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做家事的小孩更獨立、有責任感!專家分享3建議,讓孩子自然養成做家務習慣

1 / 1

研究指出,做家事有很多益處,包括培養獨立性、建立責任感、懂得體貼人、學會分工合作及增加自信心等。依據孩子的能力和個性來做引導,更容易養成做家事的習慣。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Unsplash)

 

文/ 王惠英(未來Family記者)

研究指出,從小做家事的孩子,對自我有較高的肯定、更具有責任感、較能夠面對處理挫折、延遲滿足等,都是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配合小孩的發展能力來做安排

「每個人擅長做的家事不太一樣,」家事達人陳映如談到,幼兒時期的家事教育,可以配合年齡與能力發展來做安排。例如小孩已經會使用剪刀,就可以協助剪蔥花、葉菜類,或開始會「角對角、邊對邊」的摺紙,就能夠幫忙摺手帕、毛巾或浴巾等。大致說明如下:

  1.  2、3歲:可以從「與自身生活相關」的家事開始做起,進行簡單的收拾,但不用要求分類,譬如收玩具。
  2. 3、4歲:可以開始分類整理,比如書櫃、玩具架等,3歲學習分3類、4歲學習分4類,最多分為5類;幫忙找出2隻相同的襪子、稍微摺一下;從事簡單的沖水清洗(如洗碗、洗玩具,但不用清潔劑)等工作。
  3. 5、6歲:責任型工作可以放一點進來,比方說整理床鋪、摺被子、整理書桌等自我環境的整理。

「幼兒是跟在大人旁邊幫忙,但到了小學,就可以開始分擔一些家事,」陳映如指出,學齡階段的家事教育,可以加強任務型工作,例如負責倒垃圾、資源回收、洗衣服等。尤其到小學中年級可以做的愈來愈多,除了安全考量(如煮菜、廚廁清潔)之外,做家事的技巧和體能不輸大人,最大的問題「不是不會做,而是不想做或沒有持續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投其所好,養成做家事的習慣

「我一定要洗碗嗎?」「我先看書,等一下再拖地板。」「我同學都不用做家事,為什麼我必須做?」父母與小孩之間的家事大戰,最常見於小孩缺乏動機,無法持之以恆。

怎麼克服這個問題?陳映如提供下列3點建議:

其一,可以讓小孩自己挑1~2個工作。因為做家事還是有喜好的,有的小孩喜歡單純的工作,有的小孩喜歡思考和挑戰。

舉例來說,有小女生喜歡擦桌子,雖是簡單的工作,卻做得非常仔細,會用牙膏去除髒污、酒精去除油性筆污漬;喜歡思考創造、動手DIY的小孩,不用教太多,經常會自製工具,比如改裝衣架清理天花板,忙得比別人久,但很有成就感。

有小男生因為被分派到「撢灰塵」的工作,感到超級無奈,主動要求「清理廁所前的水槽」,把水管等全部拆開清洗後再裝回去,可以看出具有創客(Maker)的特質,喜歡有挑戰性的事物。

其二,可以半規定,由大人幫忙決定、分配工作,但要適當運用技巧。請小孩「負責」某個工作,而且寧可2種工作(如洗衣服、擦桌子)各做3天,也不要同一個工作連續做6天。

其三,給予適當的獎勵。可以是口頭讚賞、肯定或吃大餐,儘管做家事是應該的,但受到鼓勵會更有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映如認為,國高中生唸書很忙,較沒時間分擔家務,但自己的部分還是要自己負責。「尤其是高三畢業生,有的已開始放暑假了,接著可能離開父母到外地住宿求學,一定要學會照顧自己,才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她說。

 

不只做家事,還有學習的附加功能

陳映如強調,大人適當的引導小孩做家事,不僅有助於學習認知能力,同時能培養非認知能力,包括同理心、團隊合作等。

  1. 與繪本結合:例如《怕浪費的奶奶》的故事,不管是用剩的筆頭、撥下的橘子皮、揉成一團的廢紙等,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好東西。譬如橘子皮的再利用,可以曬乾泡澡或做清潔劑。
  2. 與學習結合:例如做過點心的小孩,通常有使用量杯裝1/2杯或1/3杯麵粉的經驗,學分數時會有更清楚的概念;又如清潔時,可以了解刷洗去除髒汙(摩擦力)、用小蘇打粉去油(酸鹼中和)等原理。
  3. 與興趣結合:喜歡動手做的小孩,可以學習自製清潔劑,像是很受歡迎的史萊姆,可以用來黏鍵盤的髒污;喜歡畫畫的小孩,可以幫忙將每個分類收納的抽屜畫出相關的圖形。
  4. 增進思考力:做家事的步驟需要組織和邏輯思考,譬如倒垃圾要有時間的概念,幾點出門、花多久時間,還要有方向感,同時也要懂得分類整理,以及節省使用的理財概念。
  5. 培養非認知能力:家事不只是工作,其實是在照顧人,因而比較容易學會「將心比心」,懂得替他人設想。大的家事會互相分工,比方說打掃老人卡拉OK中心,天花板吊扇、冷氣濾網、桌子、地板、廁所等清潔,不能各做各的,而必須是一個工作團隊,重新思考打掃步驟,先清理天花板吊扇和冷氣濾網,再來是桌子及地板等,才可能順利完成。

「父母除了把關安全之外,可以盡量放手給小孩做做看,特別是技巧上可以多一點彈性,透過做中學,能力一定會愈來愈好,」陳映如說。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Unsplash)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做家事 #家務 #小孩 #教養 #未來Family #未來親子 #親子教養