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開始要教的6件事|入門社交技巧、表達能力還有面對挫折的勇氣!

1 / 1

5歲的孩子通常充滿好奇心和活力,他們正在學習探索世界,並開始理解事物的運作方式。雖然有時還是會有鬧脾氣的狀況發生,但相信媽媽們應該都有發現,孩子在許多事情上長大也成熟不少。每每看到孩子又成長了一點,作為媽媽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啊!今天來分享爸媽可以從這個年紀開始教的6件事,帶著孩子一步一步成長茁壯吧!

(圖片來源:Pexels)

五歲的小孩還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他們正在逐漸發展自己的個性和獨立性,並且正在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和建立關係。因此在社交方面就非常需要父母的引導,以下6件事並不是要孩子5歲就全部學會,而是可以從這個年紀開始循序漸進的教起。

1. 禮貌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小小孩對需求和感受的表達都非常直接,隨著年紀增長,這樣的行為已經不能被視為可愛,因此爸媽要幫助孩子識別不同的情感以及禮貌地表達。用繪本或是兒童節目作為媒介,帶著孩子認識感受、學習表達是很棒的方式,一邊看一邊與孩子對話,這也有助於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與擴充詞彙量。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教他們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空間與身體界線

這不只是教孩子尊重,也是讓孩子學著保護自己。建議爸媽可以從教孩子主張自己的身體界限開始,即使是再親近的人也要給予尊重。同時可讓孩子學著說:「我不喜歡那樣做」、「不,謝謝」、「請給我一點空間」。爸媽也可以在擁抱、親吻孩子前,問問孩子是否覺得自在?

對小孩來說較沒有隱私觀念,這時也可以從進入臥室、浴室要關門開始,如果孩子沒這麼做,爸媽記得口頭提醒他們。爸媽自己要洗澡或是換衣服時也可以機會教育,給孩子個人空間與隱私的觀念。

(圖片來源:Pexels)

 

3.  教孩子應對技巧

當孩子覺得累想休息時、當孩子覺得很有負擔,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時,該怎麼告訴他人?這對小小孩來說並不容易,建議爸媽可以在平時多加練習,不要等到狀況發生才要孩子照著你說的做。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可以提供不同的應對方式,假設不同的狀況題並給予建議,讓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做出應對。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教孩子面對挫折的勇氣

這或許是最難的部分,即使是大人都可能沒有勇氣面對失敗。因此在孩子犯錯時,溫暖的家庭氛圍就非常重要,這讓孩子有勇氣犯錯。爸媽也要教導孩子,犯錯並不丟臉反而非常珍貴,因為這是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同時也別忘了在孩子努力時認可並讚美他們,稱讚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是結果,會讓孩子更有動力。

(圖片來源:Pexels)

 

5. 讓孩子幫忙家務

小小孩都喜歡幫忙,過去或許都是幫倒忙居多,但這個年紀的孩子在小肌肉發展上已經成熟不少,在許多家務上都可以幫上許多忙,且他們也非常樂意成為爸爸媽媽的小幫手。無論是請他們把碗筷收到廚房、為植物澆水、餵寵物、收拾分類自己的玩具等等,做家事不只是教育孩子責任心,同時也能讓孩子感覺自己被重視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教孩子與他人輪流玩

5歲的孩子已經進入幼兒園一段時間,有了和同儕一起玩的經驗後,即使不喜歡分享也會懂得輪流的概念。如果發現孩子仍舊不太喜歡這個概念,爸媽除了可以用繪本引導外,也能從日常活動、遊戲中教孩子學會輪流與等待。國民健康署也建議可以選擇2人以上才能玩的桌遊,讓孩子學著遵守遊戲規則之餘,也會慢慢了解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到遊戲的進行,「久而久之就會學著等待、並尊重他人」。

(圖片來源:Pexels)

 

最後還是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可以了解,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軌跡,有些人學的快,有些人理解的慢。孩子要學會以上這些事也需要時間,即使是我們不也都還在學習嗎?因此不要操之過急,也不要因為孩子現在做不到而緊張或是生氣,在孩子成長的路上給予支持與引導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5歲 #應對技巧 #挫折 #教養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