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寶寶必讀!小朋友蛀牙怎麼辦?輕度齲齒改善試試這兩種方式

1 / 1

小朋友因為牙齒保健觀念還不成熟,加上可能常吃甜食、喝奶時間比較長等眾多因素影響,容易導致蛀牙的發生。依據蛀牙的程度不同,有著階段性的處理方式,本篇文章將為你解答關於小朋友蛀牙的大小事,千萬別錯過!

(圖片來源:Pinmed)

為何小朋友比較容易蛀牙

蛀牙(齲齒)是常見的口腔問題之一,無論哪個年齡階段都可能有,但為什麼小朋友比較容易蛀牙呢?讓山豆根據幾個可能造成小朋友蛀牙的原因來為大家解答。

原因一:飲食習慣

造成蛀牙的原因中,飲食次數的影響遠大於飲食份量的多寡,若你在正餐之後還有吃甜食和飲料,則會大大增加牙齒蛀牙的機會。研究指出,在常規的三餐之外,還有攝取甜食飲料超過三次,就可以稱為蛀牙的高風險因子。

原因二:照顧者口腔狀況

蛀牙是由細菌所造成,若是照顧者本身有蛀牙,可能在照顧的過程中,將細菌傳染給小朋友,造成蛀牙。

 

原因三:奶睡

部分的小朋友在睡前喝完牛奶後,口腔內可能還殘留剩餘的牛奶沒有吞下去,由於睡眠的持續時間長,等於將牙齒浸泡在口腔內的牛奶中,大幅增加的蛀牙的風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四:潔牙習慣

幼童階段是建立良好潔牙習慣的重要時期,仰賴著父母的悉心陪伴與指導,由於小朋友本身不具備清潔牙齒的正確知識,若是父母因工作繁忙,抑或是其他的外在因素,缺乏陪伴小朋友,導致無法建立正確的潔牙觀念,就會造成刷牙不落實,提高蛀牙的機率。

(圖片來源:Pinmed)

 

變身!乳牙何時換恆牙?

幼童時期第一次所長的牙齒稱作乳牙,大約在3歲時會長齊。等到6歲時,會開始經歷換牙期,換牙順序依照先下後上、左右對稱的原則,直到16歲才會全部換牙完畢,實際的換牙時間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所差異。

 

乳牙蛀牙怎麼辦?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乳牙嚴重蛀牙時,還能仰賴換牙時替換成健康的牙齒,當恆牙發生嚴重蛀牙的問題,就沒有牙齒能夠替換了,只能利用根管治療等治療手段,因此換牙後要更加仔細的清潔牙齒。如果發現乳牙蛀牙時,要儘速到牙醫診所檢查,交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補牙或進行其他的療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朋友蛀牙常見治療方式

許多家長對於小朋友的蛀牙,容易產生「放到換牙就解決了」的誤解,其實不然,隨著蛀牙的程度惡化,疼痛和不適感會逐漸增加,甚至可能影響小朋友咀嚼的能力,因此還是建議有疑似蛀牙的問題,要前往醫院或診所進一步追蹤,依據不同的蛀牙程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目前最常使用的補蛀牙填充物是銀粉(銀汞合金)和合成樹脂兩種。以下列出三種不同程度的蛀牙等級以及治療方式。

  • 輕度蛀牙

通常蛀牙的範圍在琺瑯質,一般會建議以正確刷牙方式搭配塗氟(每三個月一次),有可能使受損的齒面再礦化,就免於承受補蛀牙的疼痛。

 

  • 中度蛀牙

通常表示蛀牙範圍從琺瑯質蔓延到象牙質,可能有表面蛀牙、連接面蛀牙等兩種情況,這個程度的蛀牙就需要接受治療,治療的方式依照蛀牙的深度有所不同,從簡單的補牙到活髓保存,甚至是牙套,都在考慮的範圍中,實際狀況以醫生評估為主。

 

  • 重度蛀牙

通常蛀牙的範圍已經深入到神經,會伴隨著劇烈的牙痛,治療方式分為兩種,若牙齒結構已經不能應付咀嚼功能,醫生一般會將蛀牙拔除,並搭配空間維持器,幫恆牙維持生長的空間。若牙齒結構仍足夠堅硬,會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並視情況搭配牙套,讓牙齒更堅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nmed)

小朋友該如何預防蛀牙?

培養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能夠為往後口腔的健康打下基礎,想要避免蛀牙來敲門,就要從平時養成良好的習慣,遵守以下幾個原則準沒錯。

  •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 餐後確實進行潔牙
  • 避免睡前喝奶
  • 照顧者減少親吻或用口分食
  • 使用含氟的潔牙用具

 

蛀牙雖然可怕,但只要平時好好照顧牙齒,就能降低它出現的可能,繼續快樂的品嚐美食!

—山豆

 

 

【延伸閱讀】

門牙縫變大擔心漏財又尷尬!一覽形成原因、3種解決方式

牙齒壓下去會痛不一定是蛀牙!還可能是牙周病、牙周韌帶發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大牙齒裂痕解答!牙裂如何修補、可以不拔牙嗎、裂一小塊會不會自己好?

#PinMed #乳牙 #牙醫 #牙齒 #蛀牙 #齲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