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不聽你的?5方法讓孩子聽懂你的話,終結不合作運動!

1 / 1

孩子不聽話大概就是每個父母都會遇到同時相當頭痛的育兒問題吧!如果你家有高敏感孩子或高需求寶寶,甚至是惡魔寶寶,那一定身有同感孩子不聽話的恐怖狀況!今天就是要來探討的是為什麼孩子總是不聽話?同時教大家幾個方法幫助你育兒更順利,更讓孩子乖乖聽話!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為什麼不聽話?

孩子沒有優先順序的概念

我們在生活中時常安排優先順序,我們知道什麼事情緊急要先完成,什麼事情不急可以安排到後面。然而孩子只專注在眼前的事,對他們來說,比起「做準備」、「先預備好某事」,現在正在玩的、正在探索的環境更加有趣!他們沒有先後順序的概念,所以無法理解為什麼爸媽要他們先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基本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小孩不像大人能講道理,尤其當他們的基本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更是什麼話都聽不進去。爸媽可以觀察一下,或是從以下幾個問題詢問孩子,是不是發生什麼或需要什麼?

  1. 肚子餓
  2. 累了
  3. 覺得無聊、孤單
  4. 身體不舒服
  5. 外在環境過度刺激(例如太多人、太嘈雜等等)

如何讓孩子聽話?

方法一、制定時間歷程

因為孩子沒有事情優先順序的概念,所以爸媽可以用引導的方式,幫助孩子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情!爸媽可以給孩子明確的選擇,例如:你要先洗澡還是先刷牙?讓他們知道明確要做什麼,同時也給予孩子選擇的權利,孩子會更容易接受。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二、利用動物角色幫助

「我們現在要模仿烏龜,跟烏龜一樣的速度走路!」、「現在變身成花豹,你可以跟花豹一樣快嗎?」平常就能利用繪本或卡通給孩子建立觀念以及對生活禮儀的概念,這樣也讓管教孩子時多了許多幫手喔!

方法三、將待辦事項變成任務

爸媽可以在想讓孩子去做某件事時將其變成一項任務,像是你想要孩子吃完飯後自己將餐盤收進廚房,便可以跟孩子說:「現在有一項任務交給你!任務的內容就是把剛吃飯用到的東西拿到廚房洗手檯。」如此激起孩子完成任務的挑戰心。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四、編故事

小孩最喜歡聽故事,當你希望孩子聽話時,與其耳提面命、嘮叨他,不如換個有趣的方式。例如想要孩子刷牙時可以說:「細菌人現在攻打到地球上了!他專門攻擊吃完飯沒有刷牙的孩子的嘴巴,現在只有一個東西可以打敗他,那就是超級牙刷跟超級牙膏!我們趕快來對付細菌人吧!」

方法五、先讓孩子信任,他們才願意聽話

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沒有得到孩子的信任,孩子才會不聽話。在孩子平常跟你說話時,你是不是常常沒專心聽或草草回應?或是孩子請你幫忙時懶惰敷衍回去?若是如此,那要怎麼要求孩子聽話呢?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讓孩子學習聽話的方法你學會了嗎?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孩子不聽話,而是他們沒有get到你的意思!所以下次嘗試換個方式跟跟孩子說,也許就會很有效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乖 #不聽話 #教養 #管教 #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