼標籤 

謝依霖認為,每個孩子在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發展,個性也會變來變去,不用急著替孩子貼標籤,像很多父母都會在孩子表現害羞、不敢打招呼的時候,就說:「這孩子就是比較慢熱、他本來就比較害羞…」當父母擅自給孩子一個人設,他可能就會一直往那裡走。「但我覺得那只是那個時期的他,不代表是一輩子的他。」謝依霖這樣說。

5.學會換位思考,把孩子當一個成人溝通 

「我覺得育兒是一個重新認識生命的過程,當媽媽後這幾年,我一直不斷地在回想自己的童年,2歲的時候我在想什麼?4歲的時候又在乎什麼?當我學著換位思考後,才能真的理解孩子、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把自己當作孩子同理他,謝依霖平時與兒女溝通時也會把他們當作大人,「如果你一直把他當孩子,他永遠都只會是個孩子。像我最近要上台北工作一個禮拜,我不會哄孩子說:『我去一下下就回來』,而是會據實以告:『媽媽這次會去比較久,會有五個晚上看不到我,所以你們會很想我,這五天會由爸爸跟婆婆照顧你們,可能會發生…..』講得越清楚越好,把他當同事般溝通,雖然他們年紀還小,小腦袋瓜有時會跟不上,但他總有一天會跟上父母的節奏。」

6.每天都要說我愛你 

謝依霖一家人平常都不吝表達愛,「我老公立了一個家規,就是每天都要說:早安,我愛你;晚安,我愛你。」也因為彼此都習慣表達愛,謝依霖分享4歲的女兒有天跟老公說:「爸爸,奶奶很老了,她快死掉,但爸爸你要注意不要變老,沒有你我活不下去,我很愛你。」謝依霖老公感動得痛哭。

 

最後,謝依霖不改搞笑本性,卻也是肺腑之言,對媽媽們喊話:「育兒之路很苦,但撐下去吧!孩子每天都在長大,要相信他們會更好!」謝依霖坦言,人生還很長,想做的事情也很多。或許就是這股拼勁、傻勁,讓她的人生充滿驚奇。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教養就是「十次有八次要捏著大腿冷靜!」嚴立婷:跟著孩子成長,提醒自己做個剛柔並濟的媽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被女兒氣到開車去撞樹!人氣教師分享3寶育兒經:父母要先釐清自己再學習與孩子對話

40歲生下雙胞胎兒子》金馬影后李心潔:我要先是我自己,才是快樂的媽媽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Hold住姊 #媽媽 #未來Family #育兒觀念 #謝依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