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進入「白謊期」了嗎?爸媽別慌!7個應對方法快筆記

1 / 1

發現孩子開始會說謊時,做父母的一定都會很慌張,深怕教育不好,會對孩子的將來造成負面影響。但其實孩子這個時期的表現,只是幼兒發展的一個必經過程。在這個時期,孩子開始認識到自己有能力用「謊言」來影響別人的看法或行為,並且通常是出於自我保護或避免懲罰。這些謊言通常都是無傷大雅,比如否認做了一些壞事或者誇大自己的成就。下面就分享孩子白謊期的原因及特徵,還有父母應對的技巧,幫助孩子度過「白謊期」。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白謊期?

幼兒階段的說謊,大多都不是有意的,我們稱為「白謊期」,也稱為「white lie」。

「白謊期」是幼兒發展階段中常見的一個階段,該階段通常好發在幼兒年齡約3至7歲之間。在這個時期,孩子開始對環境和社會規則有初步的理解,同時也開始嘗試使用謊言來應對一些情況。

白謊跟說謊其實不太一樣,孩子常常會把家庭和學校中發生的事情片段拼湊在一起,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形成孩子獨特的想像世界,然而孩子對這些虛構的事情深信不疑,覺得這些事情是真實存在的,這是他們豐富想像力的一種表現,所以才會有「白謊」的出現。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謊的原因

白謊期是幼兒發展的一個自然階段,其原因可能與認知和社會情感發展有關。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他們開始認識到自己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同時,家長也開始對孩子有壓力和期望,希望在社交場合中表現良好。因此,為了滿足這些期望,所以孩子可能會嘗試用謊言來呈現一個更好的自己。

(圖片來源:pexels)

「白謊」的4個特徵

1. 無害的謊言

這些謊言通常是無害的,例如否認吃了零食、玩玩具時不小心弄壞等。

2. 保護自我

孩子為了自我保護謊報被懲罰等。

3. 逃避責任

他們會否認自己的錯誤或需要承擔責任等。

4. 虛構故事

有時孩子會編造故事,讓整件事情聽起來更有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應對白謊的方法

1. 建立信任關係

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讓他們知道無論做了什麼,你都會理解和支持他們。這樣,孩子會更加願意坦誠地與你溝通。

2. 教育誠實價值觀

通過積極的表率和對誠實的重視,教育兒童誠實是一個重要的價值觀。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也更有助於鼓勵他們,在遇到困難或問題的情況下選擇坦率說出真相。

3. 理解背後原因

當孩子說謊時,試著理解他們背後的動機。是否因為害怕懲罰、希望獲得關注或獲得認可?理解這些原因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應對這種行為。

(圖片來源:pexels)

4. 正確處理謊言

當你發現孩子說謊時,適當引導他們認識到謊言的負面影響,但同時不要過度緊張或威脅。讓他們明白說謊是不對的,但可以在一個支持性的環境中學會誠實信用。

5. 教育後果

孩子需要明白「說謊」會造成的後果。這不是要大家懲罰小孩,而是要讓孩子知道,謊言會破壞大家對你的信任,更直白一點可以告訴孩子,這樣可能會讓其他小朋友不想跟你玩,讓他知道可能要承擔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表揚誠實行為

當孩子選擇誠實時,給予他們正面的回饋和表揚,讓他們知道你重視他們的誠實。

7. 與孩子溝通

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讓孩子知道,他們可以隨時與你談論他們的想法、感受和疑慮。這樣他們更願意向你坦率地揭露真相。

(圖片來源:pexels)

說白謊是幼兒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是孩子認識自己和社會的一部分。作為家長或教育者,我們應該理解這個階段的存在,並以耐心和愛心來對待孩子的行為謊言。透過建立信任關係、教育誠信價值,以及理解背後的原因,我們可以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並培養他們成為誠實和負責任的人。

 

【延伸閱讀】

幼兒幾歲開始會說謊?該怎麼處理?這1狀況爸媽別急著制止反而該鼓勵!

魔鬼藏在細節裡!小孩有這6種行為千萬別忽視!爸媽一定要及時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3歲前要培養的3個能力!小心錯過黃金期,以後超難教!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幼兒發展 #白謊 #自然後果 #誠實 #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